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照顧好情緒,不是管好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在工作職場,主管對於我的情緒非常在意。

那時候的我,常受到電磁波的干擾,手機只要放在身邊,我就會感到一股壓力,重重地壓在心上,說話就變得很大聲,聲音還會顯得很激動。其實我很清楚自己根本沒有情緒,只是想要把話說清楚。

但是,我的內在是很壓抑的,這是我一直刻意去忽略的,不想要去面對自己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才會身心不協調,然後,一受到電磁波的干擾,就會莫名其妙的過度反應。

而主管每每遇到我這樣的情況,就要求我管好自己的情緒,結果情況越糟糕,我越注意情緒就越出差錯,整個人就越緊張。

最後,就變得神經兮兮,很難專注在工作上,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深怕管不好自己的情緒。

經過這兩年多的愛自己及自我覺察、接納自己,我不再管好自己的情緒,而是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當我意識到自己有情緒,我就會允許自己在情緒中,然後深入去體會我的情緒的源頭,我就會回到從前受傷的當下,好好疼惜自己,安慰自己,這股情緒很快就過去了。我不必壓抑,也無須管好情緒。

情緒沒有對錯,只有故事,接納自己曾經受過的傷害,允許自己的脆弱,那麼就能在別人有情緒時,給予接納與安慰,就不會讓別人落入更強烈的情緒中,而人際關係變得更緊張。



自從疫情在家休養,因過度使用電腦,導致大腦損傷,失去記憶,差點中風,讓我驚覺到身體的健康,一定要好好改變自己。

就這樣,學會拒絕,不做好好小姐,從人群中退出,重新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想要回到年輕時,自信從容,輕安自在的心境。

於是,在陽台栽種植物,在花草的世界裡,回到專注安寧的心,也開始反思這一生的所行所為。

生命就像在二十八歲那年,走入歧途,兩、三年不堪回首的日子,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持續三十年的黑暗生活,渾渾噩噩。

我只能說,習慣性壓抑情緒,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結果。

自從2022年決定愛自己,原諒自己的過錯,不再懲罰自己,責備自己,終於重獲自由的身心靈。

原來,恨自己是多麼傷害身心靈,唯有愛自己才能解脫。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喜歡,哪有可能去喜歡別人呢?

一個喜歡自己的人,才會讓別人感覺很輕鬆,很自在。

排斥自己,就是排斥別人,因為喜歡自己,就能把自己保護好,別人也會尊重自己。

過去,我們總是自我要求,成為完美的人,因此壓抑自己,深怕別人看見我們的缺點,而充滿緊張的情緒。

然而,愛自己之後,別人批評我,我就坦然接受,因為我可以接納自己的缺點,不怕別人批評。

愛自己,內心就會有滿滿的能量,只要過度付出,感覺不舒服時,就不會壓抑自己,就會去跟別人溝通,絕對不讓自己受委屈,而情緒失控。


38會員
203內容數
一段深埋於內心的渴望,藝術創作的熱情,受到阻礙,終至心如死灰。由於無法透過藝術創作去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像走入黑暗世界,再也沒有動力,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就是得過且過,人生失去了意義。 如今,喚回記憶,用AI藝術創作,自我療癒,重獲內心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自己」是人生重要課題,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 在我們店裡的外場,有個能力出眾的大姐,她速度很快,收桌、跑結帳鈴總是一馬當先,且也很認真,據我所知,除了這裡以外,還有2份工作,一份正職和一份兼職,總共有3份工作。 根據同事的說法,她如此拼命的原因,就是為了不要想起,之前在戀愛裡受的傷,原來大姐之前有一個男朋友,他們交往多年是遠距離,某一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1-28
愛自己,一個簡單五分鐘內照顧自己財務技巧 愛自己,一個簡單五分鐘內照顧自己財務技巧 先扣錢,一早做好計劃是常識 提前一個預算儲備 : 估計未來各種的支出,例如儲錢買樓首期,買車首期,下次旅行洗費等等 vs 日常支出 (電話費水費電費保險 etc) 。有一個大概數字就容易去計劃了。 然後用幾分鐘手寫出一個大概每月洗費計劃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3-12-12
健康的愛自己、照顧他人為什麼標題一開始就加上"健康"二字? 太多人愛自己和照顧他人用的方式並不健康,而且有可能是錯用。 譬如有些人覺得愛自己是購買自己想愛的物品或是食物,或是順自己的慾望,有時反而衍生了後遺症,經濟壓力變大、身體狀況變差,所以什麼是愛自己?筆者認為在不增加自己的經濟壓力,沒有太大太多的後遺症,自己覺得開心
Thumbnail
avatar
朱槿
2023-03-19
自我照顧|寵愛自己從足部開始|輕盈的生活,來自輕鬆的腳步|翰方御品御醫人蔘足貼-石墨烯升級款一年四季當中,冬天是最讓我感到苦惱的季節。每到冬天,明明已經穿了厚重的大衣,但是手腳卻還是冰冷讓人好困擾,近年來試過各種食補、按摩以及熱敷,來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調整體質,最後發現翰方御品御醫人蔘足貼,是所有方法裡面最簡便的選擇,最近還出了石墨烯升級款。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2-16
能不能把自己照顧好?|一直被這樣唸,讓人自認為「我不值得被愛」前陣子,我收到私訊,來者開宗明義地表示:想要學習〔療癒〕,因為想要擁有照顧自身情緒的能力;對於這樣的明確,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一直以來的書寫和分享,都在強調這項能力的重要性。 但是,在我反問「為什麼會想要擁有這個能力?」的時候,卻意外碰觸到了對方需要療癒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0-24
身為一名諮商心理師(三)-淺談如何愛自己與自我照顧坊間有很多書都在說「要好好愛自己」,在我執業接案的生涯中,也有不只一位民眾詢問過我:老師,怎麼樣愛自己?剛好最近正在著手準備主題為「助人者的情緒覺察與自我照顧」的團體督導課程,就想整理一下自己對於愛自己與自我照顧的看法,我想,有些原則不僅助人者適用,一般大眾也適用。我試著用文字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2-10-23
愛情療聊|愛自己,從懂的照顧自己開始愛自己不是一直買東西犒賞自己,更不是用娛樂麻痺自己,而是陪著自己照顧自己。是在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學會不譴責自己的情緒、學會不忽略自己的需求。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10-18
愛自己:健康的人際關係結合自我照顧及正念,有助於提升心理健康維持心理的健康幫助我們應對壓力、更快的從挫折中恢復、睡得更好且身體復原的速度更快,在許多方面,心理健康是讓我們更健康、更幸福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0-05-25
從照顧情緒開始愛自己-覺察情緒 日常生活和工作賦予了我們許多角色,我們可能在職場上同時扮演員工及上司的角色,也在家庭扮演女兒和媽媽的角色;當角色職責彼此打結時,或多或少會有負面情緒和衝突產生。面對低潮,妳如何處理呢?妳是否曾身陷負面情緒,明明身心狀態已經超載,卻要求自己要振作,挺身接受挑戰呢? 當角色職責彼此打結時,或多或少會有負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2-11
[大人們]愛自己從照顧身體健康做起(乳房外科檢查)之後想針對【愛自己】寫一個系列的文章,現在的人很會物質上愛自己,但是在身體、心靈上的愛自己卻是不足夠的,其實這也是我這一段時間以來的體會。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