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讀書|聰明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大多數提升個人生產力的建議彷彿要你像轉輪上的倉鼠跑得更快……但你不是倉鼠,這本書教你如何別再這樣。

——Heidi Grant Halvorson


聰明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聰明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導讀:


我們都知道工作是一隻會無限擴張的金魚,與其忙碌的被代辦清單淹沒落入「效率陷阱」,試圖盡可能地在一天內各種間隙塞滿工作,到不如做好「精力管理」將專注力放在真正重要的工作上。


作者 Josh Davis 具有機械工程學士和心理學博士,專攻體化認知和情緒調節,用簡單易讀的方式,提出五種策略,幫助我們集中火力,吞掉工作上最大最醜的那隻青蛙同時避免無盡工作帶來的失控感。

特別強調一下,作者所提到的每天最重要的兩小時,並不是意味著每天只需集中兩小時,或者人類的專注上限只有兩小時。這僅是基於作者的經驗,認為在這段時間內,心智能量能夠集中,且能完成關鍵任務。視工作型態不同,這段時間完全可以延長或縮短。


🌟心得:


Josh Davis 專攻的「體現認知」(embodied cognition)是指人類的生理狀態與動作會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我們會因為情緒與激素分泌等影響我們的狀態,使我們無法常時間像電腦或機器般具有一致性的高速運轉,因此我們應該把最高效的狀態留給最重要的任務,依次遞減。以下為他所提出的五大策略


●|辨識每個決定點|✏️

妥善利用完成一件事或被打斷後的五分鐘,想一下接下來該處理哪件事。不急於投入,處理最關鍵的問題才是重要的。


●| 管理心智能量|✏️

所有事情都會消耗心智能量、引發情緒。如同賈伯斯穿相同的服裝,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選擇。在心智因決策疲勞之前,先集中精神做最重要的事。

我們也可以引發正面情緒,促使我們投入工作。


●| 停止對抗分心|✏️

專注是成功的要素,但人類的注意力系統天生善於留意分心事物,這是演化的生存必要策略之一。因此不要將精力放在過分抗拒,接受偶爾的心思漫遊,對提升創意和思考未來都有幫助。
我們也可以像費曼,帶著「12道最愛的難題」由此控制我們的分心方向,逐步達成長期目標。




●| 妥善利用身心關連性|✏️

除了老生常談的定期運動可以降低壓力與提升自制力,精神不濟或重大會議幾小時前也推薦可適量運動,有利於提升表現。

至於飲食,除了蛋白質外,也推薦不飽和脂肪有較大助益,且平均小量的進食,像將早餐分成兩部分,可以讓血糖維持平穩,有利於思考和工作記憶。


●|打造工作環境|✏️

如果無法避免噪音,或許可以考慮用耳機撥放白噪音,盡量確保工作環境光線充足,給自己加隻帶有藍光的檯燈吧。

桌面過於雜亂會影響工作表現,盡可能確保桌面物品都是當下所需要使用的,並且定期喝水,和不要過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




🌟總結:


關於這本書我想提出些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盡量不要把每天的工作排滿,我自己的習慣是大概只排四個小時因為需要將彈性留給各種會議延遲和突發事件。

其次,我不是很推薦每完成一件事情就重新對手頭的工作重新盤點,我認為一天一次盤點就可以,不論是政策頒布或者修正需求在 24 小時內都不會是大問題,並保持電話暢通避免緊急聯繫。

最後,我建議的盤點時間是下班前,一來寫下後可以徹底把工作留在公司,二來隔天早晨只要稍微確認沒有突發狀況就可以開始工作,減少暖機時間。



這本書最精彩的部分在於,除了內文,在導讀與總結再度複習五點策略,並將參考文獻分類放在尾頁,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可以再行閱讀。

書中前言也提及一個有趣的觀點,與大多數諾貝爾得主多才多藝的論點相似,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同樣具有多元嗜好。作者認為這與集中精力完成兩小時的工作後,利用閒暇時間培養與從事的行為有高度關係,才導致他後續的事業版圖能不斷地互相支援更上高峰。


以上就是本周的分享,喜歡請記得追蹤跟小紅心鼓勵創作者們持續更新~ 下週預定是  Arlie Hochschild 的《第二輪班》,有興趣可以先閱讀,這樣下週收看書籍推薦時就能有線上讀書會的效果哦。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心智圖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心智圖



🌟衍生閱讀:

1.關於習慣改變 →陪你讀書|喚醒你心中的騎象人——《你可以改變別人》

2.關於12道最愛的難題 →我的卡片盒筆記

107會員
105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仍想一直《陪你讀下去》年初讀《上流教養》,暗自許願有個有錢小孩的家教工作找上門,能一起談《大亨小傳》就太奢侈了,若可以聊聊我最近讀的書,就好了。(的確也用在每週的作文課上。盡量跟小孩分享這週我讀完的那本書。有時甚至是《王室緋聞守則》~哈) 於是今年找書來讀的過程,除了在意是不是可以跟小孩說的故事,也想多知道閱讀教育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4-05-16
阿崴閱讀-陪你讀下去“書能改變生活嗎?書能改變世界嗎?在孤獨中、在差異中,書如何幫助我們與彼此產生連結呢?目前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書能夠創造一個世界,由強大的人際連結維繫,人人共享。”   好書分享:陪你讀下去(2024作者序版) -監獄裡的閱讀課,開啟探求公義的文學之旅 作者:郭怡慧(Michelle Kuo)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5-12
新曲報到|〈餘生只想抱緊你〉新加坡獨立樂團阿五,陪你浪漫暢舞迎七夕!2023 年阿五樂團釋出首支粵語情歌舞曲〈餘生只想抱緊你〉,傳達對愛情的渴望與承諾,希望能夠和愛人共同度過人生中的每一刻,也呼應了歌名的意義——「我只想抱緊你,度過餘生」。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8-18
賈斯汀陪你聊裝潢~比無毒更安全,食品級面料的建材來喝杯咖啡,聊聊裝潢材料, 現在的消費者大多會選用低甲醛, 或是具有檢驗標準的材料, 今天來分享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面料, 面料也就是表面貼材, 這個材料是PP(聚丙烯), 表面塗層增強了面板防護力, 一定程度的耐刮耐磨,耐酸鹼,耐污性,防焰等SGS合格檢驗. PP原料無甲醛,無塑化劑,無三聚氰胺等毒物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06-27
閱讀筆記《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串流平台、社群媒體、無法停下腳步的工作與生活… 為什麼我們看似擁有、連結一切,卻仍感覺孤獨, 心裡總有揮之不去的無力與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10
閱讀筆記《女孩,陪妳聊聊心裡的傷:12道關係練習題,化解人際、情緒、家庭的煩惱,活得更自由》★破解12道社會、心理枷鎖,活得更自由! ●12道社會、心理枷鎖 枷鎖1:人生活得像「交作業」一樣,不停被社會期望追著跑。 枷鎖2:和職場上司理念不合,合作起來很痛苦。 枷鎖3:朋友結婚以後,一邊大肆抱怨婚姻生活,一邊要你趕快找個人定下來。 枷鎖4:總是害怕衝突,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 枷鎖5:年歲漸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12
誰陪著你的孤獨雨漫不經心地下著 風漫無目的地飄著 心卻從沒閒過 雨總是用灰濛打底 再抹上水藍和翠綠彩繪 風總先吹落那曾經 再將楓紅散落一地追憶 心逕自跳著跳著 風雨只想戲著 怕心孤獨閒著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2-05-02
讀書習慣難培養?3 個調整讓你輕鬆上手 ( 2 個月內閱讀量翻倍)這篇主要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苦惱於無法建立閱讀習慣、增加閱讀量的人,這幾個月,我做了什麼來「調整」閱讀習慣。 今年初,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中,有一項是要讀 8 本書,從這個數字應該可以感受到,我有多不常看書吧 XD,連一個月讀一本,我都擔心無法達成,所以只設定了 8 本。每個月,我都會檢查一下年度目標的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1-09-08
【網路資源】說書頻道:陪你讀書 近來說書影音頻道相當流行,對於比較沒有時間買書閱讀的朋友,也可以利用這些頻道吸收一些財商知識,今天給大家介紹的YT頻道叫做【陪你讀書】,該頻道解說了一些經典財商作品,如霍華馬克斯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塔雷伯的黑天鵝三部曲,都是值得聽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