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均分散自閉症者的專注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想談的,是因為自閉症者在沒有動機的項目,容易無法專注。

因此,就一起來探討。

觀察自閉症者的喜好和興趣,以順利得到獎勵品的媒介

在培養這部分的動機,剛開始,以建立自閉症者的關係為前提,進行做大量的一對一訓練。

剛開始,自閉症者難免出現大部分的不正確回應。

甚至,也有需要輔助的回應。

這種情況,照顧者務必穩住。

要是見到自閉症者失去控制而得到目標,就功虧一簣了。

因此,照顧者的穩住,很重要。

換句話說,身教,必然重要。

所以,照顧者的身教,是給予自閉症者的〝教育素材〞。

藉由照顧者的身教,引導自閉症者的自我努力

可想而知,以主兒女的線上聚會,劉牧師有提到:敬拜主務必誠實和心靈做行動;而用看電視的心態,是對三位一體主的不敬。

在新冠肺炎的高峰,實體主日聚會成為群聚,無可奈何,只有線上聚會。

(題外話:而當時令我感到溫暖,就是司琴雙胞胎姊姊,小荳荳做的線上聚會封面圖片,在天空裡的教堂,如同有三位一體主的溫暖;還有,其實她的小名叫荳荳,我加上的〝小〞,只是因為和我姊一樣,我姊的小名也叫荳荳,以小荳荳,做區分;當然,我姊不信主也嫁人了)

而線上聚會,沒有主日學,更別說我擔任的主日學司琴了。

(再一個題外話:司琴是主日的同工其一,是為三位一體主彈琴的位置;而主日學司琴,也是其中之一,只是,那是以主日學為主)

由此可知,在線上聚會,是全家人在線上的〝教會主日聚會〞。

因此,父母的行動、心態,全都看在孩童的眼裡。

其中,牧者的證道,父母的〝身教〞,就是做為孩童的榜樣。

有一次,劉牧師到我在的教會證道,有提到,她的妻子,王牧師的認真做家務事,是身教給劉牧師的兒子看的。

而同原理,照顧者的身教,是做給自閉症者看的。

而自閉症者的吸收速度慢、學習速度慢,所以,務必培養動機,才比較快進步。

照顧者的行動,是自閉症者的〝鏡子〞

以照顧者的正義感,必然有傳給自閉症者內心。

因此,自閉症者得到這部分,光是照顧者的口頭說教,完全沒有用。

其實,這是照顧者的〝身教〞,出了問題。

務必找出原因,進行拔除根源。

像自閉症者特別執意在〝規定〞,照顧者就可以和自閉症者討論,為什麼規定可以變動?不變動有什麼影響?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就能理解,這完全不是自閉症者的責任所在,自閉症者可以做的,就是投訴。

63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