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生氣了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脾氣來的快 也可以去的快
人都有喜怒哀樂,就像呼吸吃飯一樣自然的事情。
情緒與我們生命如影隨形,緊密的讓人忘記原來情緒是需要處理,大腦如同電腦一樣,它當機就需要重新開機。自從自律神經失調以來,它就像我的行動秘書一樣,記憶了我的喜怒哀樂。
生活中難免出現喜歡操控與領導的人,偏偏我不是那隨和的族群,總是無法發自內心替他們喝采,某親戚要求家族的大家參與她所安排的計劃且毫無可議論空間,也免不了家族成員因為人情壓力因為拒絕而道歉,牡羊座的我正義感使然,因此大爆氣,結果換得一身懲處,身體因為過於生氣激動腎上腺素上升,明顯感受身體不適,自律神經失調就是這樣,總是毫無保留油門踩到底,沒有中間值,身體因為緊張而產生顫抖久久無法停止,心跳快的好像要衝出來心慌慌的,腦袋瞬間混濁。
我曾經在每一次表現反省再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隨和一點,凡事順著大家,不要表達自己立場,當一個總是笑笑說「好」的人,這樣的我是不是能獲得更多人喜愛,但實驗結果,我還是我,依然正義感十足的我,我也不再反省自己了,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其中重要因素是「教你愛自己」,我不再勉強自己,除非發自內心,並且因此覺得幸福。
比起改變自己更重要的是「察覺情緒」生活總是不經意給你一些刺激,明明很平穩突然給你一擊,面對壓力來襲,情緒反應就是最直接的東西,而面對情緒,不是要拒絕它,而且理解它,並且轉移它,這時候轉念就是一種必修技能,它很難在你陷入情緒時跳脫出來,但也是唯一能拉你一把的。
我問自己「是因為某親戚愛操控大家所以妳生氣了嗎?」
我回答「不是的,愛操控大家是她自己私人行為甘我什麼事,我根本不在意」
我再問自己「那妳生氣什麼了?」
我回答「我生氣因為她這樣造成大家人情壓力,包括我自己,麻煩了我」
我再問自己「那我們不處理不就好了嗎?沒有誰規定一定要回應,妳也說了,這是她個人行為」
是的,我釐清了一些想法,善用和自己對話,試著從對話裡安撫自己內心的情緒,自律神經失調會在情緒裡卡關,而重要的是,要如何讓自己不要卡關太久,也是需要練習的課題。
Owl🦉
Owl🦉
8年級生,喜歡貓頭鷹,喜歡天馬行空 (日常生活啟示/自律神經失調檢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