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生活中抱持著練習的心態|四點提醒和三項練習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讀得多,也要用得出來

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書讀的多、但用的少?這樣書讀過、但心虛的感覺很不好。
怎麼樣才能活學活用,把學過的知識變成自己的;
怎麼樣才能把書,真正的「佔為己有呢」?
我的想法是:練習。

▌知識除了記憶,還需要練習

我覺得寫筆記、畫心智圖,都還只是在死背硬記。
學習的最終目得,是要能得心應手的運用。— from《耳讀學習法》
看到這段話,我才明白,內化的最終型態是這個樣子的,所有的筆記法、思維導圖、費曼學習法等等,都是為了不斷向這個目標靠近的手段。
所以在做完筆記、寫完心得後,下一步是什麼呢?答案是練習。
這不但是學習的必經途徑,也是加速內化成自己知識的方法。

▌生活中隨時練習

那要怎麼練習呢?
就像學開車一樣,可以到駕訓班練習 ( 參加各種營隊 ),但更好的,是直接在自家附近轉轉。因為這樣練習的時間更多,練習時壓力也沒有那麼大。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我覺得是學習的好方法!
日常生活中,「練習」都應該被視為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聊天時練習說話的技巧、在吃飯時練習正念、在閱讀時練習速讀。
當你把練習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之後,你練習時就不再是為了有所得,而只是為了練習本身。 — from 《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無論我們是在做什麼,都可以把它視為一次練習的機會,這就是將練習的心態融入生活中。
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專注於當下,還可以讓我們的技能得到不斷的提升和完善。

▌在社交媒體上練習寫作

舉寫作為例,我的目標是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但背後目的是要保持寫作的心態和習慣。
這樣看來,在 Facebook 上或是其它的平台,比方說 google map 或是蝦皮的商家評價、都可以用認真寫回應或是評論的方式,來練習寫作,這樣不但能提高社交的品質,還能磨練自己的能力。畢竟公開發表和寫私密日記,壓力是不一樣的。
不放過每個練習的機會,也許能帶來其它的價值和樂趣呢。

▌四個練習心態的建議

❏ 隨時記住「這是個練習 xxx 的好機會!」

像是談話聊天的時候,就是最好練習溝通技巧的機會。比方說,手機裡存著隨時可以打開的文件檔,上面寫著「理解對方」、「站在對方的立場」、「不要打斷別人的話」之類的小抄。在談話之前先翻一翻,稍微記住,然後放輕松、試著練習這些方法。

❏ 思考「這個工作還有什麼變化呢?」

像我打掃的時候,就會想,可以順便鍛練肌肉嗎?在換床單的時候,其實可以順便練習深蹲、抬床的時候練硬舉。這是類似「疊加」效用的作法,其實已經脫離了「打掃」這個工作本身,只是用這個工作時間,去練習別的東西的。

❏ 練習心流和冥想

在《練習的心境》中,作者提到一個很迷人的例子,當他刻意放慢速度,專注感受工作的每個最小細節時,發現工作竟然比平常還要有效率的完成!
我也還在練習,將工作步調放慢,專注每個細節。雖然不確定有沒有比較快,但專注的當下,那種時間消失的感覺,還有完成工作的充實感,在寫作中是蠻常出現的。

❏ 專注當下、忘記目標

就像在跑步的時候,不要去想這一趟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熱量、這個月要跑多少公里。用輕鬆的強度慢跑,專注在每個步伐、每個呼吸,調整呼吸和身體的感受,慢慢就會開始享受著這種舒服的感覺。
慢跑如果沒有跑出興趣來,很難養成習慣的。
健身也是,如果只是在想著快點做完這一組12下的動作,不但容易出錯受傷,而且心情會變得煩躁,運動也變成一件討厭的事了。所以應該要專注在每一下動作,體會肌肉的出力和撕裂的快感。就像練伏地挺身一樣,重點在姿勢,而不是能做幾下。

▌三種日常練習

我自己也在練習這三種,每天都能做的練習方法,目的是要讓心情放鬆、平靜,並讓生活的步調放慢,想要強化自己對生活周遭的感受力。

❏ 吸呼

所有的正念、冥想的書,幾乎都是用專注呼吸,來打基礎的。
我會在睡不著的時候、或是當只有 5 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特別去練習,觀注呼吸、想像「氣」在身體中流動,很神奇的是,只要注意自己的一呼一吸,慢慢心情就平靜下來了。

❏ 慢食

慢慢的吃、慢慢的咬,讓食物在嘴巴的時間待久一點。這樣不但能放慢自己的步調,對康健也有幫助,能避免暴飲暴食。
我會計時 25 分鐘 ( 蕃茄時間 ),用餐時想辦法撐完這一時間。如果超過這個時間還沒有吃完,我現在會試著離開,等一段時間再吃。因為如果 25 分鐘之內沒有吃完,表示份量太多了,離開休息半個小時,再決定還要不要繼續吃,或是打包等下一餐。

❏ 運動

我在做自重訓練,像是伏地挺身、深蹲和捲腹時,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動作那麼快去趕進度了。而是每個動作都放慢,感受身體緊蹦和出力的程度,看著肌肉膨脹變大、血管變粗,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動作放慢,效果更好!
雖然快速和慢速動作,各有優缺點,但以長遠考量 ( 不受傷 )、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來看,我還是會選擇慢慢的做。

▌總結

除了寫筆記以外,在生活中應用學到的知識,才能完成學習的最後一塊拼圖。
四種練習心態的建議:
❏ 把握練習的機會
❏ 把練習加入工作中
❏ 專注細節、放慢速度
❏ 專注當下、忘記目標
生活放慢的三樣練習:
❏ 注意呼吸
❏ 慢慢吃
❏ 運動時,每一個動作都專心、放慢
我也還在練習,希望這些經驗能給大家參考,一起實踐這種以「練習的心態 」的生活。
不需要多大的改變,就用最簡單的「呼吸」開始吧!

▌有用的資料

慢速或快速重複動作,哪個對增肌效果比較好

這兩種方法都可以幫助你鍛煉肌肉,但如果您還還想同步增強力量、耐力和爆發力,建議你慢速和快速重複兩種方式交替進行,而且還要增加自體重量、有氧運動和移動練習,以可持續的方式鍛煉你的身體,並確保這樣做不會讓你停滯不前或筋疲力盡。

睡眠瑜伽Yoga Nidra

練習深度放鬆身心,讓流動的覺知,深入觀照身體的每一個角落空間,讓心安住在自然流動的生命能量裡。
這是我練習放鬆和呼吸時找到的,我每次20分鐘的小睡,如果不能戴上耳塞 ( 要接電話 ) 的話,就會放這個影片,真的就不小心會打呼喔!
20230617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