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霸凌,只能以暴制暴嗎?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成為那種看輕他人痛苦的人。」——《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寫的故事,關於前主管未經我同意,任意散播我的病情,衍生我需要解釋很多不必要的事情,造成我更大的身心壓力及困擾,馬上有朋友貼類似案例,是其他苦主提告後勝訴的新聞給我看。說真的,當年我早就請教過律師,我提告勝訴機率很高,因為相關人證都有。跟校內人士散播,他或許可以解釋需要其他同事多關心我,但散播至校外人士,而且還是讓完全不認識我的人知道這件事,我想他很難自圓其說,我也不清楚那些人知道這些,對整件事情有什麼幫助(攤手)。

律師是哥哥的朋友,完全清楚我的狀況,分析完案件提告走向後,他好意提醒我,提訴訟是漫長的過程,這段時間我會一直需要回憶與回應這些痛苦,而我的身心狀態是否可以承擔,他也希望我能一併考慮進去。說真的現在回頭看,我好感謝他的提醒,畢竟這些事情發生已至少三年,但如今我再回憶並書寫下來,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痛苦,這無疑地是我的創傷經驗無誤。


過去,現在與未來

過去,現在與未來

前陣子跟朋友去抽牌,抽到關於過去的事,牌一翻開是「放下」,大家都笑了。跟我親近的朋友幾乎都知道,我早已放下過去了,現在的生活忙碌又美好,我根本沒空去管過去。而現在之所以會書寫這些,是因為有人回應我,我走過的這些與找自己的歷程,對他來說很有幫助;也有人感謝我,因為我的文字讓他知道自己不孤單。這才讓我意識到,原來我的痛苦是可以賦予它不同意義與價值的。

可就算是知道這件事,一開始我還是有很多擔心與害怕。「你要記得,永遠是為了自己而書寫,如果剛好也能帶給一個人幫忙,那就足夠了。更何況透過你的文字得到幫助的,向來都不只一個。」明德在聽完我的焦慮後,這麼回應我。這些年跟在他旁邊學習,我很感謝他會不停地提醒我,回到自己。因此每一篇的書寫,我都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緒與脈絡,現在的回看,目的絕對不是想指責或怪罪任何人。我的出發點僅有,梳理自己的過去傷痛經驗,並同時讓正在經歷相同痛苦、或曾經經驗類似情境者也能知道自己不孤單,如此而已。

「對你來說,與其花力氣與世界對抗、或跟他人解釋,似乎你覺得好好照顧自己,對妳來說更重要。」錦敦這麼對我說。那年最辛苦的時候,剛好去錦敦的工作坊充電,他在聽完我的故事,用精簡卻精準的語言,回應了我的選擇。面對職場霸凌,以暴制暴是唯一的選擇嗎?那是我那一年最常思考的問題。面對傷害我的人,用什麼姿態回應才是我喜歡也舒服的?我想,傷害回去,也只會造成更大的撕裂與傷口,因此我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但當年的我也還不夠強大,可以抵擋這樣的傷害,先離開療傷,成了我當下唯一的選項。

如今三年過去了,我踏上完全不同的職涯道路,因為曾經經驗過的痛苦,讓我在聆聽他人生命故事時,可以迅速同理他們的苦。對我來說,遭遇的事件或許不相同,但「苦」的本質是一樣的。「你好厲害可以這樣幫人整理,到底要學多久才能像你一樣?」昨天陪伴完他人對話,對方這麼回應我。但我做的更多其實是不停回頭整理自己,甚至當初所有的上課與學習,都是為了更好地陪伴自己。只不過當我越來越能好好陪伴自己的同時,我也發現自己長出好好陪伴他人的能力。

面對職場霸凌與暴力,我選擇適合我、我也更喜歡的方式回應了,關鍵在於我理解我自己,想要優先照顧好自己跟孩子,這才是我真正在意的。這樣的方式不但創造我自己的幸福,也帶給身邊的人更多美好。我無法杜絕這世界的黑暗與傷害,但我可以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帶給世間多一些支持與溫暖。以暴制暴,從來就不是唯一解,也不該是唯一解⋯




也想理解並好好陪伴自己,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