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學校教育(上):學生一屆比一屆差了!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來聊聊我眼中的學校教育,也是個寫著寫著,一不小心就寫太長的文章,所以一樣分成上下兩篇:
上篇,也就是這一篇,聊聊我所觀察到的學校或者學校體系的現狀,標題,我選擇用教師的口頭禪,就是說現在學生的程度一屆比一屆還要差,從口頭禪延伸出我所觀察到的現象:我們的校園環境,或者說教師,對於學生來說,並不是個非常友善的環境?

下篇會於下周會更新,聊聊我對於這個現狀的想法,類似學生的程度真的越來越差了嗎?這樣的情況說了什麼?

我的背景

我雖然一直以來都在教育行業,但因為都在考試中心,因為測驗的特殊性,我從來都不屬於學校,也不屬於公部門體系,一開始是類公家單位的財法,後來去了國際檢定的考試中心,更是屬於外商,但畢竟還在同一個產業之中,也接觸到不少的教師,可以說我一直以來的職涯都算是跟學校教師有聯繫,但卻不屬於體制之下,一個劍走偏鋒的路線。

唯有一次非常短暫的機緣是我到一所科技大學短期工作,名字我不說,但是是個提到前幾名的科大時,一定會提到的那幾所之一,但那次的工作經驗卻讓我覺得,那裏的工作氛圍跟我所待過的其他工作環境不太一樣。

來自學校的自我懷疑?

當初我到那間大學工作的時候,有跟朋友提過,會待在那邊一陣子,當時,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報以一種:「你竟然要在那邊工作!那是間很厲害的學校耶!」的反應。也確實,能夠獲得那個工作經驗,我自己也都覺得應該是因為認識教授才得到的機會,但在工作的時候,包含合作的教師們,都曾說:

我們學校的學生,程度其實沒有很好!
我們學校的學生程度越來越差了。
我們學校的學生,程度跟某些學校的學生比起來,差多了!
你不要覺得我們的學生程度都很好,很多程度是很糟糕的!連基礎都不會的那種。

每當聽到這種說法的時候,我會覺得很矛盾,一方面,是非教育體系或非學校人員的人,對於這一間學校學生的欣賞,另一方面,卻是這間學校的教職員對自己學生的不信任。不都說學校是培育人才的搖籃,但作為搖籃,本應該全心呵護搖籃裡的孩子,但實際待過學校,卻總感覺這個搖籃似乎對於躺在裡面的孩子,有滿滿的質疑?

老師的口頭禪

這樣的情況也似乎不是我待過的那家學校才有的,幾乎每位學生應該也都聽過的一句老師的口頭禪:你們是我帶過最差的一屆。

又或者,每當畢業後回學校找老師,許多人也會聽老師說:現在的學生一屆比一屆差了,我甚至遇過有老師直接拿著學弟妹的作業給我看,一邊說:你看看,現在學生的程度真的不太好...…等等之類的抱怨。

有的時候,總覺得現在的教育就是一直認為學生程度不夠,學習的東西不夠多,所以逼著學校辦理各種不同的課,把學生留在教室裡的時間拉長,似乎只要學校裡面有些「快樂秘訣」、「探索興趣」、「多元發展」和各種大人們希望學生學習的課程,學生就可以快樂成長,探索自己的興趣,並朝著多元的方向發展。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加了各種不同的課程,學生程度提高了嗎?
學生自己又是怎麼看待這些課程的呢?

寫到這裡,我必須持平的說一句:不是所有教師都是像我說的這麼負面,而且提出一個我所觀察到的現象,認真帶給學生正向影響力的教師當然很多,但如同我本篇文章中提到的教師也不少,我寫這些內容,不是指責教師,也不是批評政策,而是希望提出一個我所觀察到的現象,邀請大家來討論,這樣的情形是否需要關注,以及,我們如何讓更多的教師,願意帶給學生更多的正向影響力

下一篇,我將繼續聊聊,對於這樣的學校教育環境,面對越來「多元」的課程,學生的反應如何?又怎麼反映在他們的成績或程度上?對於學生這樣的想法,我們又該怎麼想?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