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心受傷,才有治癒的可能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續前一篇文章<【潛意識】長年的挫敗感,潛藏內心的是一顆自卑的心>,經過一夜的睡足眠,又有了新的覺醒。

一覺醒來,竟然意識到瞧不起自己,是那麼強烈地存在我的心中。而瞧不起自己,表現於外的是,過度認真,過度負責,過度學習,過度付出,過度反應,只要是過度,就是個盲點。

不管自己怎麼做,情緒時好時壞,總是難以突破與人相處上的放鬆,很在意別人的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干擾,只能選擇獨處。

這幾年來,大半的時間都是處於混亂。只能藉助各種身心靈療癒的方式,來安定自己的這顆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跟植物在一起,才能真正的放鬆。真的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


拍攝

拍攝


我一直努力自我提升,心靈成長,想要超越世間的煩惱,得到平靜安寧的生活。也想要分享,讓他人得到利益。

但是,現實中,跟人相處就是常常做超過自己能夠負擔的事,不知不覺中,就會過度,只好跟人保持距離,讓自己可以獲得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不受打擾而得以面對內在的焦慮。

人與人之間會相應,對於他人的情緒反應會過度在意,都是有原因的。

如果原生家庭的生活,給自己帶來極大的心理負擔,沈重的心理壓力,往往在人際上就容易出問題,與人疏離,難以親近。

但是,我越想逃離的人,就越容易被吸引,尤其是那些跟原生家庭相似性格的人,對我來說,是有毒的關係,是會耗費精氣神的人事物,就越容易出現在我身邊。

從我年初走進山林,原本是要找回自己,卻意外進入原生家庭相似的情境裡,一直被困擾,也產生更多的負面情緒,最後被負能量所反噬。

當我越想要離開,那股力量就越來越強大,然後,全員到齊,每天都在,情勢逼到自己不得不選擇退出。可是,現實又不容許我完全脫離,我還是得每天去接觸短暫的時間,承受輕微的受傷,或許,這也是治癒的過程,但需要自我覺察,否則很快地就被反噬,又落入同樣的情境中,被負面情緒所控制。

原生家庭的創傷,是我逃不掉生命中最難以跨越的一道坎,也是我一生跌跌撞撞,至今都還無法走出來的命運之鎖。

我想要離開,卻迫於現實,無法完全脫離,每天仍然必須早上和下午去澆水,再去其他地方避難,獲得片刻的安寧。

因為這裡的一對母子的性格,像極了我原生家庭裡的母親、二姊和弟弟。我只要靠近他們的身邊,就會感到沈重的壓力,卻又無意識地走到他們的身邊,然後聽到他們說話,我的心裡就會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我會仔細去聽,並在心裡和他們對話,然後是充滿負面的情緒,直到我自己意識到,我才會制止自己去聽,去對話。但是,我的身心已經受到傷害,接連好幾天,那種負面情緒都排解不開來。

所以,只有休假日,我才能真正放鬆,不受影響,而不會被負能量所吞噬。

一輩子的夢魘,以為失去了家,跟原生家庭是完全切斷了連結,沒想到,這顆心並沒有真正放下。

我們的意識,是很難放下執著,如果沒有自我覺察,我是在無意識中,常常被吸引到他們的身邊,然後再度被負能量所吞噬,被同樣的情境搞到自己身心俱疲,而只好選擇逃離。

我知道跟他們兩個人其實沒有任何關係,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潛意識在作怪,當年壓抑在心中的負能量,一直沒有得到紓解,種種的情緒,才會反應這麼大。但是,他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磁場,很奇怪,別人都沒有,就是他們會牽動到我。

而他們真的太像我原生家庭的家人,他們家庭的問題,也太像我原生家庭的家人互動模式。

一切都是巧合嗎?

幸好主管能夠體諒,允許我做這樣的選擇,讓自己可以不受干擾,做其他想要做的工作。

不曾經歷過的人,可能很難想像,當年我們家庭的衝突,那種低氣壓,就像現在遇到他們一樣,完全輕鬆不了。

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尋找佛法的解答,希望自己可以擺脫這種無形的壓力,不再被這些跟原生家庭相似的人所吸引,而得以逃離他們的魔掌,得到自由,不受干擾,不隨之起舞,不再被他們傷害,被他們的負能量所吞噬。

每一次接觸他們,我就感到自己的精氣神再度被消耗,虛脫的感覺,可是,我無能為力,因為那是我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害,對其他人而言,我只是反應過度。

而這樣的反應過度,表現於外的是過度認真,過度負責,過度學習,過度付出,是由衷地瞧不起自己,難以承受的無能為力,無法啟口的情緒創傷。

我們的細胞都會記憶,出生之後,我就開始吸納我的母親和二姊之間的負面情緒,四十多年的累積,直到母親往生,原生家庭崩解,手足各自分開,不再連繫,才漸漸脫離他們的情緒風暴。

短短的十年,我怎麼可能完全清理乾淨呢?

我是該感激他們母子的出現,讓我得以意識到自己潛藏在內心裡的陰影,是如此巨大。我常形容那是天界與阿修羅的戰爭,是我無法解決的仇恨,我只能從意識層面去淨化自己的內心。

以善解、包容、原諒和寬恕種種善美的情緒來取代當年順從、壓抑、逃避和對抗種種的負面情緒。

當有一天,我不再對他們的存在感到壓力,想要逃避的時候,也是原生家庭所帶給我的創傷,真正清除乾淨的時候了,也才是我真正重獲自由的時候了。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