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的小孩到底需不需要午休?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看 A Small but Real Family 撰文有感)

跳跳糖的幼兒園有規定的午休時間,中班老師給孩子的規定是:「可以不睡覺,但是要躺好、眼睛閉起來休息。」這個規定一開始有稍微讓我感到過於嚴謹,不過我真的很努力才挑到這間學校,我很相信學校的教育方式,我也知道我依賴幼兒園幫忙育兒,所以我對於這個我一開始不太認同的規定沒有什麼反應。

直到跳跳糖似乎常常提起午休規定讓他覺得困擾,再加上去年有一個月他每天上學前都情緒很滿(雖然整天活動都正常愉快地參加,要回家也一如往常的拖拉不走 #再次證實只是門檻跨越障礙症候群),我和先生各種猜測,最後我們就懷疑到這個午休的規定了,於是,我想我該來 #自以為友善 的和老師聊聊天。

當家長的,一定都很努力避免獲選為釘子戶家長,我當然也是呀!所以即使我都在推廣 #三歲後的幼童不用睡午覺,學校的午休規定我都不多說什麼。

和老師以最近跳跳糖入園的情緒很滿,打開話夾子。

老師說:我理解跳跳糖家庭作息是早睡的,所以我有特別跟他說睡不著沒關係

我:謝謝老師的理解,不過是否一定得把眼睛閉起來勒?

老師說:其實也不是一定要,但是,小孩子眼睛互看到之後,就會開始嘻嘻嘻一起笑起來,然後這邊兩個笑起來之後,整排都會爬起來看誰在笑什麼.....

老師接著說:跳跳糖有時候因為睡不著,請他閉上眼睛,他會用腳輕敲地板,但你也知道,當地板有小小的聲音,整排小孩都想要看看是為什麼有聲音.....

本來我是想要幫兒子鬆綁午休規則的,但是聽一聽發現......嗯......

老師說:我們班常常比隔壁班還晚睡著,有的小孩沒睡午覺,回家之後太累情緒不好,就也容易跟家長以衝突,所以我都還是很希望他們至少可以有30-60分鐘的午覺時間。

聽到這裡,我已經很不好意思了......

我腦海中很有畫面:

累過頭而情緒高漲的孩子

vs.

工作累了一天又要處理孩子情緒的家長.....

我很想向那些被跳跳糖影響沒睡午覺、回家有衝突的孩子家長們道歉。

要能不睡午覺,很大的本錢源自於早睡,而能夠早睡,不只是孩子的作息調整而已,其實是整個家庭的生活模式,包含工作下班時間,晚餐時間,家庭互動時間,通通都要跟著調整才能夠做到的。

但是,台灣的工時就是很不適合育兒呀.....

但是午覺也不一定是家庭和諧的解套,因為睡了午覺回家後也自然正正常常的將夜間就寢時間往後遞延,真的是睡不著啊!

還保有午睡的幼童,在似乎配合了家長的上下班時間的理想下,同時負面的往後#拖延就寢時間,於是似乎不用趕著早早熄燈作息的家長,面臨孩子一直睡不著、拖磨、又需要陪睡,最後常常都是以 #家長情緒失控 作為晚安曲的真正音調。

所以也不少幼童家長找我討論 #如何讓孩子睡前不要拖延這麼久

回到我和跳跳糖老師關於午休規定的討論,其實就是無解,以及我向老師表示『老師您真是太偉大了,我兒子真是讓您費心了呀....』的愧疚感。

還好我一直記得不要自以為是的去指導老師該怎麼安排孩子的校園生活,即使一開始起始句後有點點讓老師感到 #你想幹嘛,但我相信(拜託是這樣)最後是有讓老師感覺到我 #對這整個不睡午覺事件雪球效應 的歉意呀。

備註:跳跳糖這三個月來有在學校睡午覺的中班作息8:00-8:30之間睡著,有時也會7:30pm睡著,就看他當天自己身體活動消耗量。我都一樣晚上7:00-7:30之間熄燈晚安。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