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步驟教你如何處理他人的批評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你面對他人的批評時,以下8個方法推荐給你。
原文作者:Harriet Lerner Ph.D.
編譯:鄭富文 臨床心理師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當我們面對批評時,我們容易做出不好的反應。我們會下意識地去防衛,這是一種正常也很普遍的反應,但它卻容易破壞親密與人際關係,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去面對及處理它。
  遵循以下8個步驟可以幫助你不會過於激動,有機會改善你的人際關係,但需要你的主動積極,並帶著善意和嘗試練習。

1. 知覺到你的防衛

  當我們聽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時,難免會產生防衛。當你發現你只關注那些不準確、扭曲和誇張的批評時,就需要注意自己是否正在防衛。

2. 深呼吸

  可以從身體的反應去覺察自己的防衛。防衛使我們緊張與警覺,讓我們無法傾聽和接受新的訊息。此時你可以慢慢地深呼吸,盡你所能讓自己平靜下來。

3. 唯有傾聽才能理解

  傾聽是為了發現及擷取你覺得有道理的地方。不要去打斷、爭論、反駁或糾正事實,也不要提出自己的批評和抱怨。如果你的觀點是合理的,那就更有理由將它們留到那些可以成為對話焦點而不是防衛策略的時候。

4. 為你的部分道歉

  道歉是你有承擔責任的能力的一種展現,而不僅僅是逃避責任。道歉也有助於將雙方從爭論的模式轉變為合作的模式。把你的想法留到以後再說。

5. 讓批評或憤怒的人知道你會繼續思考他們的意見

  即使什麼問題都沒解決,也要告訴對方你很重視他的想法和感受:「聽到你告訴我這些並不容易,但我想讓你知道,我會再仔細思考的。」

6. 不能聽的時候就不要聽

  你可以告訴對方你想聽他說,而且你也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但你現在沒辦法。你可以向對方表達:「我太累了,沒辦法好好專注地聽。」然後討論一個方便的時間,這樣你就可以集中注意力。

7. 說出實情

  你需要告訴批評者你是如何看待事情的。過度遷就、不惜一切代價保持和平、避免衝突,這對你們的關係沒有幫助。不過,策略和時機至關重要。通常最好將你的不同觀點留到以後的對話,這樣你就更有可能被聽到。請記住,即使是最困難的事情也可以善意地說出來。

8. 對侮辱要有底限

  你可能需要忍受一開始的嚴厲批評,但如果你們關係已經瀰漫著攻擊與謾罵,那麼就不要再這麼做了。停止下來,同時提供另一種對話的可能性:「我很想聽聽你的意見,但我需要你尊重我。」
  在《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這本書中,作者解釋了全心全意的傾聽是真誠道歉的核心,同時也是修復重大背叛和日常傷害的方式。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工作中,全心全意的傾聽都是成功維持人際關係的核心。我們通常會著重在提升我們的說話技巧,而不是我們的傾聽技巧。然而作者從長達四十年的人際關係的研究學會了這件事:我們如何傾聽是我們關係如何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也決定了在當天結束後對方是否樂於再見到我們。
原文傳送門:
心理學一點
心理學一點
你好!我是臨床心理師~ 在一次瀏覽Psychology Today的網頁時,發現裡面有許多寶藏,沒有讓大家看到實在很可惜。 延續著這個想法,於是產生了這個部落格,想要將心理學的好文章翻譯成中文,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看到! (每一篇譯文都有經過原作的同意唷!) 一次一點點~讓心理學走進生活中~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