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應然阻止我們看到實然。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穩》一書第一章正視自己的感受,把焦躁化為穩的第五節-引起分裂的兩種情感。裡頭提到了人在「實然的情感」與「應然的情感」之間的落差,會毫無理由的、不明所以的讓人感覺不愉快,有些人會在真正情感浮現前,會先考慮自己應該有什麼感覺。
在體驗真實情感前,腦中就搶先一步浮現應然的情緒反應,並努力表現出來。
這個「應該」常常是被教育出來的,傳統的社會價值觀、社會外加的道德觀,就如同人類圖說的外在權威,小時候常常被教育怎樣的環境下就該有怎樣的反應,「這才有禮貌」,應然扭曲了我們實然的情感,我們用應然壓抑自己的實然情感。
「你都擁有這麼多物質了,你還不滿足嗎?」
情感是無法壓抑的,就像你的存在是無法被抹滅的,應然與實然的衝突,造成我們的分裂感,
如同書中說的,「一直想要專心的人,卻怎樣都無法集中精神,應該想想自己內心是否存在著分裂感。」,呼應人類圖說的,我們太常用頭腦中心驅使我們自己做事情了,導致我們一直呈現內外不一致的狀態,久了自律神經也會變得緊張焦慮和憂鬱。
許多憂鬱症、躁鬱症、自律神經相關的症狀往往都是因為過度的壓抑而造成的。
太多的應然阻礙了我們看到實然,所以不要壓抑自己的任何情緒了,你可以哭泣、悲傷、憤怒,讓最真實的情感表露出來,不需要任何人允許。
如果可以大家不要用「道德」、任何的條例去批判自己的情緒,儘管你一開始會覺得自己很糟糕,有很「負面的」想法,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很惡毒,想要傷害誰,但那都沒關係,允許自己可以自在的任性。
我在看這篇時,我非常憤怒且難過,這是個整個文化的罪,不論是宗教或是傳統習俗,那些不符合人性,會造成人的心靈受傷的觀念都是過時且嚴重的,而我們認知到這些糟糕的觀念該被破除時,就有責任去讓自己好過,不再相信那些外在權威,聽從自己的內在權威,從不壓迫自己開始,接納自己實然開始。
#穩 #人類圖 #內在權威 #同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