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課分享』直球對決你的工作焦慮-時間管理篇(心得分享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2024/4/6
  • 課程名稱:(線上課程)直球對決你的工作焦慮-時間篇
  • 作者:劉軒
  • 分類:個人成長類

  • 劉軒老師當初在簡介這們課的時候,用四個面向解決對工作的焦慮,分成了資訊消化力、時間管理力、調節敏感情緒、複雜的人際溝通,我一開始按照順序看完了大概80%的內容,我就決定就根據時間管理力的部分做較深入的了解跟分享,我光是聽就獲得不少新觀念新想法,經過這10多篇的創作跟重複聽這部分課程,又試著將所學的應用在實際工作上,取的一部分成績,這堂課就買得很值得了,以下我想分享影響我最大的幾部分,雖然我有寫了3個應用篇,其實很多都無法確實持續follow,我想分享實際影響我比較大的幾種想法跟應用。


拖延症

  • 認識即時行樂猴及生命日曆

我在這裡最大收穫是認識拖延大師跟他的TED演講/主講拖延症的行為及對人生/工作/生活帶來的影響,我了解到若只是隨心所欲依照自己的猴子天性咨意放肆,人生很多事(尤其那種重要不緊急的長期人生/財務規劃)都很容易被無限拖延,你會在做完一天緊急的事後,開始任由你腦中的猴子掌舵你的想法,從事有趣好玩輕鬆的事情,傷腦費神的規劃或勞累不討好想養成的好習慣(看幾頁書籍,健身運動)都會受到影響。

另外生命日曆真的很令人警惕,當我印出來貼到牆上,當一格一格的星期格數被填滿增加時,距離我畫50歲,60歲,70歲越來越近時,其實會十分的恐懼,這種餘命的視覺化衝擊真的很巨大,搭配下面的Future Oriented(未來目標導向)的想像,你就覺得更不應該這樣讓即時行樂猴這樣浪費時間。

『好演講分享』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

  • Future Oriented(未來目標導向)

之前的文章有試著用創作當例子來做正負面想像會有怎樣的差異點,但若是用未來目標導向的方式,搭配生命日曆的終點來做人生想像,更是細思恐極,就如同大家常用一句話來激勵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如果今天是生命最後一天,你想怎麼過?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未來目標導向的範例。

當我在人生最後一天,回顧此生,我會給自己怎樣的分數?其實不用想這麼遠,當我滿50歲,60歲,70歲回顧現在跟一輩子人生,我將會有什麼感覺?工作太忙沒時間陪伴老婆小孩,錯過許多家庭時光,但能盡心盡力於工作,為自己的前途鋪上康莊大道;或是輕鬆不忙但能準時上下班工作,但可能沒錢或多餘的娛樂花費卻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抑或是工作家庭兩不誤,也許沒太大能力當管理階層但能掌握工作與家庭的平衡空間。當然每個人生本來選擇就很多,我隨便舉幾個是之前我有考慮跟思考過的關於工作的部分,但不論是哪個選項,我現在無法將工作凌駕在生活太多,我想增加我對家庭及對自己的時間分配,我不想回頭來看,我只是整天埋首於工作的忙碌人生,回頭一瞥,所謂的人生體驗、人生的價值難道只剩工作嗎?

我想像若我在閉眼最後一刻回顧我人生跑馬燈,我有一個有著充滿人生不同體驗的生命(滿足自己),且也能帶給別人一些懷念跟敬仰的作為和影響(滿足他人),我將會滿意的闔上眼睛:我,某某人,不虛此生!

  • 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

這算是一個避免拖延症技巧,我漸漸利用在每日寫作跟一些工作的任務上,當前一天沒處理完,故意斷掉,隔天開始做時真的會比較有意願去做,容易上手,會想趕快把它完成,這種心理暗示對我效果非常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物分享》自己常用的免費健康課程平台介紹 WaCare 遠距健康平臺,提供免費線上直播課程以及抽 7-11 咖啡兌換券活動。適合想在家運動或學習健康知識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七秒記憶的金魚
    2024-01-19
    揪好客|晶品城13樓景觀餐廳|燒烤火鍋吃到飽|加價99元鴛鴦鍋|嘉士伯啤酒|學生放暑假|暑假吃什麼?分享畢業照還可以抽獎揪好客|晶品城13樓景觀餐廳|燒烤火鍋吃到飽|加價99元鴛鴦鍋|嘉士伯啤酒|學生放暑假|暑假吃什麼?分享畢業照還可以抽獎喔!! 文章 | https://reurl.cc/gD1RlQ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3-07-24
    好書分享: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今天要為大家分享的這本書是⟪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 | 簡介 | 郝哥(Brother Hao)的書籍 ⟪好懂秒懂的財務思維課⟫受到強烈推薦。該書提供了理解財務報表的全面指南,這些報表就像企業的健康檢查報告。對於任何參與金融、需要閱讀財務報表的工作,或是學生,此書都大有裨益。 | 怎麼省,怎麼花,怎
    Thumbnail
    avatar
    Jefflin
    2023-05-18
    好書分享#3【讓自己更快樂的情緒課 :用認知行為療法更認識自己】— 高井祐子著所謂認知,就是看待與思考事物的方式 「認知」一詞比較抽象,跟「想法」有什麼不一樣呢?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3-02-15
    好文分享_最具生命力的時刻「愛」❤️愛是一份豐富的生命能量的展現,所以,愛,可以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10-11
    好書分享-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邏輯思考」常常聽到這個說法,但應該很多人對於此事都似懂非懂 不同的流派就有不同的做法 而麥肯錫的邏輯思考講求的是「批判性思考」(透過深度洞察,擁有自己的想法)+ 「邏輯性地發展」(淺顯易懂的傳達) 這個意思就是在我們得知了某個資訊之後,別急著做反應 而是先去進行更深層的思考,然後加入自己的想法去解
    Thumbnail
    avatar
    方正志
    2022-10-05
    我的線上課程體驗分享- 好學校 & SAT. knowledge我在好學校上的課是美食攝影師,在 SAT. knowledge 上的課則是由方格子推出的創作者影響力訓練營。在這裡要先說,這二門課就課程內容而言,我都很滿意,也真心覺得老師都講得很好、內容充實,感覺得到他們的專業和用心。因此我在這裡會以平台所提供的使用者學習體驗角度來分享二個平台的主要差異。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2-04-09
    《好書分享》《景氣循環投資》愛榭克Izaax掌握住總體經濟,就能掌握景氣循環, 掌握了景氣循環,就能掌握投資方向。 根據不同景氣階段的股債資產比例增減,對大多數的投資者而言,只有在又急又猛的衰退期大洪流來臨時,才能顯現其價值之所在。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0-01-04
    好書分享-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作者-闕又上 (遠流出版) 作者從偏鄉台東到華爾街,認為理財教育若能及早開始,提早學習理財行為準則,進而形成信仰,再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有效的理財,最終才可以空出雙手跟時間,去經營追求人生與均衡財富。 每篇文章都是以書信方式開頭,對象可能是兒女.鄰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陳建名
    2019-05-13
    【好書分想: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筆記摘錄與讀後感關於在人生的選擇,你通常會怎麼選? 年紀越來越大之後發覺,與其說人生是無法選擇的必須要遵守的社會規則,或是有些人天生就有美麗的外表、良好的家世抑或聰明的頭腦,但從此之後就必定能一帆風順嗎,還是說是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後來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的側寫紀錄
    201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