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味噌還能這樣玩?!芝麻黑糖味噌司康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次烤的魚鬆司康,是我第一次真正做鹹的口味(鹹蛋黃司康算是鹹甜參半),也從此開啟了我對鹹口味司康的全新視野!這禮拜的味噌司康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口味,當時有人在我的魚鬆司康食譜底下留言,跟我分享她也很喜歡鹹的司康,最近剛嘗試了味噌口味,非常棒。看到這個留言我當下眼睛一亮!味噌!這是一個我從前沒試過、但完全可以想見他的潛力的食材!
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些味噌司康的食譜,雖然不多但也不至於像魚鬆司康那樣,能夠當個領頭羊,美國人似乎是有把味噌放在心上(魚鬆就沒有被放在心上),不時就會拿它出來玩一玩。不過大家的做法跟配方各有差異,沒有讓我完全滿意的,所以我只參考了把味噌融入麵團的做法,配方還是用我自己的魚鬆司康為基底去調整。
我一開始是想到西京燒的醃料,主要是由味噌、黑糖與味霖所構成,那是一個非常美妙的組合,我想把這個概念挪到司康上。首先把砂糖換成黑糖,黑糖的特殊風味可以中和味噌的鹹度、增加一點焦香味並且讓色澤看起來更誘人。接著我想加入肉眼能見的顆粒灑料,想想家中食材,最具日式風味又適合當灑料的就是芝麻了。其中黑糖跟芝麻都很容易混入麵糰中,唯一要煩惱的就是味噌。
我查到的食譜做法都不一樣,有人建議提前把奶油軟化加入味噌,一起打成味噌奶油後再冷藏固化,接著就是用一般司康的做法將味噌奶油混入麵團。也有人不事先打成味噌奶油,而是直接同時加入味噌跟奶油,在麵粉中拌合。第一個做法稍微麻煩,又得事先準備,讓我有點打退堂鼓,第二個做法看似簡單無痛,但實在難估計執行的順利程度,如果跟乾粉拌合不順利我一定會超後悔!
所以我後來看到第三種做法,把味噌歸類到濕料的部分,先跟鮮奶油與雞蛋拌合,再以液體身分倒入乾粉中。這個做法合理多了,因為味噌本來就是濕的啊!我可以想像鮮奶油與味噌的拌合需要一點耐心,但只要分次攪拌就不會太費力,而且一定可以拌得非常均勻。於是我馬上決定採用這個做法,事實也證明這樣做確實簡單又有很好的效果!
再來是司康的形狀,這次決定再換成使用圓型壓模,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想每次示範烤出不同形狀的司康,大家可以依照手邊有的工具來決定用哪一種做法。這次做圓形司康,有用到專門做司康的模具,用起來實在非常療癒又舒服,這種壓模做法有一個小撇步,就是壓下去後不要轉,直接拿起來移到烤盤上,再輕輕把司康從後面往下推出去。這樣直上直下切面會比較漂亮,也讓側邊麵團有空隙呼吸、能夠順利向上膨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301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