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為什麼身心靈產業能夠大幅發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主題是某天靈光一閃出現的,在我心中放了許久,一直到現在才終於決定要拿出來寫;


但當時其實我腦中只有很簡短的出現一段話,並沒有仔細思考該如何去陳述這個主題,因此在今天正文開始前,想邀請大家思考看看這個問題;


「為什麼身心靈產業能夠大幅發展🤓?」

raw-image



我個人認為是因為近代資本主義的興起,雖然科技的進步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促使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去追求個人發展、經濟成就等;


但是當我們的眼光都在向外看、人生只剩下追求社會大眾所認可的成就時,不管成功與否,我們都有可能會感到迷失或迷惘😵‍💫


為什麼呢?


因為那些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人們,可能在花費許多時間、努力達到社會認可的成就後才發現,自己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接著開始思索,前面自己花費大半輩子時間努力追求的,到底算什麼?而自己真正想要的又究竟是什麼呢?


另外就算付出大量時間精力,仍舊無法獲得主流社會認可的那群人,則有可能因此鬱鬱寡歡、自我懷疑的度過終生😵


而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與主流價值觀不同、仍努力追求的人,則有可能會受到週遭親友的反對,內心因此感到孤單、沒有歸屬感😢


如此看來,其實目前社會中可能有蠻大的一群人,都是身心靈迷惘脆弱、需要協助的人,只是大家不見得有意識到,或者不知道該如何求助;



尤其前兩年COVID-19疫情幾乎摧毀了人類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許多過去長期壓抑的身心靈不適便可能一舉迸發開來,讓我們無法再逃避與躲藏,被逼著去面對🫠


而當我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內在困境時,通常都是慌張、脆弱、無助的,甚至會因為太痛苦而失去理智判斷的能力🥴


這時候我們很容易看到什麼就抓,就像一個不會游泳而被情緒瘋狗浪捲入大海中的人,只能在海面載浮載沉,看到什麼就一把抓住避免溺斃🛟


我認為這便是身心靈產業近年能夠大幅發展的原因,而且是不管哪一種類型、派別、身心靈工作者的修為等,幾乎都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作為身心靈工作者的其中一員,我一方面對於社會大眾能夠開始注意身心健康感到欣慰,但另一方面還是對於某些現象感到擔憂🥲


還記得好幾年前,當我還困在跟前前男友的分手中痛苦許久仍無法放下時,總是充滿美好解釋的塔羅占卜影片不啻就是讓我繼續耽溺於過去的安慰劑😳


而前年我剛結束社工身份回歸自由的同時,我也在重新尋找自我定位及價值感,那時有一門「高價值女神」類型的課程吸引了我的目光;


但實際參加說明會後,我發現他們老師分享的內容重點只是不斷洗腦:「如果妳沒有參加,就代表妳沒有真的想要改變自己、就代表妳擺爛自己」😱


我當下非常非常不舒服,覺得他們很明顯就是用否定兼恐懼行銷的手法來招生,在這種情況下,我不相信能夠真正教出打從心裡擁有自我價值的女神;


雖然說以人類嚮往或恐懼的結果去推廣本來就是常見的行銷手法,但如果對於身心靈狀態特別脆弱的人們,還用這樣的方式去販賣高價課程或產品,那等於是在趁人之危🫣



回到主題:「為什麼身心靈產業能夠大幅發展?」


我想那或許來自於,我們都在汲汲營營向外追求社會成就的過程中,逐漸遺失了與內在自我的連結🥺


當我們遇到挫折、感到痛苦,就只好再向外尋求解答;


但就像我一直以來提倡的:「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導師」,困境的出現並不是要讓我們從此對人生失去希望;


反而是在提醒我們,應該重新與自我連結、透過自我覺察找回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內在智慧🥸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身心靈的最佳導師🥰



以上是我目前對於身心靈產業的看法,不知道大家看完有什麼想法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沉滯在心中許久的困擾一直不知道原因,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


讓我陪你一起練習自我覺察、找回自己的內在答案吧🤩

48會員
1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閃閃發光:自我覺察的日常分享本日三個Key words是閱讀、整理、運動。除了閱讀、整理和運動之外,還有花了一些時間回覆別人的訊息。今天閱讀《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和《孤獨的勇者》,進行一些後續的整理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閱球人
2024-04-06
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4-02-05
【自我成長】謹慎地為每個日常決定負責—因為凡事都有代價你可以逃避事情,但你逃避不了逃避事情的後果。謹慎地為每個日常決定負責,因為每個決定都有代價。決定去健身房運動,代價是勞累的身體;決定不去健身房運動,代價是脂肪堆積。明天的自己是由今天自己的一連串決定所形塑,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正視自己的決定與不決定所帶來的後果以及付出的代價。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13
日常 | 每一次的自我探索  自我探索,是一件隨時隨地都在發生的事,從應對事情、表達情緒、做出決定,都代表了你這個人。決定寫這篇文章也不過幾秒鐘的時間,2023想用文字紀錄今年或是那個每天都在更新的自己。 從去年到今年5月,是我整個人狀態最低迷、糟糕的時候,不知道何去何從,甚至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也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爛透了,
Thumbnail
avatar
wwen_yi
2023-12-28
日常交易手札|物極必反|自我覺察莫約一個月後 目標:刻意練習做空節奏及選股靈敏度。 對象:漲多標的,如AI、成量排行榜漲多個股。 盈虧:“虧損”收場。 練習過程 放在腦袋裡知識要拿出來用。 實戰練習的重要性,是驗證自己所學知識及觀念最快的大腦學習方式。 很多事情不願意接觸,甚至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問題源於自己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3-11-24
工程師日常#0-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一位菜鳥工程師, 就在112/01/27這天的某一個因緣際會之下, 我就加入了這地方了!
Thumbnail
avatar
菜鳥工程師
2023-01-27
【菜圓日常】自我定位不行?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8-11
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日常解憂和自我覺察開始留意你的生活,察覺你感到開心的時刻,發現"啊!原來騎車出門都遇到綠燈讓我很開心"之類的事情,然後盡快記錄下來(當然騎車時不要分心啊!!),手機記事本,紙筆都可以。
Thumbnail
avatar
Janis Chen
2022-05-31
【小日常02】自我對話的妥協與溝通參考了很多人的讀書心得,糾結著,妥協了。
avatar
漫游人間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