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整合式瑜珈睡眠?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很多人看到「瑜珈睡眠」(Yoga Nidra) 時,第一個聯想常會認為這是一個針對睡眠問題的改善方法,雖然它確實能有助於睡眠障礙的改善,但瑜珈睡眠的功效卻不僅於此,尤其是「整合式瑜珈睡眠」(Integrative Yoga Nidra)


那究竟什麼是整合式瑜珈睡眠?它又能產生什麼效益呢?整合式瑜珈睡眠其實由印度傳統的練習方式,導入心理學及身心學等概念和方法而成。你可以將它視為是一種放鬆練習,也可以將它視為是改善疼痛及創傷的輔助療法,另外它也能為我們帶來對生活的深入洞察,成為改變人生的轉化器。


整合式瑜珈睡眠著重的是讓「感覺」、「呼吸」、「情緒」、「念頭」及「真實自我」能在身體上真實「體現」(embodiment),使身心能夠完整連結,不被慣性的思考、行為模式及社會價值觀所箝制,以化解由內外在壓力所帶來痛苦。而這些痛苦便是常以不同形式呈現的身心狀況,如失眠、疼痛、情緒困擾、麻木感、緊繃感、生活失去意義……等。


我曾經在多次帶領整合式瑜珈睡眠的過程中,見證了人們真實地看見自己埋藏在心裡深處的內在渴望,而這些內在渴望有時甚至是連當事人在過去都不自知的。我也見過人們透過這樣的練習過程,開始轉變了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為自己開創了嶄新不同的生活,當然這也包括上述那些痛苦的改善及身心層面上的復原。


整合式瑜珈睡眠在國外經常被當作一種輔助療法來運用,尤其是在美國國防部及協助退伍軍人改善創傷症狀的機構和醫院中。以下幾篇研究指出了這樣的方式能對許多族群產生幫助:Pritchard, M. 等學者則在 2009年的研究中發現,整合式瑜珈睡眠能顯著減輕多發性硬化症和癌症患者的整體壓力感;Stankovic, L. 在 2011 年研究則顯示,整合式瑜珈睡眠能改善戰爭相關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憤怒、焦慮及情緒反應,並增加放鬆、平靜、自我覺察和自我效能感;Thomas H. Nassif 等研究者在 2015 年的研究中發現,整合式瑜珈睡眠對曾受腦部外傷退伍軍人的疼痛強度、活動限制、生活品質有顯著的改善效果。


對我而言,整合式瑜珈睡眠是我在運用「瑜珈療癒」(Yoga Therapy) 協助他人時,一項深具意義且能提供幫助的方法。如果你對這樣的方法感興趣,歡迎你來參加我將在 7 月帶領的《瑜珈睡眠與身心復原工作坊》;如果你對睡眠議題感到興趣,也歡迎你來參加 5/18(六)由 睡眠管理職人-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主講的《身體喜歡你這樣睡》新書分享會!



🧘‍♀️《瑜珈睡眠與身心復原》工作坊(早鳥優惠 4/19 截止)

https://reurl.cc/pryem4


🧘‍♀️《身體喜歡你這樣睡》新書分享會

https://reurl.cc/g4KqX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