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用信任漏斗經營你的人脈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幾本銀行存摺呢?儲蓄可以累積財富,讓生活有餘裕。每個人在職場上也有一本「信任存摺」,我認為人脈關係維繫需注重長期營運思路,不只是單次性合作而已,日常言行舉止默默牽動存摺的數字變動。

為何「信任存摺」如此重要?在職場中,良好的溝通是建立信任存摺的基石。有效的溝通可以增加對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有助於更加順利地合作和協調。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職場溝通」系列文章,帶您打造信任存摺,透過「信任漏斗」蓄積流量和存量具足的人脈系統


raw-image


3步驟建立信任存摺

一、建立信任帳戶

要建立信任帳戶,首先你成為一位靠譜的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對待工作認真負責,讓他人看到你的可靠性和專業性,這樣你的「信任存款」就會增加。

二、增加存款(提升信任感)

不只是在單次合作中表現良好,而應該長期保持這種水準。做事要盡善盡美、主動積極協助對方,如果不慎失誤,及時承擔責任並積極改進,這樣可以避免「信任存款」減少。

三、長期營運「信任漏斗」

將人脈關係構建成「信任漏斗」模型,不斷擴大漏斗的流量,覆蓋更多人,同時保持存量的穩固,這樣才能經營出長期可持續的人脈關係。



以長期投資經營看待職場人際關係,如同儲蓄般經年累月挹注信用額度及存款,才能在需要時提取足夠的信任感,成為成功人士必要職場溝通技能。


「信任漏斗、存量及流量」的概念

首先,我用行銷概念打造「信任漏斗」,最上層表示關係較淺、最下層關係較深,最上層的是建立關係,將漏斗流量開到最大,覆蓋所有跨部門專案成員,中層是指雙方提高互動頻率及次數,增進彼此的認知與狀態。最底層則為最穩固的信任關係。

其次,將人脈關係比喻為「信任存摺」,其中包括了流量和存量兩個重要面向流量代表著日常的互動和交流,而存量則是建立起來的長期信任和價值。這兩者的平衡和持續性對於建立穩固的人脈網絡至關重要。


「信任漏斗」實際案例應用

一、建立信任帳戶:重視平日累積

我常出差去拜訪客戶和業者,過程中會衍生許多需求,所以我正在前線時,同時臨時請求公司各單位支援,這時候平時關係建立就很重要! 

分享一個建立「信任帳戶」的小技巧,我每次出差時,都會帶伴手禮分享給公司同仁,跟大家說這是客戶特地請我帶回犒賞同仁,感謝大家的付出。

實際上,我明確傳遞「一個訊息」給跨部門同仁,「即便沒有面對第一線,該專案客戶非常重視專案成員的服務」,大家感受被客戶肯定及認同,這份工作顯得別具意義。


二、增加存款(提升信任感):增進互動

如何讓跨部門同事為專案做出貢獻,增進彼此間的互動及投入心力?舉例來說,行銷提案時常需要集思廣益,我會先徵詢各部門主管的同意,舉辦跨部門腦力激盪工作坊。

這麼做有哪些好處?因為平日大家見面幾乎是訴求效率的工作場景,如會議討論、問題分析、執行任務等,比較少有充裕時間進行深度互動交流,若能藉由跨部門工作坊的平台,蒐集各部門同仁的想法與建議,逐一將討論重點歸納、精煉、整合成提案,從不同角色來檢視專案思考的全面性,評估規劃上獨特、可行並具有價值。

另一個好處就是,再次優化分析利害關係人溝通工具「合作方需求九宮格」,從活動中觀察並了解各單位同仁在意的目標,運用在往後的溝通策略。


  • 【延伸閱讀】職場溝通系列文:我在乎你的在乎 點我連結
  • 了解更多「合作方需求九宮格」使用方式及示範案例


三、長期營運「信任漏斗」:深化體驗

別忘了自己的專業優勢!我會主動推薦所擁有行銷資源及可提供的專業協助,洽詢專案規劃適當導入行銷服務,幫助跨部門同事提升客戶滿意度,有效提高專案預算,也可以透過分享價值,如產業觀察、趨勢分析,以利累積信任感。

另一方面,當我發現專案流程卡關,例如服務上線初期,市場還在熟悉這套服務體系,除備妥問答集及客服標準作業流程,若一時間湧入大量電話詢問、網路留言,客服人員暫時支應不過來,我主動調度同仁協助處理客服案件。當跨部門同仁能夠理解行銷服務對他的價值,透過雙方合作瞭解彼此專長和處事原則,長期下來培養合作默契,儲蓄更多信任存款在彼此心中。

最重要的是,適當在重要人士會議,向老闆、跨部門部門主管,感謝某部門的哪位同仁對專案的協助和大力支持,讓公司順利完成專案目標,當跨部門專案進行順利,提升績效,和我合作的同仁被老闆看到他的卓越表現,自然更多人喜愛和我合作專案,產生正向循環!

職場中的「信任存摺」

在職場中,人脈關係就像儲蓄一樣重要,它可以累積財富,讓我們在生活中擁有更多的餘裕和依靠。但這並非短暫行為,而是需要長期經營的「信任存摺」,它對於我們在職場中發展的重要性,適時發揮團隊合作及專案成果最大綜效。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