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你,過得好嗎?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時此刻,你在哪裡呢?

今年的你,過得好嗎?

最後一天,現在的你正在做些什麼呢?

是正準備與朋友前往跨年晚會倒數,還是正要前往餐廳與家人用餐,又或者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追著囤積已久的劇集,配著帶點苦澀的熱可可呢?

終於來到2023年的最後一天,想跟正在看文章的你說聲:「這一年來,你辛苦了!經歷過的風風雨雨,還有數不盡的辛酸與委屈,都是自己一個人扛下來,所以不管最後的成果如何,都要給自己一個最大的擁抱和支持,告訴自己--我真的好棒(才怪) 。」

你是否偶爾也有,孤單落魄的感覺呢?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偶爾,也有找不到人說話的時候,不是因為沒有家人朋友,而是因為某些狀況,真的不想和他們說。

有很多時候,越是親近的人就越難開口,擔心父母會替你感到難過而失眠;擔心家人無法諒解你的狀況,沒有得到同理反而累積更多怨氣;擔心身邊的朋友太忙,多聊幾句都深怕會不會耽誤對方的行程;擔心不理解你的親戚會怎麼看待你。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她每天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IG上誰又做了什麼蠢事,因為那樣的內容,會讓她覺得自己的生活沒有如此糟糕。

我可以理解她的心情,透過互相比較以後,當發現自己不是最慘的時刻,會突然有種釋懷的感覺,而這些差勁的體驗會形成一種共感:啊!原來不是只有我如此辛苦的生活。

每當意志消沉時,臉書影片就會拉我一把

這樣的感覺,在這一年來,我有相當深刻的體會。

不過說也奇怪,每當我想埋怨的時候,臉書就會像是有大腦偵測器一般,推給我一些老人家在路邊販賣零食、花卉的影片,駝著背彎著腰,每一步都走得辛苦,卻依然努力賺點小錢溫飽自己。

在看到這些影像時,心裡總是感到慚愧:我憑什麼埋怨生活困難呢?我好手好腳的,為什麼不再努力一點工作呢?

我知道有時候的我還不夠努力。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總在不對的事情上努力。

明明想要賺錢,卻一直花時間在做賺不到錢的事情,又或者一個不小心,就太過於放縱自己沉浸在小世界裡,直到這樣輪迴幾次之後,才慢慢在某些崩潰的半夜時分,重新對於生活的堅持退讓,一步一步打破過往的原則。鞭策隨時都想耍廢的自己,再次盤點已具備的技能,好好觀察整體社會架構,整合現有的資源與能力,逐步找回可行的道路,並且督促自己一個個去執行。

其實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辛苦

那些生活的苦,其實是無法比較的事情。舉步維艱仍出來工作的爺爺奶奶們辛苦;中年人上有老小下有妻小的辛苦;年輕人初出社會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為了存活而不得不低頭,或總是找不到工作籌不了錢的辛苦。

其實不管是誰,絕大多數的人活在世上,都有各自的辛苦。

所以我一點也不想壓抑這些感受,但同時也在看到影片之後,持續勉勵自己「行動,而不要只是空想」。

正因為遇到種種挑戰,才讓我必須做些改變,雖然這些改變不知道是否能讓往後的生活過得更好,但至少我已經嘗試去做。試圖啟動,就如同推動一箱重物,最一開始的靜摩擦力一旦克服以後,後面通常就會順暢許多,因為靜摩擦力永遠小於動摩擦力—萬事起頭難。

因為成長,所以挫折變小

我努力過好生活,我相信你一定也是。這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真的都很努力。但有很多時候,成功與否就要靠情勢與環境推波助瀾,遇上了是幸運,遇不上就只能學著讓自己的內心,培養成更大的器皿,去容忍種種挫折,再次等待下一波風起。

就如同小時候的我們,隨隨便便就會被路上的石子絆倒,一個沒踩穩就會整個人摔跤,但現在即使路上有許多坑坑巴巴的街道,我們就算真的不小心滑一下拐了個腳,也依然能靠著本身身體的平衡,避免最後的跌倒踉蹌。

那不是因為石子變小,而是因為我們已經長大,所以路上的石頭相對就縮小許多。

對於挑戰也是,不是因為成功,所以我們的心胸變得更加寬廣,而是因為在過程中磨練成更強壯的自己,讓我們無論是在看待事情的角度變得寬廣,還是遇到狀況時,能夠了解當下的情緒適時給予自身安撫,都因此成為更有韌性的成年人。

從失望落空再次找回自我

正因如此,我給予今年的自己一個「跳脫」的評價,跳脫社會傳統、綑綁自己許久的束縛、對沒錢的潛在焦慮、對成功的過度期待,讓我在這一個給予自己過高期待的2023年,從失望落空到漸漸找回自我。

不是因為事情成功,而是因為盤點更多過往的資源,讓機會有更多可能性。因此,我想謝謝自己這一年來的突破,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這些根本不算什麼,但對於我這個做事情優柔寡斷,又時常過度擔憂的人來說,是一個很需要勇氣的嘗試。

雖然今天是最後一天,但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述,未來新的一年,就不刻意列下什麼「非得達成」的目標了。只願自己這一輩子的每一分一秒,都能活得平安健康,家人朋友也依然能每日過著正常生活,所有人都能帶著善良的心,把生命活得毫無遺憾,那也就夠了,對吧?

最後想幫自己工商一下:

最近想來試試看開啟兒童作文課程&成人樂齡陶笛課,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或者你身邊朋友的小孩正好是國小的學習階段,都非常歡迎點進去參考喔!

點這裡看看~

新年快樂!祝福大家往後的每一天,都可以平安健康幸福平靜喔!




溫曉風
溫曉風
期許自己是一個「有如溫暖春天伴隨微風吹拂」的人,所以取了一個與個性直爽的我,完全不像的名字。熱愛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偶爾說些心理學知識,還喜歡用獨特的觀點,來切入習以為然的事情,這就是我—溫曉風。平時也在podcast(搜尋:溫曉風)上說說笑笑,和大家一起透過動畫電影來找出故事想呈現給我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