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回顧與感想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又過了一年,得益於每日的工作記錄,讓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這一整年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首先是旅遊,疫情緩解後,迎來觀光旅遊的榮景,我們也是旅遊大軍的其中一員;2023 這一整年,出國旅遊兩次,大阪跟沖繩,然後國內旅行超過五次以上,所以相對應的費用也噴了不少。

再來是品嘗美食,隨著台灣越來越多的在地美食節目,以及眾多 Youtuber 的推波助瀾下,我們也跟著吃了好幾個地方;外加老婆當顧問的公司老闆很講究吃的部份,也間接提升了我們對於台北美食的熟悉程度,這點算是額外的收穫。

在身體保養與運動的部份,雖然沒辦法到全年無休運動去,但至少也做到一個星期四天以上,進行三十分鐘的有氧中強度運動,並加入了籃球社、打了幾場全場;另外,今年也常態性的每週或隔週去全身按摩或整復,目前看來效果不錯。

講完了日常生活,今年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我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不管是在工作、生活或是學習方面,當我有意識地在提升「自律」程度時,確實察覺到自己有些微的正向改變。

2023 年的景氣上沖下洗,高通膨所帶來的壓力,不管在哪個層面都非常有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房價、物價高漲;但慶幸我們還是有達成預期的財務目標,這幾年實驗下來,我們似乎找到方法可以更積極地去設定並完成階段性任務。

在閱讀與寫作方面,除了原本自己的部落格外,在年中的時候又開啟了「方格子」的帳號,目前也累積了三百多篇文章,除了將自己的「創業過程」記錄下來外,還寫了很多閱讀心得以及自己的感想,或許這在多年後會成為我的私人寶藏。

當我逐漸擴大閱讀的範圍以及數量後,發現自己過去一直在「專才教育」上面打轉,但隨著年紀越大、見識越深,漸漸醒悟原來「通才教育」才是影響個人思維或說價值觀的最大因素;通才教育並不單純指學校的學習,還包含家庭教育、社群交流等,無形中都讓我們有直接模仿學習的機會。

工作上也有了新的目標,2023 年我做了很多新的嘗試,每次想多跨一步出去,都覺得是在折磨自己,但回頭看,又很慶幸自己有勇氣踏出那一小步;對自己的期望就是年年有進步、一點都不嫌少。

2023 年的主軸是「適應」,那我想 2024 年的主軸應該就是「前進」。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