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食堂上菜-- 懷舊手工綠豆糕

2018/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做了綠豆糕之後,發現蒸的時間與水份都不足,導致在把蒸好的綠豆仁壓磨成綠豆泥的過程中,出現十幾顆『硬漢』綠豆仁不肯變軟,所以這次做的綠豆糕是我的改良版。
 
有此一說啦,綠豆糕早期在台灣是『廟會必備的貢品』,傳統的綠豆糕為乾硬型的,並不太容易吞嚥,所以後來陸陸續續有許多改良版,例如加了牛奶的,就稱為奶香綠豆糕,加了桂花釀,就稱為桂花綠豆糕,還有冰心綠豆糕應該就是冰過的綠豆糕之類的。但是我覺得要吃綠豆糕就是吃無添加的原味,而且使用的食材要盡量單純,最好的是手工製作,即做即食,趁新鮮吃才能享受到綠豆仁最原始的清涼味。
這次製作綠豆糕,決定改良上次自己的食譜,不加奶油,改以椰子油來代替奶油,讓自己吃得更健康。秤好需要使用的綠豆仁份量,像洗米一樣清洗過一遍之後,就用過濾水浸泡約兩個小時,然後進入蒸煮的程序。除了綠豆仁浸泡的時間拉長以外,浸泡好的綠豆仁,平鋪在鍋底,然後在我的大同電鍋裡放入墊高的不鏽鋼架,再把內鍋放入電鍋中,一共連續蒸了三遍,每次蒸都放兩米杯的水在外鍋中,最後一次蒸之前,先灑一點水在放置綠豆仁的內鍋裡面再繼續蒸。
蒸好之後趁熱加入日本三溫糖,一邊攪拌一邊壓成泥,然後再把黑麻油與椰子油加入,繼續攪拌繼續壓得更『泥』一點。這次使用椰子油代替奶油,更健康清香了,而且蒸煮了三遍的綠豆仁更好壓成泥,也可以省略了過篩的程序,讓我可以少清洗一個濾網。調好油之後,把綠豆泥倒入不沾平底鍋內,開始炒的程序。
炒綠豆泥的時候也改用微火來慢慢炒。我不用一般的木鏟或是調羹來炒綠豆泥,而是改用攪拌蛋糕糊用的矽膠刮刀一邊炒一邊再壓泥,最後確定沒有『硬漢』綠豆仁了,就熄火稍微放涼,再把炒好的綠豆泥一點一點挖進實心木製點心模內,用手指腹慢慢地壓實。脫模的時候難度稍微高了一點,因為模型是純實心木的古早點心板模,我只抹了一點玄米油在模內,脫模的時候要很小心,先準備好一個乾淨的烤盤,上面鋪上一張烘焙紙,然後將板模放低,緩慢地敲著烤盤,讓綠豆糕們慢慢地從板模裡掉出來。好在都順利脫模了,七個手工綠豆糕的製作過程,很紓壓,也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看著住在鄉下的阿嬤做手工點心給我吃的情景。做好了的綠豆糕,可以趁溫即食,也可以冷藏之後再吃,風味更佳喔!
我的配方也分享在此,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喔!這份食材可以做出七個綠豆糕。
食材:去皮的綠豆仁100g/日本三溫糖50g/椰子油25g/黑麻油10g
5.0K會員
283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