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靜,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工作,需要不少能力

工作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長達三、四十年的事情,而在職場上工作,其實都有不同需要具備的能力。

比如程式開發者,需要程式開發能力、行銷經理需要產品行銷能力、會計人員需要隊與數字的敏銳能力等等

但其實也有不少能力是共通的,而其中之一,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是,保持平靜的能力!

更具體的講,是心態要保持平靜。

各式各樣的能力,來源:pexels

各式各樣的能力,來源:pexels

職場上,實在有太多的變動

在工作上,各種變化實在太多,尤其在資訊快速發展的現在,很多事情都比以前更快、也更要求速度

如果公司的高層經常性變動,或是有固定的輪調,就像總統、民意代表這些,每次任期只有幾年時間,那麼對於公司的發展策略就無法拉得很長,畢竟他們任期也只有三、四年,所以很多時候必須得在半年、一年,有時候只有一季的時間,就得產出亮眼的成績,

那對於中高層,甚至是基層工作者來說,專案的目標和變化性,就會相當快速。

加上每個部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KPI或OKR,那麼即使很多時候得跨部門合作的項目,都不一定推得動,得層層上報後,經過大老闆們的協調,才有可能往下Go,更有時候只是檯面上的同意罷了。

很多時候,對於麻煩的項目來說,在R&R沒有明確,具有操作空間、解釋空間的情況下,推給最軟的那個單位,可能更是本能的作法。

急促的變動、沒有計畫的目標、經過層層指派,變得非常急促的時程,互相推妥的部門和人,還有那好像付了錢就是大爺的客戶,這種事情層層疊加,會造成執行的基層,每天都充滿了無奈和疲憊,甚至有時候還有無處可發洩的憤怒。

為了專案而吵架,來源:pexels

為了專案而吵架,來源:pexels

保持平靜的功夫

當然,不只上述的那些,那些事情只可能是諸多麻煩的其中之一。

當一堆麻煩事情排山倒海而來,那對於人性來說是一種考驗。

有的人像我,就可能開始不耐煩,在這種煩躁的情緒下,事情的處理上面可能就不夠仔細或圓滿,就會出現紕漏,甚至無法好好處理。

但有的人,不管出現什麼狀況,即使不開心,還是能夠保持冷靜平靜,耐住性子去把事情好好處理完。

這讓我想起一句,以前在看金庸小說時看到的: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內心的平靜與堅韌,對於一個工作者來說,才是強大且可靠的能力。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來源:pexels

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來源:pexels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32|如何在面對壓力時保持內心的平靜?親愛的讀者 謝謝你的來信。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壓力無處不在,無論是工作、學業、家庭還是人際關係,都可能讓人感到壓力重重。我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你的困惑。面對壓力,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這是一個需要智慧和方法的課題。 接下來,我將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和見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09
人間功課〔第二課〕保持內心平靜那一天,我離開了竹東老家,準備回新竹。在上快速道路前的一個路口,紅燈亮了,我把車停下來。這是兩線道的小路,紅燈的時間不長。 時序是深冬了,那一天的天氣卻頗為暖活,陽光燦亮。透過玻璃車窗,我看見右邊小學的圍牆、花圃和人行步道,左邊是幾年前完工的建案,潔淨明亮的玻璃大門看起來光鮮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2-12
保持平靜 一切都會過去的過度的壓抑任何一種情緒 都是不健康的 事情的好壞也ㄧ樣 只想要好事發生 卻無法接受壞事的來臨 這種得與失的執著過強 也很容易造成不健康的心理狀態 事物本身並沒有單一的好或壞 現在只需此刻的經歷 未來會怎麼樣的收穫 還是取決於今後的行動與努力 自由自在地活著 柔軟謙虛 並且保持自我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1-29
情緒管理:如何在生氣和高興時保持平靜生氣的時候,雖然生氣了卻不要生氣,高興的時候,雖然高興了卻不要高興。雖然有外物的變化讓自己的情緒發生變化,但是可以在本質上不要有變化。 生氣了 雖然發生了讓自己生氣的事情,東西被弄壞了,吃到讓自己拉肚子,或是車班延誤了,錯過了某件事情,還是遊戲被重生了,應該是氣炸了,狂揍一頓才對,至少也要生了好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4-01-18
面對下跌要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如何擺脫股價漲跌所帶來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11-09
《悟性的提升》禪那是保持平靜的習慣▼ 何謂禪那?禪那在梵文本來的意義是平和、平衡或平靜,但就宗教上來說,它更具備著自省或內省的意義。是一種時時從世俗事務的煩擾中掙脫,把某些時間貢獻於自省自心的習慣。當這個習慣徹底建立之後,就可以保持心智的澄清與心情的愉悅,即使在日常生活的漩渦中亦復如是。因此,禪那是一種平靜訓練,旨在使心靈有沉靜的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9-14
一早醒來,呼吸,保持平靜,很好。日子,每周六與日是我最期待的,怎麼說?因為放假不用上班阿,理由就是如此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8-19
五大技巧教你在忙碌工作中保持內心平靜,避免每天忙盲茫!現代人工作繁忙,容易造成身心失衡,出現生理或精神疾病。本文提供五大技巧,幫助人們在忙碌工作中保持內心平靜,這些技巧將有助於提高工作效能和生活品質。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3-05-16
我該如何在混亂中保持平靜呢? 即使我們學校行政在去年疫情早已默默自行帶著老師們超前部屬,架設、學習各式平台軟體的操作,測試完也讓學生先全面加入雲端課室。隔日馬上『停課不停學』的政令,依然讓我湧出了大量的負面情緒……。 擔心孩子們的學習斷了線, 真的要上陣了,我手邊的軟硬體夠用、操作夠熟嗎?我的備課時間足夠嗎? 段考只考了一天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09
腦力工作者如何保持心情平靜?給你3個簡單的小方法有時候坐在電腦前面好幾個小時,但回想起來花了一整個晚上,進度不如預期,我們常常會因為這樣被罪惡感侵襲。 尤其從事創造性的工作,很難固定拿得出什麼進度,但對腦力工作者來說,沒辦法用「量」來衡量的工作真的太多,所以照顧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是照顧自己的工作效率。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