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每個辛苦的我們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一個障礙是簡單的
raw-image

又到了2023年底了,今天是耶誕節,不是上班日的今日,難得結束了前幾天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我突發奇想的想上陽明山曬曬太陽,並整理今年的獲得與發生.

年初,

拿到了第一份禮物是ICF國際教練的證照,這是歷經一年半的學習、口試及時數累積而得來的,真的無法只用開心來形容,因為這個證照是我出社會以來,難得是我真正想拿到的證照,並不是拿這個證照有多難,而是整個教練的學習過程,我才是那個最大受益者,受益的是,將我堅固無法摧且對我一點都沒好處的些許信念給鬆動了,神奇的並不是他人要求我鬆動,是在一次次的教練過程中,透過教練有力的提問及個人的反思,僵硬的泥土一點點的鏟著鏟著就鬆了,同時在更深的自我了解後,更加完整的接納自己,教練練習旅程中發現,其實有很多人並沒有接受真正原版的自己,這個議題對我來說真的很難跨越,不知不覺的想改變自己成為那個潛意識下,想成為的完美的自己,我不斷的奔跑著,持續的在學習的路途中,不知為什麼我棕覺得自己不夠,就是不夠….如果我問你,完美怎麼定義?你會怎麼回答呢?起碼我答不出來,我也不覺得我在追求完美,就在一次次鬼打牆的循環裡,因著教練的接觸與學習,我開始慢慢安靜下來了.


從小對心理學充滿好奇的我,

今年參與了許多心理學和藝術治療相關的學習旅程,在各種學習過程中,窺探到自己不曾看見的隱藏版時,有種驚喜和擴張的體感,這種感覺像解碼成功;前一陣子和一個認識很久的好朋友喝下午茶,他很納悶的問我,為何我一直執著在探尋那個,他們都看得很清楚的「我」,我淡淡的回答,你們覺得看得清楚跟然後呢?花開有時,很多時候當事人沒看清楚時,任何從他人說的自己,很難真正接受的!但我喜歡這樣的對話,在你一言我一語的交談中,我又理出了一些頭緒,我發現自己有個需要理由和證據的死腦袋,對於「敏感」兩字的我,我意識到無法接受的原因是,對我而言,敏感是個負面標籤,由別人嘴巴描述時,我真實不想接受這個標籤,這才是真正的原因,討論中我和朋友都看懂了,朋友驚訝的是,原來我覺得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負面的代名詞,然而「敏感」只是種特質,根本不存在好跟不好,如同粗枝大葉一樣是個形容而已,是我自己賦予敏感為「負面標籤」,哈哈~感覺突破了盲區!

為難自己是我與生俱來的天性

“ 我很想要穩定 ”

raw-image

是我常常放在嘴上的一句話,但每每都會被他人戳破的問,那為何你一直變動呢!對....為什麼呢?我思考許久,也許是我無法接受"不能做自己覺得對的事”這比“穩定”更難受,因此反覆的開除老闆,就是無法「與自己妥協」的一種體現,這並不會讓自己比較好過,人生的選擇都要付出代價的,畢竟我沒有後台,生活還是要過的,天性使然的後果就是,為難自己,並讓自己深刻體會轉換後的“痛”,我其實知道我像匹野馬,很厲害的是剛開始可以裝成一隻驢,不久之後就裝不下去了.

我會不由自主的想嘗試各種角色,

因為時間流逝很快,怕我愈老會愈沒有勇氣嘗試想嘗試的,沒人相信我是學程式設計,稚嫩時的我真的是一點邏輯都沒有,第一份工作更難想像我是位舞蹈老師,第二份工作是旅行社票務&領隊,還曾經完成了當彩妝師的夢想,最後長期落腳到保險業的訓練&業務,曾經想當空姐的願望沒有實現,身體夠壯但英文太爛; 我必須老實說,每次的工作轉換,都不會是輕鬆的,都要花上心力、金錢和時間學習,什麼都沒有就是有一身盲勇及快速學習的能力,就可以安然上手,又在發現不是自己要的當下,轉身離開,現在50+了,今年的我做了一個超大的突破....「設立品牌」,天啊!誰說愈老愈沒有勇氣,我覺得我用到極致了,今年為難自己的夠多了,有了品牌,才知道經營一個品牌水很深,我是個身體力行的頑固分子,常常懷疑這樣的性格到底是幸還是不幸,那種一切衝了再說,衝出去後,才發現有敵人(挑戰)的特質,只能在黑夜裡暗暗流淚並自我鼓勵,因為自己造孽自己受,擦乾眼淚繼續找答案和方法,有朋友曾經問過我,有些事會不會後悔,我在想後悔對我有帶來好處嗎?好像沒有,所以我從沒在想這兩個字,我認為,所有當下的決定都應該是當下想做的決定吧!是不是最好我並不確定,但誰知道呢!你說對嘛…

往前走是唯一的康莊大道

關關難過關關過,

raw-image



這是多年來的唯一能做的,今年也是一樣,遇到狀況就處理,不能處理的,通常我焦慮好幾下後,就放著了,擔心也沒用,如同現在經營自媒體,誰會看見自己的文章,發的文,有幾個人按讚,這些我都無法控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我想做的,說我想說的,其他的交給老天爺吧!

前幾天聽了蔣勳的演講,有段內容很棒,他說,如果四季都是天晴這是好的嗎?沒有雨的日子應該也不好過,所以不管下雨還是天晴都是人生常態,也是種調味料,有失有得,有哭有笑,有悲有喜,有合也有離,常常我牽絆過去,憂慮未來,到近日才一點點的感悟到「接受」與「當下」是人生焦慮的一切解方.

至每個辛苦的我們
raw-image



不管你的角色是什麼,工作是什麼,每個認真過日子的你, 就在今日,好好對自己說 “辛苦了,2024一且都會好好的“!





人生高高低低的成長故事,如果你仔細地窺探,都逃不掉和個人的性格以及家庭成長背景相關聯,透過文字的書寫與紀錄,試著將混亂的劇情整理歸納,將過去該道別的捨去,如果你願意再細細向下探詢,還能覺察每個人生轉彎處的關鍵因素,每個小小的覺察讓我更靠近自己,理解自己,與接納自己,我稱呼它是一個充滿覺察的破蛋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