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寫作能上癮|從慢跑與腦內啡談起|不跑時的輕度戒斷症狀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腦內啡的供給與戒斷

-
慢跑會產生腦內啡,這種物質就像止痛藥一樣,產生所謂「跑著的愉悅」,越跑越快樂。但養成習慣之後,突然停止不去跑,會有輕度的戒斷症狀,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也就是俗稱的腳癢。
-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這種戒斷症狀,我認為這並無大礙,只要適度運動而且注意不要讓身體受傷就好。
而如果有戒斷症狀,這對於愛好慢跑的人來說可能是一件好事,因為它會逼著你出去跑步。
-

▌當不能跑步時的替代方案

-如果真的出現不能跑步的情況,像是冬天下雨 ( 太冷會失溫 )、狀況不佳、腳受傷。還是能做一些,讓心跳加速、身體感受到壓力和痛苦的訓練。我會選擇鍛練腹肌的捲腹或是單車式、平板支撐或是彈力帶訓練二頭肌。
這是我想到的能維持運動成癮而不中斷的方式。
-

▌這個戒斷帶給我的啟示

-
寫作能像這樣,讓人習慣、讓人上癮、讓人不由自己呢?
-
我覺得可以從兩方面下手:
➦ 外部動機與儀式感
➦ 內在驅力與愉悅感
-

❏ 外部動機與儀式感

在寫作的時候,獎勵自己喜歡的熱牛奶、好咖啡,或是承諾完成後看場喜歡的電影或是活動。就我而言,拿鐵對我是很好的獎勵,在坐下來寫作之前,用心的沖好一杯拿鐵,這一段投入心力的儀式感,能很好的幫助我,享受寫作的過程。
-

❏ 內在驅力與愉悅感

寫作本身就是獎勵,但常常拿不到的原因可能是還沒有養成習慣。就像慢跑,只要時間足夠長,每次跑都會有腦內啡出現;但只有體會到腦內啡的次數多了,習慣了這個快感,才會在停止跑步時,會有不習慣的不適感產生。
-
連續寫作,如果停下來產生不適感,那麼恭喜你,這就是戒斷反應!
-

▌下一步能做什麼

-
我會依續泡拿鐵、抹茶牛奶、巧克力牛奶,放在筆記型電腦旁,用這香味和我喜歡的飲料,做為寫作的儀式。
-
希望你們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儀式,一起寫作上癮吧!
-
20230608 初稿
20230611 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