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證照有用嗎?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咖啡證照有用嗎?

這幾年考一張咖啡證照,彷彿咖啡圈內的全民運動,我自己也有很多張。有多少張呢?大概就是你聽過的我有,你沒聽過的我也有。在咖啡圈內走跳多年,讓我來告訴你,咖啡證照有沒有用。

如果你想靠證照提升工作價值,增加營業額跟薪水。大概沒有什麼明確的效果。
如果你在學習與考試的過程中,充分的學習到了知識與思考的方式。一生都受用無窮。

持有咖啡證照也可以展現你對咖啡知識和技能的投入程度,但在實際應用中,僅憑證照本身往往難以成為關鍵因素。在咖啡行業中,重要的還是實際的工作經驗、專業技能和人際關係。證照可以作為一個附加的優勢,但它不足以單獨推動事業的成功。

這幾年考一張咖啡證照,彷彿咖啡圈內的全民運動,我自己也有很多張。

這幾年考一張咖啡證照,彷彿咖啡圈內的全民運動,我自己也有很多張。

二、國際咖啡證照到底是什麼?

說到什麼是證照,直觀的感覺是,必須要有持有後才能夠執行某項業務。比如說是律師執照、醫師執照。而大部分市面上提供的咖啡證照,比較像是私人課程結業證明,並非得以執行什麼業務。是以它並沒有明確的可以立刻產生什麼利益。

三、考取證照的功用

1、咖啡品質鑑定

咖啡證照中也真的還有要持有執照才能工作的,這張執照是咖啡品質協會(Coffee Quarlity Institute、CQI),所頒發的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Q Grader,又分為Q  Arabica Grader 與Q Robusta Grader)。因為要被官方認證為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必須要有Q Grader來認證。想在在國內的各級咖啡評鑑賽事擔任評審,也多半需要持有才能夠報名。

為什麼說是多半,是因為這幾年也有部分賽事,開放持有SCA感官證照的人報名評審。但不要高興得太早,只持有感官證照者,多半在徵選比較資歷時,很容易被比下去,想要順利取得工作,持續地累積相關工作經驗,才是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咖啡杯測是什麼?專業評審帶你輕鬆入門

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 Q Grader

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 Q Grader

2、認證課程講師

其次,咖啡組織認證講師的資格,也是圍繞著取得相關證照,才可以開班授課。如果將來有計畫成為咖啡認證的講師,開始學習並取得相關證照,有是很合理的。

不過咖啡證照經過多年的推廣之後,持有的人非常多,大概是麥當勞的招牌掉下來,可能會敲到3個咖啡證照持有者那麼多。許多咖啡講師紛紛轉開所謂私房課程,有點像是暗指私房課程有比證照課更多的料,請再來上一次課。競爭之激烈可見一般。

某次講師們的聚會笑料梗就是討論那位講師,有把自己的學費賺還來過?真令人哭笑不得。

raw-image

四、不要來考咖啡證照?

我可不是來勸你別考咖啡證照(不然我可就要失業摟),而是想要告訴你,不要只想到證照能為你帶來什麼,而是積極的學習和考試,在過程中充分吸收咖啡知識、研究咖啡技巧和培養思考方式。

證照考試會要求考生掌握咖啡的種植、處理、烘焙、萃取等相關知識,並培養對咖啡品質的評估能力和專業的品嚐技巧。這些知識和技能對於那些熱愛咖啡、希望從事咖啡相關工作或經營咖啡事業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

多次擔任Taiwan PCA 評審組長、並在2023年擔任卓越杯獨立監察人(COE Auditor)。

多次擔任Taiwan PCA 評審組長、並在2023年擔任卓越杯獨立監察人(COE Auditor)。

五、小結

咖啡證照是否真的有價值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取決於個人的目標和應用方式。如果你尋求通過證照來提升工作價值和增加收入,僅依靠證照往往難以實現顯著的效果。

對於那些在學習過程中真正吸收咖啡知識、培養思考方式並對咖啡充滿熱情的人來說,咖啡證照是一個寶貴的學習和專業發展機會,能夠為他們的咖啡之路增添價值。最重要的是,持續學習、探索和實踐,才能在咖啡行業中不斷成長和進步。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我繼續創作。
無論是贊助、到我的FB、IG按讚,或是購買皓氏咖啡的產品,都是對我最好的支持。
給我個讚:
▶︎▶︎FB:皓氏咖啡
▶︎▶︎FB:劉皓中
▶︎▶︎IG:Hao_Coffee_roasters
▶︎▶︎IG:Coffeewithhaos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