Google 文件與語音輸入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用 Google 文件在電腦上做語音輸入

轉換至Google文件進行語音輸入

現在改用Google文件進行語音輸入。

因為之前使用的網頁錄音服務,在電腦版本上的辨識率不高。

通過和 Google 手機語音輸入的效果比較,發現 Google 的語音輸入功能明顯優越。

所以現在,如果是用手機,我會用 Google Keep 並使用原生的語音輸入;

用電腦的話,會打開 Google 文件,透過選擇「工具」裡的「語音輸入」來實現。

寫作上的幫助

這個方法對寫作非常有幫助。

當有想法時,我會一口氣講出來,然後交給AI整理,非常高效。

結合ChatGPT進行資料整理

語音輸入後,會配合 ChatGPT 來整理語音輸入產生的雜亂、無標點的資料。

最讓我吃驚的是,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AI 卻能夠將我斷斷續續、雜亂無章的垃圾,整理成乾淨清楚,明明白白的文字!

這幫助我跨越了,令人生畏的整理資料階段。

自由書寫與AI的結合

以前學過的自由書寫,用筆在空白紙上、快速不經思考的寫下任何想法。

但這方法有一個問題:整理寫出來的東西很困難。

相比之下,口語輸入雖然可能會更亂,但在 AI 的幫助下,這些文字可以被整理成流暢的文章。

甚至,AI 也可以根據特定寫作風格,整理成文字。

就我自己來說,我會再經手潤色一次;

主要是縮減和分段等等。

是否會讓人類的能力下降

有人可能擔心,這會取代我們應該學會的組織和表達技能,但我認為不會。

因為就我現在的狀況而言,如果我原面的產出文章是 5 分(滿分100 分),AI可以幫我將雜亂的文章整理成60分的水平。

如果不用AI,我可能連整理都做不完,因為能力太低、很容易放棄,結果可能只有0分。

因此,對於寫作恐懼者來說,使用 AI 整理語音輸入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語音輸入的建議

使用語音輸入時,建議同一句話說兩次,或用不同的方式重複。

一方面,這可以提高語音辨識的成功率。

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口語表達的大量訓練。

比對資料,我發現講話時,不但有重複的文字,更有重複性的思想。

也就是說,同一個概念,其實我會不只一次的重複在講。

這不算是缺點,只是一個有趣的發現。


在我的網站上閱讀 使用google 文件做語音輸入


🤔 #Google文件 #語音輸入 #辨識率 #GoogleKeep #ChatGPT #資料整理 #AI整理 #寫作幫助 #自由書寫 #流暢文章 #表達技能 #組織能力 #語音辨識 #口語表達 #思想重複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