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收假疲勞?4個方法,幫助你快速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收假疲勞的困擾嗎?總在假期結束的隔天,帶著無精打采的狀態去上班,結果影響工作表現,心想:「我也很努力要打起精神啊,可是就是提不起來嘛..」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別擔心,我想藉由今天的文章,分享4個我自己會使用、能有效幫助我快速恢復身心平衡、擺脫收假疲勞,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囉。
(擺脫收假疲勞?4個方法,幫助你快速重新掌握工作與生活節奏)

如何擺脫收假疲勞,你需要先知道疲勞原因

很多人其實都會在收假的前一天晚上,內心充滿著許多的無奈、排斥等情緒,這種準備要收假的心情,我在當兵時最能體悟,每每到了收假的當天,心情不由地開始鬱悶起來。
出了社會之後,也一樣有類似的情形發生,當時我就納悶,明明出社會工作不像當兵,為什麼依然會有這種情緒出現?於是我開始思考:導致我對於收假感到疲勞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普遍會認為是工作這件事所造成,但仔細想想這樣的說法過於偏見、狹義,因為這世上還是有很多人面對收假及準備上工時,並不會有收假疲勞的問題,所以一定是有“某個”原因隱藏在內心,偷偷的影響著我們。
當然,對於很愛自我覺察的我來說,肯定會探詢出答案。以當兵來說,當時會有收假疲勞的主因來自,我在部隊裡其實常常感覺到與我分隊裡的人,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所以內心充斥著排斥,直到我在另一個分隊遇到跟我頻率較為相近的朋友之後,收假疲勞的問題才漸漸消失。
所以囉,如果各位意識到自己有收假疲勞的問題,不妨先試試看找出其真正的原因,就像看病一樣,先知道生了什麼病,才能對症下藥,你說對吧?

提早休息:貪圖一時的快樂,很可能換來更長時間的疲勞

無論你是否已經挖掘出使你疲勞的原因,我們依然要面對工作,但我相信很多人面對收假的前一晚,會盡可能地拖延休息時間,盡量的在享受一下、玩樂一下。
不過這樣的做法其實會讓隔天起床上工的自己,帶著前一晚所累積的疲勞出門,這不僅會影響工作表現,自己還可能會因為疲勞而影響情緒,導致整天更加無精打采,並且維持這個狀態至少8至9個小時之久,仔細想想還真是辛苦!
所以我個人會在收假的前一天,提早回房休息,寫寫日記、、看看書都好,盡量減少3C產品的使用,一切都是為了讓我能專心將注意力放在自身(自心)。

控管行為:不讓工作表現低於最低標準

即便收假前一天有提早休息,隔天還是有可能會感到疲勞,所以這時的我,會嘗試在前一晚寫隔日待辦事項時,嘗試將「重要但卻不緊急」的事情,先從清單裡汰除掉,優先留下較容易處理的事項為主。
這做法能確保我自己有效處理公事,並且不讓工作表現低於最低標準。如果我在疲勞狀態下,優先處理較難的事物時,很可能會因為疲勞狀態原因,而影響表現、影響進度,可能光是一件事情就佔掉大部分時間也說不定,導致待辦事項越積越多。
相信各位跟我一樣,當看到待辦事項越積越多時,心中應該會火冒三丈對吧!
(你會如何善用下班時間呢?)

善用下班時間:別忘了,我們一天擁有的是「24」個小時

以上都在談論工作時間,但我們每個人一天都擁有24小時,扣除睡覺,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就屬下班後與睡覺前的這一段了。所以囉,我們也不能只將生活的焦點,全放在了工作時間,因為這可能會使我們對生活感到無力。
為自己的下班後生活,安排你想做的事情,其實能讓我們的心中產生期待,使我們能獲得較好的正向情緒;而情緒會影響行為,所以當你心中產生好的情緒時,也有可能會影響工作時的表現喔。
我有些朋友會在下班之後,經營不同的事業或生意,無論線下或線上,幫助自己創再更多的額外營收;而我個人近期工作結束後,會安排的事情是跑步,跑完之後的暢快感挺紓壓的,各位可以試試看囉,選擇散散步也是很好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專注當下」。
讀者們,你會想要如何善用下班時間呢?
以上就是我如何解決收假疲勞的方式,分享給各位參考囉。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訂閱」,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