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記|書寫之前、之時、之後的心境變化分享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也是受創作者尾牙啟發而寫。

我在 2020 年開始轉用方格子,從啟用方格子之後,才認真展開了定時書寫之路。在那之前我嘗試過許多平台,每次都煞有其事地取了筆名,幻想自己哪一天可以靠寫作吃飯。對某事某物有極大熱情的人,多少都想像如果能將自己的熱情和生計結合,將會多麽美妙。可直到 寫了 300 多篇後,我發現「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可能大過於原本單純的想像。

先說,我還沒辦法靠寫作養活自己。

用文字紀錄找到自己

若說我在10幾20歲寫作是為了好玩,30後半寫作則是為了找「我是誰」。 2020 年之前,我起碼有 10 年的時間沒有好好寫過東西,直到我 2019年進入一場低潮,才又重新開啟書寫。

低谷的肇因是一場利益紛爭。我因為顧慮故舊情誼M結果成為雙方政治鬥爭的工具和盾牌,結局當然是犧牲我,也犧牲我因為相信對方投入的人脈資源,然而最重要的,是自信。

悔恨迷惘挫折等負面情緒交織釀出一罈深不見底的泥沼,寫作變成我情緒的出口。我急切地需要證明些什麼,雖然我並不確定寫作可以做些什麼,但我需要找一件事來定錨自己的生活。我開始大量閱讀、檢視現況、回首過去,歸納出想寫的主題,一有想法就記下來存在草稿,空閑便逐一把文章補完。

當思緒重心轉移到寫作上,我就越來越沒時間沮喪難過,心情逐漸好轉。當初離開時「棄子」的情緒隨時間轉動慢慢走遠,當我以文字自我盤點,似乎也找到足資證明自我價值的線索。

於是我慢慢回到自己的人生。

旅記、書評文、散文大抵都誕生在這個階段。

用書寫發現我能成為誰

為了能持續下去,我開始養成書寫見聞的習慣,而且為了增加靈感,我也訓練自己要更敏銳地觀察周圍。練習再平凡的場景,都能察覺出細微的溫度。

而後我加入專業技能社群,就在那時我發現不少後輩正在走我菜鳥時也走過的荊棘路,我想經驗傳承一定有更好的方式,這觸動我開始規劃「從 AE 到 AD 的自我成長指南」、人間觀察系列、職場文。當我觀察到別人正在體會熟悉的痛苦,我心中便頗為悸動,那份悸動讓我想要成為能對別人更有幫助的創作者。

2022 年,參與《創意入門:用喜歡改變世界》初版募資計畫和中譯本工作時,我得以與職涯中最景仰的創意前輩協作,我開始修改自己幼稚的文筆,並且大幅嘗試新的撰文架構。說來也有趣,那段時間的確痛苦,但結束後有時還會懷念。也許那是因為這陣痛苦感是有留下些什麼的,這種痛苦之後的收穫感,讓我覺得時光並無虛度,十分滿足。

文字讓我發現自己有各種可能。我可以觸及的主題非常自由,不論旅遊、知識文、詩(我的詩作在前陣子決定收斂主題後,現已全部隱藏)、散文(畢竟一開始啟發我對寫作愛好的作家,是從童年時期就十分崇拜的琦君老師),雖然要說寫得多好肯定是有待改進,但我發現自己不僅有更多可能,更不需要像過去一樣,覺得自己只能有一種身份。

上班上久了,你很容易把公司給予你的身份當作自己的全部,所以職場的受挫相當程度影響到自我認同。而書寫讓我發現自己的種種可能性,甚至應用回工作上,我也經常善用書寫磨練起來的文字表達來組織自己發散的想法。

目前書寫唯一無法做到的,就是對物質世界的貢獻。畢竟我一開始可是在心中懷抱用文字加薪的可能呢!當然我不是一毛都沒賺到,很幸運有好讀者支持。截止目前為止,書寫帶給我的心靈充盈感與自我成長,都是無可取代的。而如今,隨著加入實體內容創作者聚會,我開始更認真地思考自己未來在創作上的路徑規劃,產出清晰願景也將是我 2024 的目標。

不自我設限,不放棄學習,不停止寫作。

更重要的是,快樂地做以上所有的事。

以前曾有位前輩跟我說,是的工作很煩,所以要盡量找到享受工作的方式。想辦法從工作中找到快樂,那才是長久工作之道。

希望能與所有喜歡內容創作的人們一起,繼續快樂地走下去。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