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目標變得猙獰|四種減輕待辦事項壓力的辦法|找回目標的動力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對目標變得不吸引人,和待辦事項壓力的觀察和經驗。透過「賦予意義」、「化被動為主動」、「追問背後真正的目標」和「尋回當初的動力」,來減輕壓力,重拾熱情和動力。我希望能幫助自己和大家,更有動力和效率地追求目標。
-

▌為什麼目標變得猙獰

-
為何我們的目標,隨著環境或心境的改變,變得不再吸引人了?
看著疊成山一樣的待辦清單,很怕被壓垮;所以像鴕鳥般的遠遠躲開,不敢再打開任務列表。
-
曾經的動力變成了壓力。
-
除了眼不見為淨, 有什麼更積極的作法嗎?
-

▌有選擇的記錄任務

-
只有讓人感動的,才配列入待辦清單。
-
子彈筆記術有一條核心概念,大概的意思是說,只選擇心底真正的目標,寫入筆記中。
因為用手寫筆記的成本很高、轉錄又很花時間,所以我們只能選寧願寫到手酸,也能咬著牙笑著繼續追逐的目標。
-
所以挑選目標是做減法,減去不應該做要、沒有吸引力的,讓清單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

▌整理待辦事項

-
那麼已經掛在上面的任務呢?
-
重新審視待辦事項,不值得做的事,也不值得記錄在上面。
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留著只是徒增煩惱。
-
想想看,它們存在有一段時間了,好像一直掛著不去執行,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既然不做也沒關係,那刪掉應該也沒關係吧?
既然那麼不重要,刪掉它,讓自己心情變好吧!
-
但是人生有時候沒有那麼多自由選擇。
無法拒絕的任務,暫時沒找到樂趣的工作,正在培養的新習慣,這些都還有存活下來的理由;
那怎麼辦呢?以下是我的經驗和建議。
-

▌一切都與「我」有關

-
賦予它們意義,一切都與「我」有關。
將這些不友善的任務,和自己做關聯。
-
「打掃」是為了我自己,我想住在乾淨的地方,每天刷牙化妝檯附近都是光亮如鏡,馬桶附近乾乾淨淨;床鋪疊得整整齊齊、賞心悅目,衣服、鞋子、襪子都乖乖的在自己的坐位。
想到這些畫面,心情就變好了,打掃更有動力了!
-

▌化被動為主動

-
或是用「偷時間」的方式,把被動任務,轉成自己要做的主動任務。
-
老闆叫我下班後,繞去某處拿個東西,明天帶到公司;已經很累了,真想直接回家休息,怎麼才能轉換心情呢?
工作是老闆分派的,但時間還是自己的。就趁這個機會,去那個地方逛逛吧!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下次來這一區,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呢!上網查查有什麼好吃的、有趣的,用探險的心情去發晃一晃,再「順手」完成任務吧!
-

▌追問真正的目標

-
寫作好難,每天都要發表一篇,太累了。那就回到初心吧,為什麼要寫?寫作和自己的關係是什麼?就我自己來說,是要培養寫字說話的能力。為什麼要培養這樣的能力?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有了這個能力後,在其它的工作領域中應該會如虎添翼。
所以我要的是寫作的能力,能寫出好文章的能力!
那麼我的目標就不應該是每天發表文章,而是好好訓練文筆。重要的不是能不能生出文章、一篇文章有多少個字;而是這篇文章裡,有多少個字是自己一筆一筆寫出來的?有多少的真心在裡面?投入了多少的心血?
與其一天就草草交稿,不如多花兩、三天琢磨。
每天的任務,就從每天交出一篇文章,換成每天花多少的固定時間寫作!一開始就從半個小時或是一個小時開始吧!這樣就幾乎沒有壓力,能快樂而持續的寫作了。
-

▌與目標和好重頭開始

-
再回頭看,為什麼曾經的目標,現在變得那麼陌生;曾經睜大眼睛期朌的夢想,現在卻是興趣缺缺?
有時候,我可能會忘記當初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要設定這些目標。
-
米其林二星名廚江振誠就是個例子。在事業不斷衝上高峰的時候,毅然放棄一切,回到台灣重新開始。以下節錄自他的訪談:
-
初心就是找回當初最單純的快樂。
一開始,在非常好的餐廳中有一個角色,可能就很快樂;正在做一件非常喜愛的工作,可能就很快樂。但是,當我們回頭看,現在正在做的這件事有沒有偏離跑道時,如果發現這樣的快樂好像不見了,雖然還在做同樣的工作,那麼就該開始尋找你的初心了。

找回初心,是讓我們回到熱情的起源,這熱情是在心中,沒辦法外求的。

當你回到一開始的那時候,你會僅僅因為把醬汁做好就很快樂。它不應該從你的list(清單)中離開,或許優先順序會不一樣,但怎麼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都保持初心?

這一直是我不斷reset、進步、再reset、再進步的動力。
-
所以,常常需要重新回頭和夢想聊一聊,聊聊我們是怎麼認識的、當初在什麼場合相遇,那時我們的想法是什麼。再聊聊彼此的近況,談談該怎麼繼續合作下去。
-

▌結語

-
總結一下,我整理出了四個方法,讓清單上的任務不再那麼可怕:

❏ 賦予意義,與我聯結

❏ 化「被動」為「主動」

❏ 追問背後真正的目標

❏ 尋回當初的動力

-
我也還在學習,也在試著不斷的整理我的清單與目標。我發現自己常常會迷失,我自認不是路痴,但在人生的路上,卻常常前進一步、倒退兩步,然後莫明其妙會轉圈圈、接著就不知道東南西北了。
所以我開始寫些東西,藉著寫作能更認識自己、找到方向!這四個方法是我的經驗、我的感悟,也是我對自己的鞭策,和送給大家的禮物。
-

▌有用的資料

-
❏ https://www.okwork.taipei/ESO/content/tw/Article/161117075814/201112090617
-
❏ https://vocus.cc/article/647cf158fd897800017987f6
-
❏ https://vocus.cc/article/647a549dfd89780001e5d59a
-
20230607 初稿
20230612 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