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而非競爭:NPO中重新定義工作績效|與夥伴共創教育的 2023 年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均一特有的 Growth review (成長回顧)

在均一年底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組織活動,它叫做 Growth review (成長回顧)這不是 Performance review,因為我們沒有設定個人績效目標,也就沒有績效獎金,要決定個人表現如何,在許多組織裡,可能就變成你死我活、互相廝殺的場合,因爲只有部分人可以拿到比較好的考績(烤雞🍗),反觀均一,我們是共享烤雞😆。

所以這就凸顯出 Growth review (成長回顧)兩個很重要的目的:

一、幫助個人靜下心地回顧並寫下今年的成果展現,藉此展望未來。

我們要主動邀約組長與密切合作夥伴,請他們給予自己回饋,我們會從今年達到的成果與遭遇的挑戰開始回想,可以從「專案成果」、「團隊領導(支持他人)」、「願景領導」幾個面向切入,回顧後再來設計明年的目標設定。

二、給予夥伴真誠的回饋

這代表我要徹底坦率,用愛心說誠實話,不虛與委蛇只講好聽的。所以平常沒有良好的信任基礎,這個過程會很尬啊!特別對於有一點職場歷練的新進夥伴,可能會很不習慣。但因為這是很棒的機會,讓彼此放慢腳步坐下來,敞開心胸聊聊,支持彼此成長。

有趣地是,因為我跨兩個組別(就像雙主修),又比多數夥伴待在均一久一點(其實也才三年),所以今年跟比較多夥伴聊聊,至少需要跟兩個組長聊聊,然後也有六個夥伴邀請我回饋啊!所以我光是聊聊的會議就將近十小時了,更不用說還要有文字梳理的時間,相當充實與滿意,希望我的回饋有幫讓夥伴看到自己很不一樣的一面!發現自己其實很棒!哈哈。

兩個人互拍,哈

兩個人互拍,哈


最後壓軸的是與正華的聊聊,能遠端的我們,就跑到旁邊的黑帽爵士酒館聊聊。正華是我今年的組長,他成熟穩重,也很重視人的感受,真心想幫助夥伴成長,很開心今年有他的陪伴,剛好座位也在我旁邊YA,還一起出師培任務(出生入死!?),我們還一起聊到 2024年要開始合作出書,他已經是兩本書的作家(強!),希望我可以沾個光,做出對教育界不錯的書籍。

回到正題,記得正華和我聊聊時,第一句話就問:「小莊,你能不能有兩、三句話總結自己今年最大的成長😅。」

小莊本人:「可能無法兩、三句,但是我覺得今年我在均一真的有加深加廣啦!」(不用說自己的副業也是)

內容多到需要寫一篇回顧文啊!😆


均一教育平台的夥伴:小莊

內容共創組

培育與賦能內、外部專業教育夥伴,共創高品質的數理與素養內容

終於完成這個三年的酷課雲教學動畫共創任務,從我第一天加入均一,就盡力將「視覺化知識轉譯」帶入酷課雲的動畫共創,講了十幾場的視覺化腳本創作工作坊,想不到三年一晃就過去了。

  • 🐸我們接續完成國中數理四科8、9年級的課程,
  • ✍🏻我們啟動並完成了新型態的高中物理、數學與化學共三年的教學動畫。
  • 🔢去年開始做小學數學,
  • 🌍今年還開始做國中地理⋯

看到上酷課雲感恩茶會簡報上的數字有 1800多部影片🎦!好驚人😳。

這三年雖然很艱辛、有流淚過😢,好在有夥伴們一起在深水區並肩作戰☺️,但更多的是感動微時刻,特別是看到老師、孩子的回饋與笑容🥺,很開心我們共創的教學動畫能陪伴大家一起學習。

🔮聽說之後還有可能開展,國小自然與高中生物,搞不好又被抓回去當 PM,畢竟以前是高中生物老師啊😅



raw-image
raw-image


師培發展組

陪伴老師數位轉型,給予孩子個人化學習的環境

上半年一位很棒的夥伴(佳偉大大)離開均一,展翅高飛(高就去了,不是變小天使),也讓我和均一都有不同程度的衝擊,雖然數學領域真的不是我最熟悉的,我還是要承擔課程研發與研習講師的重任,並不斷思考課程地圖的走向。

為了突破困境,我們開始研讀「深度學習」的書籍,它提供實用的學習體驗設計原則和可靠的框架,是我們現階段很重要的課程設計參考基石。

自己期待明年能夠持續開發與實踐「深度學習社群師培模式」,並嘗試創造差異化的師培模式,回應教師個別差異,可能可以嘗試:

  • 非同步面向:將「學習設計四要素」中核心要素「識別化」與「數位化」,策展現有課程或少量製作微課程,上架在教師資源區。
  • 同步面向:搭配非同步課程,以教練引導進行案例討論法、技能刻意練習,提供差異化的培訓路徑。
  • 同時,連結、支持與培力內、外部課程夥伴,以支持可規模化的師培課程模式。

此外,相信接下來 AI 也會持續顯著影響教育,自己也期許能繼續開拓教育 AI 的可能性,等待時機合適時,讓師生都能用 AI 共創深度的學習體驗。


2024 的職能延伸:讓高中生具備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能力

每到年底,均一會做很多盤點、收斂與聚焦未來的策略藍圖方向。而這個收斂與聚焦也會影響到夥伴的「職能」變化,特別是我的工作變化蠻大的。

為了找到「我個人多元的興趣」和「組織需求」之間的平衡點,我們前後開了六次的會議,討論我的個工作分配,從一個組長個別釐清、接著跟兩個組長一起聊聊,到最後還要自己提案,讓執行長、副執行長、人資組長以及三個組長一起核對,最終的結果(附圖)就是:

2024上半年我的時間分配:70% 師培組、25%高中個人化小組、5%內容組,也就是說我會以師培為主,2024後半年可以在動態調整。


raw-image


因為接下來至少要跨三個組別工作,在「人」與「事」上的安排就有點複雜,但這是必要的,因爲不夠聚焦就會讓力量分散,降低效率,但過度聚焦也會無法「統合縱效」與創新,所以拿捏好這些事物平衡點就,就會是組織與我必然的挑戰。

所以當面對這樣的難題,我總會拷問自己:「能不能做一件事,就能對三件以上的事造成影響」(差不多是一鴨三吃的意思)或者「做這件事會不會對未來產生顯著的影響」(就像玩骨牌,推動一張會產生骨牌的連鎖效應)。

不過我自己很滿意這樣的結果,因為 2024年,我終於可以被釋放了!!加入均一成立的新小隊「高中自學核心小組」,我很開心自己能成為一員,雖然只有 25%的時間,但絕對是全心全意投入的我😆,一起和夥伴開發「學習策略課程」、「高中生專欄」與「生涯探索聊聊」,陪伴高中生發展出「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能力」或許將有機會開展下一個也很有意義的三年!?

raw-image


學習玩家教育工作室的經營者:樂尼

莫名成為 ChatGTP 教育應用講師

raw-image


我今年因為積極分享AI 教育應用的內容,加上均一夥伴的推薦,我下半年在均一就接到將近 20 場的 AI 研習與演講邀約,連自己的副業「學習玩家」也受到影響,接到 三場 AI 教師研習,跑到了苗栗與花蓮,一篇文章被刊登到翻轉教育,不得不說翻轉教育的 SEO 超強,現在 Google 「GPTs」,第二篇就是我的文章了,僅次於 Open AI 官網介紹啊!

接下來還有精彩的行程,要分別服務學生、老師與職業人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第二個與第三個:

  1. 六小時 的 AI 寒假學生營隊
  2. 一場翻轉教育的 AI 實戰課( 1/6 快到了)
  3. 一場 1111 人力銀行的 AI 課程(應該在二月底)

可以說是無心插柳柳橙汁,本來只是純粹想幫助現場老師儘早接觸生成式 AI ,如果還在觀望的,

我們剛好有整理一系列的指南喔,同時也可以繼續關注我的方格子或社群帳號。


raw-image



塗鴉筆記線上課程終於上架啦

反倒是自己的塗鴉筆記課程,其實已經上架主課程了,但一直都沒時間好好推廣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它就在這:《塗解知識課程:啟動塗鴉思考體驗與組裝視覺工具箱》。

raw-image


寒假還有一場好夥伴政綺老師的邀約,要去分享一場《親子塗鴉筆記工作坊》,第一次講親子場,希望可以透過遊戲化的互動課程,讓親子體會「塗鴉筆記」對思考與學習上的幫助!

自己期待明年可以將這些課程做成更豐富的圖文指南,先透過方格子連載完成。如果不錯的話,還希望可以集結成一本電子指南。


個人品牌經營

raw-image


品牌重塑:不是設計師,也能用AI 玩出專業質感的品牌 LOGO

新的 LOGO 想帶出自己工作室的使命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同時,融入我的樂尼兔形象,所以就有以下這些元素:

  • 樂尼兔形象:有葉脈感的耳朵、具有學習探險象徵的護目鏡。
  • 藍色系:可以提供科技與專業感。
  • 橘色系:提強調人性的溫暖、學習的樂趣與熱情。
  • 用漸層呈現質感與溫度變化感。


raw-image


更多製作過程可以參考下方圖文輪播說明:




學習策略課程的綜效:均一X學習玩家

學習玩家也經營了有四年以上了吧!?自己在內容創作與影響力上成長了不少,當初也是因爲有經營這個自媒體,累積一些小成果,因此才能被均一的夥伴看到這份「知識轉譯的創造力」,也才能成功轉職,在均一教育為社會貢獻了三年多了,近期也開始接到一些演講與工作坊的機會。

更重要是的事,這些年有漸漸更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雖然也不是非常非常明確啦😅),正在積極地使用 AI 創作的技術製作「學習策略課程」,這個課程目前每週六我會在經國國中教學,一方面測試課程的價值性,另一方面也讓學生學到終生受用的學習能力。


學生用 AI 製作圖鑑

學生用 AI 製作圖鑑

學習方法圖鑑

學習方法圖鑑


明年要開始分一些力量去做「高中個人化學習」的產品與服務,我們也與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的主任老師們會面過,簡介這個學習策略課程與生涯探索的學伴計畫,希望可以創造更深的合作關係,也能早日讓這個課程免費給所有的師生使用啊!


數位實驗高中會議

數位實驗高中會議


雖然有點圖文不符,但是這些心境的轉換,也讓我想要重塑自己的品牌視覺。希望能藉此展開新穎、好玩的一年。


重要的事,有時候就是需要違背「個人特質設定」去追尋

看到自己在前幾天 MBTI 工作坊的照片,發現我上台講話真的有像諧星,大家都笑哈哈,但這跟我「內向」的個性蠻不同的。比如:我就不太敢跟陌生人講話,如果可以跟機器買電影票,我絕對不會臨櫃處理。或者開會時如果可以畫圖就好,我也不會搶著講話。

raw-image



而這次透過工作坊,我發覺我愈來愈了解自己,也更喜歡做自己。但也知道如何體諒他人期待,扮演合適的角色。例如:站在台上當講師,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但為了孩子的教育,我願意努力再努力

但也知道如何體諒他人期待,扮演合適的角色。例如:站在台上當講師,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但為了孩子的教育,我願意努力再努力💪🏻


🔮我的測驗結果是 INFP,這代表什麼呢?

INFP,也就是「調停者」類型,它代表

🧩 I(內向):喜歡自己的小世界,有時候可能會跟自己的想法玩捉迷藏。

💡N(直覺):總是在想 「如果這樣…會發生什麼事呢」,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像是腦袋裡有一個永不停歇的夢工廠。

❤️ F(情感):感情豐富,可以輕易地走進一部電影的情節,或者為一本書裡的角色流淚。

🎷 P(知覺):生活就像即興爵士樂,隨著感覺走,有時甚至自己也不確定下一步會去哪裡。

總而言之,INFP 就像是一個心靈世界的探險家,擁有豐富的內心生活和對美好事物的深刻感知,總是用他們獨特的視角看世界。

所以啊!

讓我上台短講,可能會有既不可預測又充滿創意的表現,或許可以帶來深刻又有趣的體驗啊!雖然我相對內向,但我蠻喜歡以「諧星」的身份繼續為大家帶來歡笑😆


我適合做什麼工作?

💼 我後來還問了 ChatGPT,這個人格特質適合做什麼工作,這是他的答覆:

「作為一位 INFP(調停者)類型的人,你的職業選擇可能會受到你對價值觀和創意表達的強烈重視所影響。INFP通常尋求有意義、符合他們價值觀的工作,並且喜歡在有創造性和個人成長空間的環境中工作。以下是一些職業建議:

  1. 教育和培訓:你可能會享受教育和培訓工作,尤其是那些允許你使用創新方法和個性化學習策略的職位。
  2. 藝術和創意職業:考慮成為作家、編輯、圖形設計師或其他創意職業,這些工作能讓你表達自己並發揮你的創造力。
  3. 心理學和諮詢:由於INFP善於理解他人情感,成為心理學家、輔導員或生活教練可能是一個好選擇。
  4. 非營利和社會服務:非營利組織提供了改變世界的機會,這與INFP的價值觀相吻合。
  5. 自由職業和企業家精神:考慮自由職業者或創業,這樣你可以更自由地控制你的工作和創意。

記住,這些只是基於MBTI類型的一般建議。重要的是找到一份你真正熱愛且符合你個人價值觀、興趣和技能的工作。職業探索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你可以透過試驗不同的角色和環境來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 個人覺得 GPT 好厲害,五點都被他說中了!

難怪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與生活狀態,

希望 2024年的小莊、樂尼可以相處得很好啊!😆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