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Action 教練個案解析:「我已經探索我的熱情很久了,現在,我想要找到一個明確的目標」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教練對象:「我已經探索我的熱情很久了,現在,我想要找到一個明確的目標。」
與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十分典型的個案,教練對象喜歡思考與靈性的探索,是一個十分聰明的人,對於自我覺察的能力自然是不錯的,並在過去的自我探索歷程中,隱隱約約的知道了自己可以發展的方向。她選擇教練服務的原因是,認為自己目前需要的是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去達成,但卻久久無法向設定出明確目標靠近,因而期待利用教練對話突破困境。
問題背後的問題:找到著力點(熱情的狀態),而不是目標。
前十五分鐘的對話,我發現教練對象總對於過去現在所面臨的問題與過去探索經歷侃侃而談,也能很有脈絡的講出自己的想法,喜歡做什麼、想要做什麼、自己擅長什麼都能清楚的表達,也讓我一度認為,這樣的人,找到一個目標應該不是問題吧?
正當我認為教練對象的察覺範圍(敘述經歷中的人、環境、關係與情緒)已經藉由一系列的提問被擴大,對於自我的感受也進入了十分靈敏的狀態,我也發現了一些可以討論的線索,這時,我順著重新進入到扣合主題的引導提問:「如果你有一件事或是生活方式能描述你心中想要達成的理想狀態,那可能會是什麼?」。我正滿心期待,她接下來的回答可以為所面臨的困境,直接提出一個明確的突破口。
她卻回答:「我好像覺得這個沒有那麼重要,談理想對我來說太遠,所以我之前就已經決定先不去想這一些」
就在這時,我突然理解了為什麼對於現在的他來說,設定明確的目標是個需要突破的困境:在他的意識中,目前的他並沒有一定要達成什麼目標,他想要追尋的是「熱情之事或是狀態」,達成什麼目標「明確目標」應該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而已,若先以設定目標作為探索開始的前提,的確會為教練對象產生嚴重的無力感。也在此時,我開始重新把目標轉為「熱情狀態」的探索。
關於熱情的「著力點」:情緒是誠實的、重要的。
在接下來的對話中,我發現教練對象對於一段過去自己帶的瑜珈工作坊經驗的敘述,突然語速加快、表情也漸漸多了起來,給我的感受是:此回憶帶來的滿足感非常的高,充滿著正向的情緒。我也盡力還原與協助察覺當下的細節,提問:「當時參與者有給什麼樣的回饋?」「有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當時的你有什麼樣的感覺?」。隨著這些引導的問題,讓當時的細節重新慢慢的被揭露與整理,教練對象的情緒也漸漸堆疊起來,我看到了教練對象可能也感受到能夠持續探索的引子:「如果還有機會在帶一次這樣的工作坊,你會想要嗎?」。不意外的,我又得到了快速又堅定的回答:「會的」。
教練對象可能不一定有意識,這樣充滿正向情緒的回答,不單只是一個肯定的「會」,更包含含了對於未來憧憬的想像、對熱情狀態的感受,和建立一個自己想要生活元素的可能性。有時候,潛意識是影響著每個人的情緒、決定,用情緒的察覺來探索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自己,有可能能做出更符合自己內心的決定。
沒有人會去做潛意識就覺得做不到的事,必須為著力點提供可能性。
過去,在處理大家諮詢對於「理想」、「目標」發展困境的問題時,我永遠會建議先從「短期可行」的目標開始探索,因為當我們都覺得自己無法想像出一個達成的可能性時,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人有動力去行動。若沒有行動,可想而知,根本不會有目標達成的一天。
因此,我開始嘗試著組合了一些從「瑜珈工作坊」經歷中細節得到可能是著力點的元素,像是包含了「瑜珈」「分享與共學」「靈性探索」「連結與互動」….,提出了許多可能的活動或是事件的想像探索,並讓教練對象跟著想像延伸探索:「還可以加上什麼你會更喜歡?」「還有呢?」「如果目前的狀態是7分,要怎麼做可以達到8分呢?」。此時教練對象的回答,就最有可能對於熱情的指引:「我想要用共創的形式」「我希望以靈性探索為主題」「可能一個段落一個小時就好」…….對於熱情的著力點漸漸成長為「熱情的事件」。
當事件越來越明確時,AndAction可以提供的幫助也會越來越實質。這時,我開始提出各種能夠提高執行可能性的AndAction社群資訊與資源:「如果這時候社群中的瑜珈老師可以與你聊聊,你會想要聊些什麼?」「如果三月有溫層炸彈活動,你會想藉由這個活動做些什麼?」「你覺得你需要AndAction給你什麼幫助?」「如果__,是不是會更好?」…。
著力點讓原本關於明確目標的困境,自然的消失。
當教練對象獲得了許多提升執行可能性的資源後,對於熱情之事的第一步也離的更近了。這時的對話氛圍,已經跟剛開始對話時顯著的不同了,更多是自然的討論如何進行和各種讓人興奮的可能性。而在這樣對話的尾聲(時間也差不多了),我也進行了最後的固定收尾:「那你接下來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可以開始去接觸___」、「繼續AndAction的社群資源深入思考計畫與下一步」「期待三月可以完成第一個專案」,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對於教練對象來說,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已經有了實際的突破曙光。
一個小時的教練對話:「提升察覺,給予困境突破最核心的幫助。」
教練服務的核心,是藉由提問技術,幫助每個人藉由提升自己的察覺,創造原本不存在的可能性。對於教練對象來說,在這樣的短暫的對話後產生實質的進展,與行動。祝福這個個案,能在三月時,就能重新找回充滿能量的自己,並有自信的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
— — — — —
AndAction 我們挺你,活出你想要的樣子!
結合個人教練引導與青年社群支持,找到最適合你的生活步調慢慢前進
官方網站:https://andaction.cc/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andaction.cc/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andaction.cc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2C6EIz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Action
AndAction
AndAction 品牌於 2019 年初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核心經營團隊自 2013 年開始,便深耕青年發展領域多年,隨著世代推移發展,不斷提供最符合時下青年生涯/職涯發展 的專業服務,從求職教育網站、課程,到現在教練式的生涯探索的引導,建立運作線上線下青年互助社群至今影響了超過八萬名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