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二十三)公司暗藏人事角力漩渦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手經營,唯一沒有過渡期的是財務會計,也就是當天交接完成,銀行戶頭同時換名。就像截斷舊水管,接上新的,所有現金流瞬間移轉。內部控管部份;也由財務主管直接對我負責。所有作業,無縫接軌,一切如常。

明確執行財會新規

給財務主管的指示非常明確,財會細則執行的適法性;是他和外聘會計師事務所的職責。至於內部財會流程控管;一切照章辦事,涵蓋人員包含公司所有者;即本人。他覺得這有異於前雇主的風格。我直言:必須全力執行此項嚴格財政紀律。

關於現任總經理Mike離職後,新的領導機制該如何安排?我和雪梨總公司三位主管約談時,必定包含這個議題,而他們的回應著實讓我苦惱不已。

霍然發現內部人事存在一尊大神

首先是全國業務經理 National Sales Manager ,這人有相當的來歷。他原來是布里斯本一家同業公司的老闆,由於經營上出現了一些問題,最後公司被一家義大利跨國企業收購,他也在服務兩年後被那義大利集團給資遣了。

T公司前老闆請他加入的本意,是打算Mike退休後,請他接手總經理的職務。這說法只能算是前雇主的一個預案,也沒有考慮到公司是否賣出,或是清盤停業的可能性。

由於他自己當過老闆的背景,以及原老闆未曾正式公開的個人構想,更可能是他提早洩露了他們的密約,使得他和公司同事配合方面產生很大的摩擦。約談時,他也直接提出原老闆的計畫,問我的看法如何?

我直接回答,過去非制式的安排完全不在交接的清單裡。新公司沒有義務執行前老闆的承諾。我的回答和他個人適不適任完全無關。我們須要重新互相了解對方,這才符合職場邏輯。

我倒是補上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須要聘請新任總經理,你願意參加遴選嗎?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執掌營運核心的人無意更上一層樓

再來就是全國營運經理 National Operation Manager 。此人在公司服務超過十年,技術水準算是公司所有員工裡頭的佼佼者。加上;他的職責涵蓋工廠管理,後勤支援,服務網絡和品質確保,他就是生意營運領域的靈魂人物。

經歷方面,他尚缺客戶服務和銷售方面的實務經驗。此外,他不像全國業務經理擁有大學的學位,他年輕時選擇的是技職路線。這方面不是必要的考慮因素,只是我列出的徵詢的內容之一而已。最後,關於參加遴選意願與否,他的答案是否定的

最後一個是財務會計經理。超過二十年的資歷,又有企管碩士學位。遺憾的是,他既沒有技術背景,也沒營銷的經驗。但是,他積極表態,想要爭取擔任公司的新任總經理

至此,我的考驗正式到來。手上的牌已經清楚了,就看接下來我怎麼打而已。

如果把公司比喻成一個交響樂團,那麼;這團體是須要一個懂各種專長,也懂集體演出技巧的指揮家,才能確保高品質的演出。再則,高水準的樂團要做出優質演出,各重要樂器都得有好的音樂家擔綱。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聽從指揮家的指揮,也必須密切合作演出,才可能達到目的。

原任總經理半年的過渡期很快會走完,我必須很快做出決定。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