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五十)誰無私心?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次前往歐洲出差,和久沒見面的同事聊天,他寒暄的第一句話就問:「How is your life?」。英文不是他的母語,我想;他是在問我這段日子,工作生活都好吧?

拿這句問候語對比我們常用的「你吃飽了嗎?」, 其實都差不多。只是用人生的跨距來衡量一句話使用的場景,‘’吃飯了嗎?‘’,是人的最基本需求,跟生命有關。而 “Life", 它是生活,是生命,也是人生啊!這個議題的廣度就大多了!

"工作‘’,對多數人來說;它是賺錢的途徑之一,但也幾乎等同於謀生的同義詞。工作至少佔據我們生活三分之一以上的比重。在成家立業的初期階段,它幾乎是人生該階段最重要的一件事。“工作”本身,很難被單獨看待,因為;很多新婚家庭的建立和事業的起步是同步發生的。因此,新建家庭幸福與否;很大程度和工作狀態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所謂的“為公司無私奉獻”的誓言或是信條,不是自欺欺人的蠢話,就是惡人行徑的假話。

因為是個人的認知,對待同事的有關做法也都依循著相同的理念。譬如,聘用一位須要經常海外出差的工程師或是經理,我在決定之前,一定會要求那候選人把工作狀態和薪資配套;先回家跟老婆說明清楚再回覆我。我始終認為,沒法照顧好家庭的成人男性同事,我是不準備把人事資源投資在他身上。當然,後來出現的突變,就不是我能預知的。

有過一次;同事的太太來公司抱怨,因為先生出差在外地出軌了,希望公司能夠協助處理。雖然不便過度插手,可想而知,他們家正鬧得雞犬不靈中。也難怪,那位同事的工作表現是有走樣的跡象。

這樣的同僚婚姻變故;絕非職場有關人等能夠處理的。很快的,那位同事就自己請辭了。公司當然沒道理慰留,即便他的突然離職對公司是有不小的損失,那也是無可奈何的。

這樣的插曲對公司而言,是人力資源的損失,對我造成的困擾也不小。畢竟我的工作順不順利,和他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會花心思留意這一塊,說穿了;也是為我自己好。

在公司服務的第一個七年,時間飛快,忙碌的程度是逐年攀升,國外旅行很少在同一家飯店住兩個晚上。因為轉換太頻繁,還發生過;有幾次上錯樓層,記錯房號,差點開錯房門。有過幾次連續幾天跑了幾個國家,第二天早晨醒來;以為自己還身在昨天所在的國度,直到看見窗外市招的文字;才明白那已經是另一個國家了。

在這樣忙碌錯亂的年代,我出差的安排;慢慢的發展出了一個自己的獨特風格。在行程和商業議程定案之後,我有幾個不透露旅行資訊和不接受的原則。我不告知搭乘航班,不預先通知停留那家飯店,不預告後續旅行計畫。國外訪客行程盡量不包含晚餐,如果避免不了,就要求簡便,然後迅速回飯店。

這些目的都是為了和家人可以晚上通話,看看孩子的生活狀況,畢竟一個七歲和一個滿週歲的兩個兒子在家,老婆的辛苦不會比我遜色的。這是我當時量力而為,能夠做的一小部份。

當時,我們家還維持雙薪的狀態。大兒子可以自己帶上下學,小的給保姆帶全天,週末才帶回家。無奈;世事難料,保姆倒人家的會,必須跑路,無法再幫我們帶小兒子。這麼一來,我們的難題就來了。再找保姆,孩子的適應勢必成問題。幾經思考之後,只好請老婆辭了工作,當全職媽媽。

因此,我們的居家狀況變了,生活步調自然和以往大不相同。只是;我還是經常不在家,家裡還是他們三個人生活。老婆是可以專心帶小的,但是;陪大兒子玩的時間就少了,也比較少留意他的功課。我們看得出來,大兒子是不開心的。

由於他們慢慢大了,我又少在家陪伴,就想辦法讓家人開心。為了彌補自己太常出差了,每一趟行程結束前;我一定自己跑去買一些玩具和禮物。想得到的;全買,每一次不一樣。

有幾次;在家裡不經意談論了公司哪位同事家庭的難處,發生了什麼公私難兩全的事情。那算是我的牢騷吧,但我竟粗心的忽略了我聽眾的感受。有一次;老婆冷冷的說了一句,「你那麼關心你同事的家庭難處,有誰關心你自己的呢?」。這句話真的是當頭棒喝,也讓我想了很久。

為了工作目標,除了努力達成任務之餘,我是一直在操心同事的狀態,其中多次包括了他們私人的領域,也做出了必要的決策。

隨著孩子們慢慢大了,家庭對我的須要也多了。繁忙的日常;我的後顧之憂顯然不斷的在提升。多次深度的思考,想到自己切身該關注的,在大方向的框架之下,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尤其,在自己家庭氣氛日益緊張之際。

情況改善之前,是有好幾次;在家裡最需要我在家的時候,我又得背起行囊,再次趕飛機;飛往另外幾個計畫訪問的海外城市。飛行途中;想最多的就是我的私人議題。心裡想著;這樣的生活型態對嗎?再繼續下去,對這個家庭是好的嗎?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