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的心情出走:走出「期待」的桎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諮商心理師,在工作中我有機會認識到很多職業婦女,也有機會聽到她們的心聲。雖然我自認為是一位積極投入育兒的父親,但是每當我聽到職業婦女在描述她們的處境時,我仍然由衷地感到敬佩!


  職業婦女真的是太難當了!難在什麼地方呢?依據我的實務經驗,我認為是難在職業婦女要同時因應職場和家庭的多重期待。為什麼說是多重期待呢?

因為職業婦女本來就有多重角色。職場中,職業婦女要扮演老闆、上司或下屬中的任一個角色,也可能同時要扮演上司和下屬的角色。家庭中,結了婚就有妻子的角色,在夫家又要扮演媳婦的角色,有孩子之後還要扮演母親的角色。每一個角色又都會面臨到自我、家庭和社會對自己的各種期待


  例如在下屬角色中,職業婦女會被期待"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所以在沒辦法配合排班時,或是臨時需要請假去處理小孩的事情時,就會感到特別有壓力。在母親角色中,職業婦女會被期待"承擔教養孩子的全部責任"、"以孩子的需求為優先",所以孩子出狀況時,會感到特別有壓力(更不用說正常發展的孩子就是會時常出狀況)。在媳婦角色中,職業婦女則會被期待"照顧好整個家族的生活起居"、"按照長輩所說的去做",所以長輩有不同的意見時,也會感到特別有壓力。不只是如此,職業婦女也時常會期待自己"要能夠做到面面俱到",所以只要職場或家庭出現狀況,不論嚴重程度為何,很容易就會認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或是「自己不夠好」。多重期待本來就會造成多重壓力,加上自我批判,很多職業婦女的身心健康就是因為這樣而變得越來越差,甚至到患有身心疾病的程度


  那麼,職業婦女要如何在這樣的情形下調適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態呢?可以試試從以下幾點著手:


1. 認識到"要做到面面俱到"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現在仍有許多職場環境在面對有家庭需求的員工時,無法給予太多彈性。可是要照顧家庭,偏偏最需要的就是彈性!因為家中每個人都必定會經歷生老病死這四種狀態,也沒有人可以預料何時會面臨到這四種狀態。清楚明確地認識到"要做到面面俱到"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這樣,就比較不會再一味地要求自己,可以減少很多壓力!

2. 瞭解到"別人可以對妳有期待,妳也可以選擇要如何因應這些期待"

別人對妳有期待,不代表妳就一定要去滿足。別人的期待是別人的事情,對方本來就應該要學習去消化自身期待未滿足而產生的情緒,而不是因此責怪妳。即使聽到我這麼說,還是會有些人覺得一定要滿足別人對自己的期待。依據我的實務經驗,那很有可能跟我們希望成為別人或自己眼中的好員工、好妻子、好媳婦、好媽媽有關。當我們開始認識到自己被認同的渴望,我們就可以不那麼受到影響。不要忘記,妳可以選擇要如何去因應他人對自己的期待,也不要忘記,沒有滿足他人的期待也不減損妳身為人的價值!

3. "滾動式調整"自己對自己的期待

進入職場和家庭之前,我們一定都會對於未來有所想像,也會延伸出許多期待。可是現實跟想像總會有落差,若是一直緊抓著依據想像延伸出來的期待,就很容易會感到挫折。滾動式調整,意指我們依據當下實際的狀態去進行調整。唯有這樣,我們才不會一直卡在痛苦的狀態中。

4. 連結妳的內在生命力

工作、照顧小孩和照顧長輩都不是輕鬆的事情,更不用說同時要工作又要照顧小孩跟長輩,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在這樣的狀態下,妳仍然持續地前進,那反映出妳內在擁有的、真實存在的生命力!別忘記妳是擁有力量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的!祝福大家!


----------------------------------------------------------------------------------


本文很榮幸經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製作之公益刊物《停泊棧》採用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Ciphr Connect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年職業婦女最難過的坎:《女人四十》觀後感誰最怕老?我投中年人一票,特別是中年職業婦女。 太多過來人現身說法,照顧長輩比上班還累。 不說教,一起來看香港導演許鞍華的《女人四十》。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10-13
堅毅的職業婦女在台北的城市角落,有著一群堅毅的職業婦女,她們如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在生活的洪流中穿梭,用她們的奮鬥和智慧,在城市的舞台上描繪著屬於自己的篇章。 清晨,那微光破曉的瞬間,她們已經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她們或許是朝九晚五的白領,或許是充滿創業熱情的創業家,或許是擔任著重要職務的專業人士。她
avatar
靈魂旅人
2023-08-17
中年婦女二度就業究竟有多難?亞洲職場對女性的歧視與限制,35-45女人的職涯天花板。104人力銀行去年曾發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台灣高階主管平均年齡在45歲,不過男女比例卻是9比1,性別差異大失衡!國際勞工組織去年三月也發佈過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職場管理職的女性占比成長幅度緩慢,依目前成長的幅度而言,要在管理階層達到性別平等,有可能要再等待140年的時間才有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4-27
【育兒日記】職業婦女的困境為什麼這個社會要對媽媽這麼嚴苛呢?一定要拋家棄子才能在職場成就自我嗎?身為職業婦女的辛酸與矛盾只有職業婦女才知道
avatar
巧咪捏
2023-04-25
職業婦女如何雙全家庭與工作?現代人提倡男女平權,即便今日女性於法律上被賦予與男性相等的權利,但在先天生理條件與約定成俗的社會文化下,仍不斷面臨許多隱藏的阻障,尤其是有了婚姻之後,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成了最大的挑戰,職場壓力加上伴侶關係、經濟規劃以及孩子的...
Thumbnail
avatar
周道石
2023-03-22
好媽媽要和孩子做的100件事|如何當個好媽媽?|職業婦女也可以深得孩子的心好媽媽要和孩子做的100件事|如何當個好媽媽?|職業婦女也可以深得孩子的心 #陪孩子閱讀 #陪孩子聊天 #陪孩子思考 #問孩子問題 #陪孩子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2-12-23
新的身分:職業婦女沒有完美,永遠都有追求不完的美。 當媽前對生活本來就很要求,家裡的擺設、物品用完要歸位,家要整齊看起來清爽。 但有小孩後,鵝子把玩具、書本、故齒器、奶瓶蓋、水壺、小被被到處丟,每天下班已經夠累了,陪玩、哄睡小孩後,洗奶瓶、洗衣服、整理環境,自我休息時間,如果還要照之前對生活的要求,每天都整理家裡,維
Thumbnail
avatar
凱莉職業婦女~*
2021-11-17
氣呼呼的小孩——如何面對職業婦女和全職媽媽都棘手的難題你有一個愛生氣的孩子嗎? 我有!那個經常氣噗噗跳腳的小兒子。後來,我選擇「冷處理」,那是一種耗費時光而磨人的教養形式,但是奇妙的轉變出現了,從小兒子的語言反應中我發現他能夠感知自身情緒,以及判斷自身行為的優劣。 我把這一段歷程用文字紀錄來。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5-14
王冠 The Crown 第四季| 英國女王-世界上最忙碌的職業婦女全球劇迷歡呼迎接,第四季來了!   看看第四季的海報,只有英國女王、柴契爾和黛安娜,想必是一季女人的故事。伊莉莎白26歲就當女王,工作上要面對政治老手邱吉爾,現在要第四季要應付柴契爾的冷漠,家務事就更精采了,...外加那些媒體和八卦興風作浪。英國女王無疑是世界上最忙碌的職業婦女(沒有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0-11-16
日治晚期──職業婦女「高女畢業生希望成為職業婦女,畢業證書不再是新娘嫁妝。」,1940年代的台灣因為科技發展,也興起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新興職業」,許多婦女也投入職場工作。那麼,從事新興職業的婦女們,都穿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