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在每一份工作設定成長目標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一些職涯考量加上目前的工作跟我原本預計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做了蠻多的調整,一邊是內心,另一邊是自己在工作上的成長目標,也回想了自己工作一路走來的心態轉變。

打工非正職的時期

這時期蠻簡單直觀的,就只是想把工作做好,加上遇到的前輩們都蠻好的,都讓我準時下班,工作技能是從零開始,每做好一件事就會被說好,所以當時還算蠻有成就感的。
比較特別的是有跨縣市通車的情形,那時候多少會有點嚮往工作人的日常,在車裡利用零碎時間學習之類的,但現實是下班要做一小時左右的火車已經沒力氣再聽英文了,有的只是聽些流行音樂而已,意外地早早就認清了現實。

面對霸凌者的工作日常時期

這個時期真的一言難盡,面對霸凌者真的挺煩的,那時候是菜鳥,一直被兩個女性同事欺負,工作上的成長顯著地在我跟客戶互動上呈現,那時候很喜歡了解業務,然後把業務解說給客戶聽,曾經因為這樣被客戶說他是因為我的解說才保留了合約等等,是當時工作的支撐阿!
而面對言語霸凌者,真的要學會左耳進右耳出......

整合式的工作成長時期

在勞工局時期我蠻喜歡自己了解業務的方式--從源頭建立架構,儘管我一開始做的是架構的一部分,但是為了快速解說或者業務轉介時增加便利性,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拉出了一個整合式的思考方式。
後續在我離開勞工局自己創立職場案例小教室時,花了很多時間擴張內容,如果有從頭看過小教室的內容,會發現我的案例是跳躍式的。這是因為我在做小教室這一塊時遺忘整合式的思維,急著要有東西產出,變成零散式的樣子呈現,但是巧的是多數人的問題或者想了解的內容也是零散式的,影響倒是不大,現在有試圖整合起來,進度慢得驚人。

局部式的工作技能成長時期

以GOOGLE雲端硬碟作為我個人資料整理的儲存空間早在幾年前就開始了,但是前年開始感受到便攜式的方便,到去年正式擴張到工作的應用上,我特別喜歡彙整資料的部分,我會在桌機和雲端的運用上儘量同步,畢竟雲端我個人認為只要是使用他集團或者他人的系統都藏有風險。
局部式的工作技能成長我個人認為是需要有專業為基礎的,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專業,進一步透過局部加強專業,只是很多人走在目標錯置的道路上,以為會使用工具就是專業,當然個別工具使用到極致時是一種運用專業,但是工具的本質仍是工具,背後還是要有思維脈絡作為工具運用的方針。

下一個局部式工作技能成長目標

短時間不會考慮自己建雲端,這對我還是有很大的進入門檻,下一個局部式工作技能鎖定在講師的位置上,包含PPT、講義製作、口條訓練、節奏掌握等等,希望我能夠在年底前達成目標。
那,各位有想分享一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