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轉職變成逃避迴力鏢: 釐清心態讓轉職真正幫助你的人生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在 Podcast 製作了幾集和轉職相關的訪談,接觸了一些轉職者也收到許多對於轉職想了解的問題。綜合來看,大家想轉職的動機跟在轉職路上會想知道的問題大致分成兩種: 一種是逃避型,另一種則是成長型。
看到很多逃避型轉職的人很常會遇到雷同的狀況(不過世界總還是有特例的),所以來和大家聊聊決定轉職的同時,除了花時間學習新技能,釐清自己的心態也會是左右轉職這件事對你的人生是否真正有幫助的必要措施。
心態反思: 轉職是想逃避某些不開心的狀況,還是因為想變得更好?
舉例來說,很多人對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型態很嚮往,但這份嚮往不是因為對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內容有熱情或是這樣的工作型態可以讓人生變得更好,而是因為大家不想上班、不想看到討厭的主管或同事、不想被困在辦公室...等。也就形成了逃避型轉職的狀態。

逃避型轉職容易導致的狀況:

1. 逃避型的學習動力比較容易受到自我質疑影響。

多數逃避型轉職者通常會問: 我數學不好、我英文不好,可以學得來嗎? 除了自我懷疑,也容易受到他人的質疑影響。
而成長型則是會問: 我想提升XXX能力,有什麼建議的做法或教學? 他們會將心力擺在尋找提升自己的方法上,專心朝達成目標的路上前進。

2. 求職動機能不能說服公司

大多數公司面試時都會問求職者的動機,避免求職者還沒有搞清楚職涯方向,報到後不久就走人或是根本就不適合這個職位。
如果只是想逃避上一份工作的缺點,對新的工作其實沒有那麼大的熱情也缺乏個人見解,只要面試官多問幾個問題,很容易就破功了。

3. 達成轉職目標卻依然迷惘

因為受不了現在這條路,所以想轉往另一條路。卻忽略了另一條路肯定也有讓你受不了的事情。新的工作剛開始一切還很順利,過了一段時間卻也出現了讓人想逃避的問題。由於轉職只是想逃避上一份工作,沒有重視新工作是不是真的符合自己想要的職涯成長,很容易又開始迷惘想逃避了。
逃避在某些時候具有它的必要性跟價值,但也許同時思考一下選擇轉職到底能不能帶來正向的轉變,才能避免在逃避迴力中飄浮不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45內容數
Open Career會透過職場問題分析,和大家一起開拓對於職場問題的思考與應變能力。也會透過職涯訪談,邀請來賓分享職涯經歷,開啟多元職涯視野,透過這些分享,打破自我職涯限制與框架,建立自我優勢。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