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低潮,由聆聽開始:如何陪伴所愛度過難關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我接到一通朋友的來電,她哭著跟我訴說著自己陷入了一片無盡的低潮。她不再期望任何人能夠接住她,只是希望有人能夠安靜地聆聽。我向她保證我會沉默,只是單純地聽著。

她開始講述:「這十幾年來,我無論站著哭、坐著哭,還是躺著哭,情緒總是像一股不可逆轉的洪流,好像已經融入了我的生命。曾經,我甚至因為享受痛苦而不願意尋找快樂。我給你打這通電話,因為我知道說出來會好一些,我也知道可以吃藥,但我想要克服這些情緒,而不是任由它們主導我,或許這聽起來很蠢,但這就是我。」

我鼓勵她繼續:「我在這裡,請繼續說。」

她繼續分享:「每當我感受到低潮的浪潮湧上心頭,我會試著去理解這些情感的源頭,以及自己的狀態。有一次,我突然意識到,我似乎把童年時期的自己帶進了現在,這讓我感到稍微好些。我開始埋怨父母,指責他們因工作忙碌,無法陪伴我,讓我獨自面對孤獨,讓長大後的我排斥他人的關愛,不敢去愛或被愛。為了贏得他人的喜歡,我似乎必須不斷地讓步。然而,我開始明白,我正在經歷情感的重新浮現。這些情感將我帶回到那些沒有時間概念的日子,讓我感到無助、絕望,就像是年幼的我一樣。但現在,這些感受只是過去的記憶,已經無法對我造成傷害。我開始對自己說:『我感到害怕,但我並不處於危險之中!我現在是安全的。』我提醒自己,我正處於一個安全的環境中,遠離了過去的危險。」

我再次確認:「我會一直在這裡。」

她繼續說:「雖然我學到了這麼多,做了很多改變,但為什麼痛苦的感覺越來越深沈?這些痛楚的情感似乎持續膨脹。我開始深呼吸,接納自己的痛苦和絕望,漸漸釋放那種莫名其妙的低谷感。我害怕這種痛苦會總是伴隨我,害怕我會背負著難以解釋的包袱。但同時,我也知道我在進步,無論未來如何,我依然是我。我害怕我喜歡的人可能永遠不會喜歡我,我知道這種想法很愚蠢,但我就是這麼想。我一直嘗試將自己的情感從事情本身中剝離出來,只專注於事情本身,但人總會有情感,不可能完全與之分離。也許我就是有著這麼多特殊想法的人吧。今天就說到這,我有些疲憊了。」

我鼓勵她:「好的,好好休息。晚安。」

我只是想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我感受到我心愛的朋友正在經歷痛苦,雖然我無法真正幫助她,但我相信,良好的聆聽和陪伴已經是對她最好的幫助了。即使我無法改變別人,我也不需要這麼做,我相信,單純的聆聽和陪伴就能對身邊的人帶來極大的正能量。

24會員
27內容數
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我們的價值觀、夢想和目標。它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找到真正令我們快樂的事物。 不斷學習和成長是了解自己的關鍵。這可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努力,但它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的獨特之處,並發掘了自己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