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最強提問力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最強提問力:問更好的問題,獲得更棒的答案


📖閱讀筆記

PART1 為什麼我們都這麼拙於問出好問題?

  • 原因一:人類天性
  • 原因二:害怕提問
  • 原因三:得分點(不會給自己加分)
  • 原因四:缺乏客觀性
  • 原因五:沒有耐性
  • 原因六:能力不足

PART2 你的核心:蘇格拉底式態度

蘇格拉底式態度:

  • 擁抱驚奇的心
  • 好奇——真的想知道
  • 勇氣
  • 不要認真地判斷
  • 學著接受(甚至擁抱)無所知
  • 把同理心先放一旁
  • 忍受不悅感——都是過程

PART3 提問的時機

  • 條件一:一切從當個好聽眾開始
  • 條件二:認真看待語言
  • 條件三:徵求同意
  • 條件四:把步調慢下來
  • 條件五:忍受挫敗感

PART4 提問的能力:技巧、小撇步和陷阱

■ 蘇格拉底式提問指南:起伏

將蘇格拉底式提問分成「向上」和「向下」的問題。向上的問題通常會往抽象的方向發展,而向下的提問則是用來扎根於具體情境中的特定狀況。

■ 提出好問題的祕訣:天上的派?(遙不可及?)

  • 練習:留意問題的開頭用字

記下你問題中的第一組詞。若你用的是否定動詞,那你的問題很可能就有引導性,或者你是在確認一個假定事實,也可能是在問修辭性的問題:難道那次會議不是非常漫長嗎?

  • 練習:辨識開放式問題和封閉式問題
  • 練習:試試看問出「為什麼」的變異體

「你為什麼……」可以變成「是什麼東西讓你決定……」

  • 練習:「告訴我……」

下次有人在你身邊開始怨聲載道的時候,就在對話中丟出一個真誠的「告訴我」吧。

■ 提問的陷阱與類別

  • 類別一:輸家問題
  • 類別二:可是問題
  • 類別三:雞尾酒式問題
  • 類別四:模糊不清的問題
  • 類別五:毫無根據的非此即彼問題
  • 類別六:半熟問題

PART5 從問題到交談

  • 跟進=分析性的思考與聆聽
  • 跟進的兩個方法

跟進問題可以採取兩個方向進行:你可以聚焦在對方的思緒上,進而探索預設的想法和其背後的思考内容,也可以跟對方一起來檢視一個與他們徹底相反的立場。

  • 回聲:最簡單的跟進法
  • 用問題來對質
  • 跟進:用「如果」問題來當你的強心劑
  • 敞開心胸去提問

📝閱讀心得

這本書是關於「蘇格拉底式提問」。

相較於蘇格拉底式提問,我更喜歡亞里斯多德的修辭學;而相較於亞里斯多德認為「關於幸福,某些外在的事物仍是必須的」,我更喜歡斯多噶學派認為「幸福可以全然來自內在的品德」。而除了西哲,在東哲中,佛法、陸王心學、新儒家等也有許多相似的觀點。

作者在書中提到:

「敏捷視角」,一種可以跳脫自我框架、意見和觀點思考的能力。而哲學思考正是訓練這項能力的最佳方式。敏捷視角的重點在於探索、調查其他人的觀點,並且避免立刻陷入自己的觀點之中。敏捷視角是要讓你能夠暫時放下私人感受,去清楚、冷靜地摸索問題,並且盡可能維持一張白紙般的心態。等到你自己的想法浮現以後,就用批判的方式審視這個念頭,進而得以發現自己的腦袋比你以為的還要開闊多了。

可見「蘇格拉底式提問」是立基於「敏捷視角」,也能說是一種客觀的、後設的視角,不過只要是人的觀點,就不存在絕對客觀,只能做到相對客觀,畢竟人的觀點必須透過人這個載體。

而這種「敏捷視角」也可能會陷入蕭沆所言:

一個哲人如果從體系與迷信中調轉了頭來,但仍舊堅持走在世界的路上,就應該向世上最不教條的生靈——妓女——學習那種街頭的皮浪主義。超脫一切又向一切保持開放;完全接納顧客的情緒和意見;在每個不同的場合下變換音調和面容;隨時準備傷心或是高興,因為她原本就無所謂;出於商業的考慮而慷慨嘆息;對身旁那個誠心匍匐忙於尋歡的人投以開明而虛假的眼光——她提供給精神的這種行為示範,完全可以跟智者媲美。—《解體概要》

我個人也是傾向懷疑主義與相對主義,當然我也承認批評觀點認為「一個徹底懷疑的人最終會餓死、撞牆或跳樓」,而皮浪提出了懸擱的解方。「皮浪認為,我們無法認識事物本身,我們的意見永遠是主觀的,因此,對待一切事物正確的態度就是懸擱判斷。」,但這種存而不論雖然能停止想太多的焦慮,不過對尼采而言,這種生活顯然陷入虛無主義。

对尼采来说,发现生活是无意义的并非虚无主义;相反,发现生活无意义但仍然继续活下去才是虚无主义。塔尔塔利亚所谓应对虚无主义的方式——停止无聊和焦虑,重归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恰好是尼采用虚无主义这个术语所表达的意思。换句话说,尼采希望我们去克服的,不是塔尔塔利亚用“虚无主义”表示的东西,而是他用“生活”表示的东西。—《虚无主义》

「蘇格拉底式提問」有點中觀「只破不立」的味道,不過當然他們會反駁『「只破不立」就是他們的立宗』,就像有人會反駁相對主義者認為『「相對主義」是絕對的』,這就是種後設觀,看見預設立場,簡單來說,就如獨孤九劍:總訣式、破劍式、破刀式、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氣式。面對人生中的苦難,習得了強力的破解法訣,但代價是人生中的幸福也將因此強力的破解法訣而消散。

回到此書,作者其實也知道「蘇格拉底式提問」會很惱人,畢竟現代人是盡可能不去思考,一思考,幸福、愛、快樂就削弱了,例如:

  • 我很幸福/我很幸福嗎?
  • 我愛妳/我愛妳嗎?
  • 我很快樂/我很快樂嗎?

很現實的,幸福源自於「相信」,「相信」代表「不知道」,知道就不需相信,例如:我知道神存在,就不需相信神存在。所以當「蘇格拉底式提問」時,是從「相信」要轉往「知道」,當你「知道」時,「相信」就幻滅了。

虛無主義因此更接近於樂觀主義、理想主義和同情,而非更接近於悲觀主義、犬儒主義和無動於衷。我們還發現悲觀主義、犬儒主義和無動於衷有助於激發虛無主義,因為這些生活方式的消極性能夠引領人們追求更為積極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結論暗示著,比起一種主張生命沒有意義的哲學,一種主張生命有意義的哲學似乎更接近於虛無主義。—《虚无主义》

對於現在大部分的人,提問無異於將他們拉出幸福的虛無主義中,

你看台灣,小小的、擠擠的,空氣糟透了,又沒什麼安全措施,可是大家都生活得很愉快、很和諧。生活中常常有些不搭調的事情發生,大家都不多提,都接受了,上道啊!全民的智慧都處在一個很高的層次上,快要了悟禪的意境了。—《台灣怪譚》

再回到此書,〈蘇格拉底式提問指南:起伏〉篇「向上」和「向下」的提問,在NLP中有更清晰的架構:上堆/下切/平移法。上堆概念化、米爾頓模式;下切具體化、後設模式;平移隱喻法。

而〈提出好問題的祕訣:天上的派?(遙不可及?)〉中的內容也可見於之前的談判、調解書籍中,〈提問的陷阱與類別〉我覺得在另一本書《閒聊中的套話技術》的架構更清楚,等讀完再整理。

73會員
290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