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第一次聽到「支付自己」,是看了林怡辰老師的「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
從事自媒體經營後,我覺得自己比上班的時間還忙,這個忙碌絕大多數是因為自己想要做的事太多,又想開發、又想經營、又想優化課程、又想銷售,當每一個要抓取的時候,不自覺就讓自己burn out. 茫茫然中聽見podcast介紹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也google 怡辰老師的背景,決定看看別人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成為時間管理的主人。
果然身為老師、作家、講師、果園小編與三寶媽的怡辰老師在時間管理上有一套自己的心法。書中前面最重要的三點深深地在我腦袋中盤旋,分別是:

1.知道自己的天命,狠心去掉不要的。

每個都有自己的新年新希望,當你知道這一年想要追求的方向時,必定同時也會有很多看起來很好的機會圍繞在你的周圍。然而此時如果我們每一樣都抓,必定會將自己推向又累又喘瞎忙的境界(我必須承認我這一年有好多時間是這樣),將自己想要的記錄下來,明確地覺察這些周圍的機會跟自己想要的有無關連性,如果沒有,就狠心去掉。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兼顧」是最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那表示你每一樣都沒有辦法做好。

2.堅持

我們都知道複利效應,透過長期執行,最後能夠帶來複利成長,運動、寫作、讀書、關係...等。這些是短期內可能都看不到結果,但是當我們堅持在這些事上努力前進時,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離起點很遠,很多能力在堅持之下變得信手捻來,就像呼吸一樣的簡單。就像怡辰老師說的:「我們常放大一年的成效,卻忘記每日的積累。」

3.先支付自己(這也是我最喜歡持續反覆思考的概念)

這邊的先支付自己,指的是先把自己照顧好。當自己內心深處的優先順序持續不斷被別的事搶先,而你覺得不先處理別人的事好像不太好意思答因而把寶貴的時間都拿去處理別人的問題時,那「支付自己」便是你的解方。
時間寶貴,精力有限,當我們把最精華的時間都拿去處理別人的事時,輪到自己的事自然也沒有力氣處理了。依循著第一點(狠心丟掉不要的),先把自己照顧好,處理好,才能游刃有餘的處理後續的每件事。
這裡的支付自己,同時也是提醒自己將腦袋裡的優先順序梳理整齊。由於過去的工作經驗,我很常會因為別人一封email或訊息。立刻把這件事完成用來證明自己的高效率與價值。然而這些突然的訊息卻不斷打斷我的心流,讓我真正的高效率模式不斷被破壞,久而久之我的工作效率是被每一件碎片化的訊息給堆積而成,真正重要的事情卻無法坐下來好好思考,對於自媒體經營該專注的方向、目標更無法聚焦....等。唯獨當我們把自己照顧好,完成內心最想做的事,好好照顧自己,很多後面應該要有的連鎖效應,才能如同雪球般越滾越大。
每天問問自己,最想完成的事、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清楚地知道這一生在生命裡想要完成的事情,支付自己在這個目標上的努力,也會讓我們每一件做的事減少瞎忙,更有方向,也更有意義。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規劃設計自己的致富之路1。請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個產品來規劃。 2。把自己當成產品規劃師(PM) 3。這樣你就不會迷路,不會瞎忙,不會沿路亂拿亂撿東西。 人生只有85年,過了就過了,不會重來。時間就是我們唯一的人生貨幤,用完了就用完了。 這麼珍貴的貨幣(時間),應該用在最值得事上面才是,例如 你的產品階段是? (
Thumbnail
avatar
WeJourney
2024-03-31
【致富行動練習簿】問問自己想要記帳的動機是什麼?關於記帳習慣,海苔醬也很好奇地詢問身邊的朋友們,8個裡面「有記帳習慣」共5人,「無記帳習慣」共3人,5人記帳方式大部分都採用手機APP,有些會配合信用卡消費記錄,不習慣數位記帳的人,會直接使用傳統式的手寫紙本記帳。好奇問了不記帳的朋友為什麼不想記帳呢?主要理由還是因為「記帳太麻煩」、「該花費的還是會
avatar
Hi海苔醬
2023-10-14
【致富行動練習簿】在有限的人生,找出自己的致富之路唐綺陽老師的臉書有提醒,9/15又到了新月祈願的『處女新月』,早上9:40起8小時內都可以來許願,可以許下10個有關於『處女座』的願望,唐老師說比較容易實現。這是海苔醬第一次體驗在新月祈願時許願,感覺蠻有趣的!把許下的十個願望寫在手機內,再從中挑出幾個跟財富有關的願望,想說可以特別記錄在篇文章內,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9-15
【致富行動練習簿】找出自己的財富關鍵字再次回顧海苔醬前陣子寫的【致富行動練習簿】這系列文章,又有新的感覺跟想法。以前從來沒有使用文字書寫的方式,來整理自己對金錢的想法,因為閱讀了失落的致富經典這本書,覺得可以把自己當成白老鼠來試驗,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實現書中說的內容,而這樣的想法也促使自己想要去紀錄這一切的探索過程,透過書寫更加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9-07
命是車,運是路:改變自己致富的關鍵航道「命是車,運是路:改變自己致富」揭示了改變命運的關鍵。 勇於冒險和創新,不害怕失敗,嘗試新想法和商機,創造財富機會。 堅持努力和奮鬥,持續追求目標。善用資源和建立人脈網絡, 這些智慧與努力將引導你航向成功。 掌握命運之舟,選擇正確航道,了解自己的命, 學習致富的知識和技能。立即行動,改變命運。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3-06-22
請優先支付自己該還銀行的錢,終究要期限內還清,否則就是違法。而富爸爸不鼓勵做違法的事。 只是,尚未到還款期限前,錢,請優先支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anny Chen
2022-11-16
有錢先買東西還是先支付自己的人生呢?財務自由聽起來好像是身邊每一個人的夢想,那要怎麼以最快的方式達到財富自由? 需要簡單來說,就是『優先支付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Mr. LS Presso
2022-08-02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4)支持自己的決定小時候,什麼都不懂,父母告訴我們要多聽別人的意見,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標準是變動的,做的決定考量都有其時空背景,複雜的情境,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評價。 生活當中總避不了那些的酸言酸語、唱衰,甚至聲量大的,好似他說的就是對的。這種聲量大,彷彿是我們小時候的那些權威、長輩,讓我們不得不折服。
Thumbnail
avatar
Fish
2022-06-19
宗教信仰是要來支持自己、修鍊自己的除了基督教、天主教之外,親戚、家人的喪禮過程中也會聽到佛經的講道。有一陣子,我在懷疑,我聽講道時,台上所說的我都同意,也都這麼做,為什麼還要加上「信仰」呢?我不懂—我都用理智的腦袋去想,哈! 我的周圍看過2種情況: 信仰很好沒錯,也可以支持人們度過各種難關,我的周圍很明顯地出現2種情況: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5-26
因同事「不支持自己」產生不爽情緒剛剛看到一篇分享【當我不被同事支持而感覺不爽時,該怎麼冷靜下來?】,裡面提到憤怒的原因、從中可以學習到什麼、以及如何讓自己冷靜下來等等,看完後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ㄚ玫
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