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裡的『心理安全感』∣菜b導日記∣倒數919天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建立『心理安全感』是一個持續修正的過程,累積起來不斷向前邁進。就像迎風換舷一樣,你必須向右折,然後向左折,然後再向右折,永遠無法精準地朝著想要去的地方前進,也永遠無法掌握風向何時會改變。------艾美.艾德蒙森 (哈佛商學院 諾華領導力與管理學教授)


#導師的修煉 之 努力不讓『拒學』發生



在閱讀《心理安全感的力量》一書時,我一直想到"帶班"。

我知道有些班級導師是嚴師,

嚴師出高徒。

班級特色呈現乖巧聽話、循規蹈矩、噤若寒蟬陽奉陰違

嚴師通常比較受到家長及同仁的尊敬及青睞

因為嚴師的班級很「優秀」,整潔、秩序都是第一名,成績通常也很好,所以老師、家長皆大歡喜。


我相信也有學生極為自律並遵從導師教誨的班級,

但班級就是社會的小縮影,

是常態分布。

有小白兔,當然也會有小猴子。

(以及小麻雀、小狐狸、小蛇、小馬、小豬、小老鼠、小牛兒……)

所以我認為"全班每位學生"都服服貼貼、乖乖巧巧的,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可以選,

我會選一個不完美但學生能很有心理安全感的班級氛圍,

吵吵的、整潔、秩序拿不到好排名,成績不一定好,上課狀態就是呈"常態分布",但學生敢跟我說實話,不會在我面前戴著假面……

的這種班級氛圍。


當班級氛圍能讓學生有很足夠的心理安全感,

他應該比較喜歡來上學,

拒學應該比較不會發生。

再加上老師們對他們的學習狀態的期待

就有機會達到《心理安全感的力量》中說的,"學習&高績效區"吧!



raw-image


#但我知道「心理安全感不等於放任」,而是要取得足夠的信任

#敬佩那些能營造良好班級心理安全感,並使班級學生循規蹈矩的老師!






第128本《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菜b導日記


119會員
435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