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日記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肌肉太少

我覺得自己的肌肉量太少,想要再增加6公斤的肌肉,就報名了健身房。簽了一年約,每個月888,入會費1000,送一堂教練課。簽約時,他說可以加購兩堂半價的教練課,要不要?

所以我有3堂教練課,我安排一個星期一堂課。


第一堂教練課

第一天:前30分鐘,教練測了我的身體素質+解釋身體素質的那張表代表什麼意思+詢問我平時飲食+給我飲食建議

教練說,我想要長肌肉,再增重6公斤要充足的蛋白質。建議每天3-5顆蛋,還有盡量把我愛吃的炸雞腿便當改成滷的或煎的。少吃蛋糕等零食,吃富含蛋白質的營養食品,少吃加工類食物。

喔,我的炸雞排、蛋糕、奶茶,再見了!


吃比練重要,一定要吃營養

第一天後30分鐘練了

  1. 腿推機:訓練肌群:腿部 (踩越上面,練越多臀部 / 踩較下面的話,練越多腿前側) 教練說我容易內八,腳要微微外八,腳跟用力。肚子用力否則腰容易受傷,上背要貼緊椅背比較容易發力,用力時避免上身前傾,以免腰部受傷。感受臀部大腿用力,膝蓋不要完全打直,否則容易受傷
  2. 徒手練習:用完機器,我超累。教練說我可能先從徒手姿勢開始。叫我雙腳與肩同寬、也微微外八站立,肚子用力,背打直微微往前傾,膝蓋才不會受力過重,往下蹲,感受臀部和大腿。我容易內八,肚子容易忘記用力,忘記往前傾。
  3. 蝴蝶飛鳥機器。訓練肌群:肩膀後束 (三角肌後束) 先調整機器高度,和自己水平(要調整椅子高度不要聳肩),不要拉的太後面,一開始容易傷到,先拉到中間就可以。胸口貼緊椅背,注意背部的肌群,感受。意識放在背。拉開機器,用力時吐氣(1秒),沒有用力時吸氣,可以慢一點(2-3秒)。如果姿勢變形就先不要加重量。一次四組,一組10-12下。組和組之間約休息一分半,較累就2分鐘。背部自然挺直,挺胸但是胸部也不要挺的太出去,就放鬆自然直就好。另外手關節不要整個打直,容易受傷。
  4. 大腿外展訓練機:(訓練臀部) 讓雙腿打開的機器,一樣肚子用力。教練說不管做什麼器械都要肚子用力,訓練核心,否則腰容易受傷。
raw-image



心得

回家,大腿和臀部痠痛了三天 = =!


第2堂教練課

  1. 教練說先熱身,啟動一下臀部。就上次第一次上課最後第四個機器大腿外展訓練機開始練,上次只做兩組,這次做了四組,每組間隔約一分半休息。一樣背貼著機器、膝蓋往外帶,感受臀部。用力時吐氣,沒用力時吸氣。教練說我用力時耗時太長,一秒就可以,我用力花大概五秒。另外要連續,不要讓片碰到底下,這樣就算是休息了。
  2. 第二台機器很特別,是一台粉紅色的機器。教練說粉紅色機器比較適合女生。我先坐上去,然後調整,壓到最下面。這台教練是說要練大腿後面,但我老是用大腿前面發力,要改進。一樣與肩同寬微微外八,肚子用力,腳跟用力用屁股和大腿後面往上頂。這台做完大腿臀部超級酸。很像我以前練柔道被壓制時,要掙脫時的動作─往上頂把坐在我身上壓制的人掀飛。上去時用力吐氣(一秒),下來可以比較久(2秒)。也是一次10下,做四組。組和組間隔休息1分半
raw-image


  1. 第三台機器是背部下拉機器,練背。教練幫我放較小的槓片。手指主要是3.4.5指用力(大拇指和食指虛握)有點像是練武士刀,也是3.4.5指用力,揮刀。一樣先調整座椅,因為我太矮了,要往下調。然後腳尖墊起來,肚子用力,背打直不要駝背。手肘往前一點,我手肘老是打開往後面,還有不要聳肩,教練起碼說了不要聳肩15次。做這動作不聳肩有點難。往下拉到大概喉嚨的位置,好下面,一開始教練要求的喉嚨位置有點太下面,我好累。
raw-image


  1. 最後一台機器是坐姿划船機。練背。一樣先調整座椅。我手短,前方墊子要往前調整。將意識集中在闊背肌群,用力時吐氣,操作過程中保持前臂與地面呈平行。我已經用滿輕的重量了,但是姿勢還是變形,就是我又聳肩。教練說姿勢容易變形就先不加重量,等姿勢正確再加重量。還是要記得肚子要用力,我老是忘記,感謝教練的提醒。注意不要身體後仰或過度使用肱二頭肌


第3堂教練課

今天練習了四台機器

  1. 第一台機器是上次那台粉紅色的

「使用髖關節,往上。練大腿後面,不是前面。」

腳微微外八,後腳跟發力,屁股往上頂、腹部用力

「再來一組」就休息一分半

看今天能不能四組,每組12下


  1. 第二台機器也是練腿:坐式屈腿訓練器

這台是鍛鍊肱四頭肌

要記得座椅往前調整成適合自己的高度,一樣要緊貼後面的座椅再發力,才不會受傷

上身不要動來動去,保持靜止

把前面的墊子卡住,才好發力

腳尖勾起來,股四頭肌才好發力。


  1. 第三台機器是背部下拉訓練機

用手肘帶

腳卡住,如果太矮就墊腳尖

肚子用力、挺胸,不要駝背


姿勢變形就先不加重量

注意呼吸

感受

不要聳肩


raw-image




  1. 第四台機器滑輪下拉

教練今天說練反手握,反手握又比正手握「可以使用到更多的闊背肌」

靠墊調低到我可以膝蓋靠到的高度,腳穩穩踩地板

用手肘帶

不要聳肩、不要駝背

將意識集中在闊背肌群,加速,下來一秒呼氣、上去吸氣兩秒

腹部核心收緊以保護軀幹、脊椎,穩定身體姿勢,記得每個機器都要肚子用力


總結

希望今年能把肌肉練好看一點 (๑•̀ω•́)ノ

要不然格友ESME的故事人生說我太極拳可以出薄衫版的,

我看到這句話整個......

「啊!身材不好,怎麼敢脫啦......」

「薄衫版真的不行」

「等我把肌肉練出來再說」

啊啊 (⁰⊖⁰)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清月,歡迎各位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