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3|你的孩子也有無聊症候群嗎?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了解無力世代孩子的特質,再從《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中,分享如何強化孩子的內在動力與生命的熱忱!

你的孩子成長在「無力世代」嗎?

暑假到了,你的孩子口中不斷喊著:「好無聊喔!」嗎?有的孩子,不斷要求你安排各種活動給他,完全靜不下來,但有的孩子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來,無論再有趣的事情都感到無聊、無趣。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書裡提到,現今的孩子似乎進入了一種「無力世代」。當社會邁向更多元、開放,教育內容也不斷翻轉創新的同時,孩子的內心世界卻存在著近乎枯竭的無力感。作者認為,當孩子長期感到內在無力時,會表現在幾個方面:

  1. 對新鮮刺激減敏感:孩子尋求更高強度的外在刺激,而不是靜下來體會、學習,在旅途中因發現新知或共鳴而感受到欣喜與愉悅。
  2. 無聊症候群:對生活的一切,似乎感到麻木、缺乏好奇心,大多時候就是放空、發呆、漫無目的的滑手機、上網、看電視。
  3. 想得比做得還多:不願積極探索世界,也鮮少主動安排生活,呈現低動機的狀態。甚至,最後連想都不想了。

我想,這三個方面,很適合來形容大人,不知你中了幾個呢?在教育孩子時,往往身教重於言教,若父母的內在也是近乎枯竭的無力感,那要如何培養孩子的內在動力呢?


如何培養孩子的內在動力呢?

我自己在《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書中裡,特別提到了三種心態,透過正念心、好奇心與遊戲心來陪伴孩子,讓父母與孩子一起長出屬於自己的動力。

raw-image
  1. 正念心:強調的是打開五官,去體驗與覺察當下的狀態,這能幫助我們靜下來,去發現生活更多的深度趣味!
  2. 好奇心:強調的是抱持著「哇~原來是這樣」的探索心態,從平凡無奇的生活當中,挖掘更多那些理所當然背後的驚喜!
  3. 遊戲心:如何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困頓與挑戰?簡直少不了遊戲的心態,帶著遊戲心,會讓人變得更有動力、更有執行力、更不怕犯錯,勇闖人生一道道的關卡。

祝福身為父母的我們,都能夠保持著這三種心態,迎接育兒的挑戰,也讓孩子從我們的身上學習到這三種寶貴的心態。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分享與愛心哦!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繼續分享閱讀重點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