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記錄每日時間安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無價的,錯過不會重來,先前自己從未清楚了解每日的時間都花在哪裡,日子一天過一天,但好像每天都有事做,卻也沒有好好利用。
因此,我開始花功夫記錄每天的時間安排,來了解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哪裡,這樣或許才能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吧!
一天有 24 小時,因為健康的因素,我確定自己每天睡眠時間不能低於 7 小時,介於 7 ~ 8 小時之間,也就是說醒著的時間約 16 小時,之後再來統計及回顧自己是如何運用這些時間的。
這幾年印象中最有效率的時候,就是年中在準備論文寫作與口試,以及年底搬辦公室。
因為有時間限制,可以反推甚麼時候該完成哪些事項,我自己有準備待辦事項的「確認清單」每天核對,在那種情況下,效率是最高的。
人很奇怪,短時間內有期限的工作可以這樣做到,但中長期的目標卻很難堅持,我想主要原因是沒有急迫性及強制力吧!
中長期的目標,因為時間拉太長了,短期不做其實也看不出差異。
舉例來說,如果說我 10 年後想要出國進修,同時要準備錢跟英文測驗,並且要對自己的工作進行調整,讓工作變成可遠端模式。
這些該準備的事項,很難拆解出今天該做些甚麼才有幫助,也就是說時間越久越難列出待辦事項的「確認清單」。
人是有惰性的,莫名其妙日子就過了,然後再找藉口說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跟資源完成;「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其實我很有感觸,因為自己就常找藉口讓心裡好過一些。
曾聽過「想改變自己,要從日常生活的小事開始做起」,而我想說「想完成中長期目標,先思考現在每天能做些甚麼,可以影響最後成果,然後動手去做」。
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走的慢,偶爾也可能走到岔路去,但最後到達的地方希望都是自己想去的,並用盡全力去完成,不留遺憾。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諸佛淨土;不是你要去或不去的問題?當是佛陀為何要錄取於汝;授記予你!諸佛淨土;不是你要去或不去的問題?當是佛陀為何要錄取於汝;授記予你!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先進國家共同提倡生育的問題?「少子化」會使總需求量先減少,造成經濟成長率及物價下降,形成「通縮問題」。 在教育方面,造成了學校班級數減少、教師超額、私立學校倒
Thumbnail
avatar
妙行先生
2023-05-28
閱讀筆記 | 再思考 | 為何要對觀點對立的團體貼標籤?今天的筆記來自於「再思考」這本書,主要筆記內容來自於第二章「毒性談話」,從第一章可以得出結論—「敵意」+「無禮」的談話加深了極化程度,那麼所謂的「無禮」是什麼呢?作者在此章進行了探討。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3-02-11
為何要記帳我知道很多人超討厭記帳的,要特別記得每天每一筆花費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尤其是要坦然面對自己實際花了多少錢,多數人選擇逃避,不知道就沒壓力。 有的人認為他只要可以控制花費,大概知道每個月的支出就可以了,不需要詳細的記下每一筆消費紀錄。 而我認為,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而且是最簡單的一步。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2-06-27
沒個100萬還想開公司? 開公司為何要登記100萬?#開公司為甚麼要登記100萬 #登不到100萬不用再嘴炮這沒有甚麼 在台灣,開公司登記資本額100萬,其實真的不多,就是台語講的 孤不二張(沒有辦法下的辦法而已)。但耳聞很多業主都喜歡把資本額登的很低,甚麼30萬、10萬甚至5萬開公司的奇怪數字,再來哈啦說:唉呀!其實我很賺錢只是故意登的很低不想繳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1-11-02
《維斯塔繭居日記》:為何要發行電子報《維斯塔繭居日記》:為何要發行電子報 2021年8月14日 時光飛逝,居家辦公的日子過得飛快,很容易就讓人忘記了季節的遞嬗。轉眼之間,距離我開始每天撰寫《維斯塔繭居日記》並發送電子報,至今已經屆滿兩個月了! 說到我的電子報,不知道您是否已經訂閱了呢?其實我每天固定發行兩份電子報,除了《維斯塔繭居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15
《維斯塔繭居日記》:為何要寫日記《維斯塔繭居日記》:為何要寫日記 2021年7月25日 曾經有位朋友問過我:「你為什麼要寫日記呢?大部分的人寫文章都喜歡匿名,像你這樣把自己暴露在陽光下,還滿少見的。難道你不會想用匿名的方式,說一些平常正經八百的時候不會說的話嗎?」 嗯,這的確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呀! 仔細咀嚼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分為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26
說圖310.為何要強記華文課文?台灣不少學校的華文教師要求學生強記課文,學生覺得很痛苦,可是現在能去圖書館或上網查,為何華文教師會這樣要求?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09-28
[城市隨記] 野狼,你為何要送信?在大家的記憶裡,一定少不了一台綠色的打檔摩托車,挨家挨戶送信喊掛號、簽收,那就是中華郵政的經典郵務車-野狼125。
Thumbnail
avatar
城市寫聲
2019-03-07
(10/29-11/2)國際要聞:試問,何為災難上週,印尼獅航發生空難,189人無一倖免。聽聞新聞的同時,我們都沉默了。但同時,當我們在最幸福的國家裡過著看似平凡無奇的一生之時,北韓的婦女卻正為了擁有我們所視為理所當然的生命,苟延殘喘的對官員的要求百一百順。倘若災難使人悲傷的啜泣,在那些婦女們的心裡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災難?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