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本好書 ] 完成 Finish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y 喬恩阿考夫
我曾在開始去健身房前問我男友: 如果我開始健身,萬一變得太壯怎麼辦?
這是一句讓任何健身有成的人聽到都會翻一百個白眼的話
練出肌肉是需要時間、毅力、耐力!說得道似輕鬆容易
這就是書中提到的總有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阻礙你完成目標,而這是其一。
發現並提方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
  • "如果...就會...": 會聲稱如果追求目標,似乎壞事就會發生(好比擔心健身會變得太壯)
  • "等到": 有發現自己會常說這個詞嗎?像我父親總是說等到我退休,我就要去美國!在我看來去美國是一件很容易達成的目標,不需要等到退休...,等到是你丟到跑道上的跨欄,數量多到塞滿跑道,讓你不可能今天開始行動;也常常是罩著責任感的斗篷,它不是懶惰,而是想確保在開始之前,一切都井然有序。
開始目標的第一步並不困難,重要的是要能夠"完成"目標。以下幾個不錯的方法:
  • 我們常常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例如我要減重五公斤!沒做到就是失敗,因此很快地就放棄了,小秘訣是將目標砍半!減五公斤變2.5公斤,當目標較容易達成也比較容易持久甚至超越目標,如果當時瘦了比目標更多:四公斤,心情會是雀躍的。
  • 放棄完美主義,要記住完美主義是沒有灰色地帶,事情非黑即白,完美主義告訴你,不完美的事情就應該放棄,常告訴你設的目標不夠宏大,不是目標減重2.5公斤,只瘦0.5公斤就是失敗。
事情不完美不會害死你,把完美當唯一標準的人往往無法跨出下一步
  • 把目標變得有趣:誰說設立的目標一定是痛苦不堪,要懂得從中找尋樂趣,並確認自己是真的有興趣並且想做會表現更好。但別忘了完成事情的捷徑並不是找出有趣的事,而是如果想完成某事,就把它變有趣!可以問問自己這個目標怎麼樣才能變有趣?
為不在乎的事情努力叫做壓力;為所愛的事情努力叫做熱情。
  • 注意觀察,當你越接近目標的時候,生活中其他事情就會變得越有趣,似乎戴上了分散注意力的護目鏡,好像從來沒注意過的事情都跑出來,在你視線範圍內舞動著想讓你分心。這些地方又稱藏身處(此為目標以外你專心從事的活動)需要自我察覺自己的藏身處是哪些,並確認他們在完成目標上根本無所貢獻,例如目標每日讀5頁書,但每次要讀書前都會無意識先滑社群,而滑社群對目標完成而言毫無進展,這就是藏身處(又常常會發現自己不經意就會去藏身處!)如果找不出來就問問你的朋友是否把時間、經歷或金錢花在對目標來說無關緊要的事情上!因為自己很容易欺騙自己認定做了某件事會有助益!你所做過最糟的決定,多半都是你單獨決定的!
膽敢專心實踐目標,一千件其他事情就會乞求我們的注意力
  • 列出你在追求目標時可以捨棄的三件事,使用紅綠燈法,綠燈屬於推著你前進更容易達到目標,紅燈即為阻攔你、拖延你讓你沒有進展的事,想是減重,深夜與朋友出遊可能很有趣,但也可能忍不住誘惑吃消夜點鹽酥雞,這類紅燈活動會拖累你的目標。又例如想把衣櫃整理整理,但目標是完成報稅,那這個整理衣櫃是什麼燈號就無需置疑。如果想不出要捨棄哪些事物那就幫你起的頭:社群媒體。
  • 注意乾脆這個詞,當你使用它的時候從來不會用在好事上,我們從來不會乾脆來在社區庭院裡種一些健康的作物,乾脆來幫助這群孤兒,通常都是舉白旗投降時候用,例如:我吃了一根薯條,乾脆破戒吧!
最後是關於嘗試,如果把你關在家哩,把你沙發上,確保你永遠不去嘗試,那目標訂的再低,也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
Diana
Dia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