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應該活出社會期待,還是活出真實自我,我們可以看出什麼隱藏現象?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___



『不務正業』的精神,就是跳脫出原本自己專業領域外的工作,或者以自己過去所學的經歷中,毫無任何關聯的職涯發展,或者展開多重身份的人生道路。

早期,我們可能認為一個人,在同個時間線裡,只能擁有單一職業,如果還可以把這個職業磨練專精,其實就該偷笑了。

然而,現今的生活型態中,對於『不務正業』的現象確實越來越普遍,因為我們開始注意到、思考到,我們現在手邊的工作,似乎已經無法再滿足自己,內心嚮往的需求

我們不免會發現到可能會有以下這些情況。
  • 可能為了維持生計,先找份工作擋著,或兼職很多不同型態的工作,多一份專長,多一份收入。
  • 不清楚自己未來發展可以幹嘛,原先的學經歷,不匹配當今社會工作需求,但為了維持生計,所以先找個可維持生活收入的工作,暫且不去思考。
  • 個人需求喜好,保留原職也創造雙重或多重職業型態,尋找其他可行的發展,當然也幫自己增加額外收入,或者等到副業穩定,脫鉤原本的職業等。
  • 身心靈已無法適應,或不認同當今社會風氣或制度,卸下原先的工作或專長,學習其他有興趣的事物,嘗試開拓第二人生。


而現在的趨勢,隨著社會型態變化的發展,不同新興產業、金融與經濟型態的改變,可以意識到,其實我們可以著手成為事業的工作越來多元化,同時也促進人們尋求多元化工作的思維模式。不再滿足於傳統單一現有的職業,希望透過接觸多個跨領域,進行創造獨有個人事業發展實現個人興趣專業抱負

Photo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Photo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經驗分享▸
___



『你覺得不務正業?行不行呢?』

看到這句話的你,請試著反思看看,『不務正業』,帶給自己什麼感受與想法,是不舒服的嗎?會有讓你很多思緒或擔憂?還是充滿很多的無奈感呢?

還是讓你既快樂又雀躍,因為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呢?
會讓你思考的原因,是想讓你意識到自己。

是否能不能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去校準內心真實又深層的渴望,用""協助自己思考,並展開行動改變生活現況

用『』思考,真的對每個人都相當重要,如果勾起你想要分享的慾望,也歡迎你在文章下方留哦~故事開始吧~😊




從小就知道自己嚮往的工作職業

自繪動物素描

自繪動物素描

我先打個預防針,接下來我所分享自己的經驗,可能會讓人匪夷所思,甚至會超級跳tone。XDD 因為跟自己以往所學的東西,真的超級超級超級不相干,但又可以相互連接在一起,這真的很奇妙又神奇。


我有記憶以來,從小大概三、四歲在家沒事就會一直畫畫,看到的卡通人物、養的寵物,如果想要畫下來,也會用圖像作為我紀錄生活、喜好的方式,到現在小時候的畫繪本,都還留著。

後續大了一些,還幫它設定一個目錄,搞得跟繪本一樣,明明才二、三年級的小孩,就知道要照著書本去整理,想起來真的超神奇又超好笑XDD


所以只要可以讓自己畫畫或自由創作的圖像類專長,我通通都有興趣。每到美術課,畫畫創造類的內容,基本上都弄得很好,也很享受。

到了國中的時候,【美圖秀秀桌機版】、【Adobe Premiere】、【Youtube】,那時候好像剛興起,下課回家沒事就會去專研這些東西,修圖、剪片,當下真的是因為好玩才有動力去鑽研它。不然自己的個性,沒興趣的東西壓根都不想碰。

而班上只要需要做圖、剪片,幾乎就自己包辦。從那個時候,就設定好一定要讓自己往設計科方向去,「誰都不能攔我~!! 對,就是這麼傲驕!不然跟你翻臉!」

就這樣一路在學校上修我的繪畫技能,確實也認定自己有這方面的潛力,當然也是樂在其中,雖然超級爆肝,沒日沒夜,畫畫交作業,比賽,畫畫交作業,比賽,直到準備考統測,時間就超快,都在忙碌中結束一天。


一般,如果真的喜歡設計科系的人,一定會繼續往平面設計類,或多媒體相關的科系,但多數會是前者,因為較為熟悉,也可以繼續鑽研。
但我這個人有的時候,真的有點叛逆,喜歡跟別人往反方向走,但因為發現課程內容幾乎都是高中學過的,所以變得很不想要去往視傳繼續鑽研。

莫名其妙想要去讀跟資管系相關的多媒體,真的去搞畫圖、學3D建模、學網頁程式後續又學AE剪片、遊戲引擎等等,雖然一開始覺得還要學程式,好像很困難,但又好像很好玩,反正剛好也錄取,那就去試一試。
前前後後,自己真的雜了好多,不同方向的專業科目。

「沒錯!我想學的東西,通常都是因為好玩才去的。」
從來不會去想工作的問題。因為有的時候,『專業』真的是靠玩,玩出來的
就這樣,無意開啟了"跨領域大門",設計科+資管+多媒體類別背景。

附一張,小時候自家寵物的畫像

附一張,小時候自家寵物的畫像



畢業後幾年,毅然決定改跑道

一畢業之後,理所當然的朝著原本的主要專業,去找相似專長的工作,加上自己會的專長種類繁多,所以應當也不用怕找不到工作。所以我所會的專業地工作,都試過一遍。但,發現了一件事情。

突然會通靈,突然發現自己有其他超出一般人的事情要做,但那時候的我,並不想做這些事情,也不想認可,我怕自己成為社會角落裡的人,不想成為什麼代言人,我也想跟其他人一樣有著一份,大家理想中正常的工作,有所成就,所以一直反抗祂們,選擇繼續做我原本會的事情。

而後續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了前公司,所以又投入到找工作的行列,前後大概找了四、五個月,面試過大大小小的公司,聊天感覺也都很投緣,開開心心的,但就是沒下文,所以也苦惱了很久,陷入自我掙扎、自我懷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


就在某天,我看影片聽到一句話,剛好主角是神明代言人:
「當越往祂們不希望你去做的事情,都會想盡辦法把你擋下來。」想讓你臣服為止,因為這才是你的使命,以後你會懂得,別再浪費時間了,親愛的~😊

瞬間好像被雷轟到,想通了一些原因,確實也有一些相似經歷的人。所以就這樣又得要重新整頓自己的心態,好好面對這件事情,畢竟我已經跟祂們駁斥了,快半年的時間。

又花費一個月多的時間,好好整頓自己和心態之後,發現到當你提升靈性之後,你已經無法適應現有社會的運作模式,反而你會更想要開闢一條更通往自由,和嚮往的道路,不管是心靈自由、身體自由、時間自由等等的自由,都會是較為符合,也更加人道的生活模式

就這樣決定了,我要往身心靈創業的目標,身邊的人沒半個願意誠心相信你說的東西,想做的事情,都覺得你太不切實際,因為他們也沒有接觸過,也沒有聽聞過,就會覺得你根本在天方夜譚。


即便這會讓你感到有點難過,而且容易有爭執,覺得你正常的工作不去,你給我搞這個幹嘛?

但我還是堅持要做,因為我總覺得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就會讓我變得叛逆一些,至少我知道會做得很開心,畢竟是個可以幫助人身心靈成長的事業,為了要平衡靈能力,和自身其他要解決的內心枷鎖,所以我必須不斷幫自己自我覺察,提高靈性等等,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去學習和成長。

所以這些水深火熱的日子,看似孤軍奮戰的我,都反倒是祂們在鼓勵自己和陪伴,很容易被講到哭的那種,因為祂們什麼都看得到,可以直接講到心坎裡,給我提點去往不同面向去思考和學習,才讓自己得以撐了下來,也才有現在比以往成長很多的自己,所以又反倒回去要謝謝祂們,真的前後很反差,也真的是很棒的老師。也包含自己的雙生。

而真要說這個故事,其實還蠻長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跳轉到目錄:我的奇妙人生經歷故事


就這樣用著以前累績的積蓄,待家裡邊接案邊創業,基本所需都還可處理,加上自己物慾沒有很強烈,東西基本上都會用很久或不能用的時候,才會換新的。
因為比較務實一點的個性,能善加利用現有的資源,就好好利用。除非有緊急狀況,就另當別論。

現在就是專心,把方向一點一點移到身心靈的工作上,能增進其他相關技能的,也不會去少,也不想讓自己後悔,突然覺得這才是自己靈魂也好,內心也好,真正渴望和想做的事情,有了靈能力,也應該發揮它最大的效用,不然不會平白無故給你這些東西。對吧?

然後我也沒想過,我曾經學過的東西,盡然也可通通容納成自己創作的工具,這也是我自己意想不到,國中的自己,冥冥之中就已經學好,我此刻需要的東西。

不能小看,自己過往的學經歷,一切事物必有原因,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哪時這些經驗,會帶你開啟新的大門。by Dreamslift-網格旅人 Peily

不能小看,自己過往的學經歷,一切事物必有原因,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哪時這些經驗,會帶你開啟新的大門。by Dreamslift-網格旅人 Peily


我的奇妙人生經歷故事

而這個故事的起源和過程,我也有寫成自傳故事,這些經歷真的像是電視劇一樣非常奇妙,又讓人難以解釋,我也不是頭個個案,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相似案例,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逛逛~也可當奇幻穿越劇服用。
雙生火焰故事|融:擁恆之愛,就像如初的那樣




結語|『不務正業』的與否,能成為自己就是本業▸
___



不管是不是『不務正業』,還是選到超雷的職業,最主要是去思考

【自己對於職業/工作本身,追求的是什麼?】

只是因為金錢嗎?
只是因為功成名就嗎?
還是因為興趣愛好嗎?
還是因為可以享受自由呢?
還是因為為了可以幫助家人,還是自己呢?
還是因為想要利用自身所長,盡一份心力呢?
還是想為這個社會,不在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他人,打造不一樣的生活呢?
還是我想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到處闖闖,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呢?
還是什麼都不追求,生活可以穩定就好了呢?

等等,
這些都很值得,反覆思考哦~!

因為在人生當中所有事情,不會你想象中的完美無缺,除非你試著創造一個理想中的環境,竭盡自身所能和資源去創造,即便只有一些些而已,你仍是願意跨出自我設限和嘗試。

現在很多新興產業或者身份,真的日益增多,像是自由工作者、Youtuber、新富族、數位游牧等等,同樣可以一邊享受自身工作、享受時間自由,如果專業度夠,當然也可以財富自由,所謂的『職業』真的沒有一個固定的形象。

我愛這個職業,努力將自身所愛的事情放大和完善,就已經足夠跳脫社會框架了,朝著自己內心喜愛和渴望的事物前進了,對吧。


【不應該忽視自己,有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二來,我們也不應該忽視自己,有其他發展的可能性,想想看世界上有多少企業家、創業家,一生當中擁有多少不同身份,所以不應該小看自己,如果可以敞開心胸,找個可以彈性分配的時間,試著多方向去嘗試看看,搞不好試出興趣來也說不定。


【不該為了他人社會框架,抱著自我懷疑踏上已不認同的道路】

三來,這世界對於『人』應該追隨社會職業主流的框架,都是因為過去歷史經歷大起大落造成的,所以他人眼中的定義,不應該成為我們應該去合理化的,抱著自我懷疑去踏上內心根本不再嚮往的道路,更不該成為埋沒自己追求實現個人興趣專業抱負的渴望。


有得時候,我們欠缺的可能只是

  • 願意挑戰和嘗試未知的勇氣。
  • 願意用金錢投資自己的勇氣,即便數目真的龐大。
  • 願意投入更多時間檢視自己或學習,去淬鍊不一樣自己。
  • 願意捨棄他人的觀點,好好檢視自己內在的渴望是什麼。

很多時候,如果我們受限於自己的思考框架時,我們這個時候,你能做的就是找人協助你,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或者提供對事業上的其他資源建議等等,與其孤軍奮戰,不如就尋求專業建議,如果真的別無他法的話。


然而,有機會踏入你曾經都沒想過,或者不小心選錯科系或工作職業等等,必然都會有它需要發生的原因,因為你可能不會知道,在未來的那個你,會不會需要你使用當下學習的技能知識,或者也有可能成為你更清楚未來事業版圖上的其中一塊拼圖,所以我們可以順流當下所希望的方向去嘗試、去體驗。

因為你永遠都不會想到,這些事情冥冥中可以引領你到這個方向。請放心去做選擇,放心去下決定,做自己內心與未來的主人

願大家前往內心使命召喚的路途上,成功又順遂。

Photo by Fuu J on Unsplash

Photo by Fuu J on Unsplash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是 Peily,自媒體「Dreamslift-網格旅人」 創辦人
-分享源頭多元智慧與藝術,探討源頭哲學思想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

∷靈性▵身心靈▵夢境解讀▵雙生火焰▵靈性嚮導與指引∷
看更多深度覺醒研究院覺醒起源靈性塔羅占卜instagramDeviantArt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下【喜歡❤️】和【追蹤我🔔】或【打賞支持
想隨時觀看可按下【收藏✅】 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互動❤️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