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2024-03-05


  你有沒有認識或見過某個人,他能夠在自己產生較激烈的情緒的時候辨識出來,然後冷靜地將自己當下的狀態,以及可能調適這種狀態的方式盡可能有條理地說明。並且,即便那些情緒即將要將他整個人吞沒,他還是盡其所能地壓抑、忍耐,只是希望從這個不講理的世界手中,獲得一點點最基本的尊重。



  這幾天我在一段影片中看見了一個這麼做的人,那個人不是什麼聖賢、也不是「非暴力溝通」的專家,而是一個比其他人有更多情緒需求、難以被主流社會喜歡的孩子。他被作為一部「學生打老師」的紀實短影音主角,在網路上被廣傳、以及被辱罵。


  那些批評者看到的是一個頑劣的、暴力的、不受教的壞孩子。我看到的是:一個比我、比幾乎我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都還要了不起的人,正努力在克服那些困擾著他、也困擾著身邊其他人的那些情緒。以及一個一再告訴他「不可能」的、毫無仁慈的冰冷世界。



  有時候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巨大差別感到不可思議。我不能明白,為什麼明明看見的是同一段錄影,卻有無數人看不見那名代課老師屢屢挑釁的語言和動作,還能宣稱他「EQ很好」。的確,老師也是人、老師也有他的情緒及自我防衛的需求。但同時,他是一名老師。作為一名適格的老師,他不是只需要數學好或英文好,他需要認識一些最基本的教育方法、需要具備某些最基本的教育理念。


  幾十年前,你的老師可能在你面前是一個權威。但現在是2024,作為一名教育者、或僅僅是作為一位公民,你都應該要知道你不會因為你早出生了十年、或者你有教師資格你就比台下的高中生更了不起。


  你希望得到尊重的想法沒有錯,但你面前的孩子也需要得到尊重。當他在用盡全力告訴你他的狀況和我們可以怎麼做的時候,為什麼你就那麼想落實你的權力意志?為什麼要把你的「聰明」用在找尋對方語言中的漏洞,去駁回他微小的、希望保留自己克制情緒之空間的請求?



  我困惑、生氣、但更多的是無力和難過。這名代課老師無疑也是受害者。他被打傷、衣物被毀損;找他來代課的人沒有跟他說明清楚班級狀況,學校也沒有足夠完備的措施來在讓大家知道事情發生時該怎麼做。


  同時,他也是他的情緒的受害者、是過去數十年情緒與情感教育不足的受害者。他沒有能力像那名學生一樣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他沒有能力拋開他的成見去理解、或使用「我訊息」來尋求對方接收。他是「在班上就要聽老師的、就要照規矩來」的威權教育體制的受害者。他只能毫無自由地複製這個模式給下一代。



  我們應該要可以是自由的。我們應該要可以去學習如何表達、去學習如何互相理解。但就像很多人在那部影片下留的言一樣「離開學校之後誰會包容他?」。是的,我們的社會還沒有能力包容。但這是孩子的錯還是大人的錯?如果坐在第一排會影響到老師上課,那是被安排坐在第一排的人的錯,還是讓他最後只能坐在那裡,卻依然把責任全部推給他的「社會」的錯?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JdjwKFemVfte4Eic32z5KEg4P1kpwS6UqurafdB79Z3P6JMF6fsqi8GvprEa7rJbl

15會員
248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