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辣木的好處以及微生物與腸道菌群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辣木是什麼?

辣木是一種常見植物,被稱為奇葩樹、神奇樹、萬能樹。辣木原產於南亞地區,如印度、孟加拉國、巴基斯坦,現在已被廣泛種植和引入到其他地區。

辣木樹是一種多功能植物,被使用於食品、藥物、工業用途。例如,辣木的葉子富含營養,被視為超級食物,可製作茶、蔬菜、沙拉或添加到其他食物中,營養素多達92種。多酚是紅酒8倍、鈣質是牛奶16倍、鐵質是加州梅82倍、維生素E雞蛋96倍、維生素A菠菜13倍、胡蘿蔔素3倍、維生素B1豬肉4倍、維生素C柳橙7倍...。

辣木種子可以提取食用油,也被用於水處理和工業應用。其他部分如樹皮、根部、花朵也有藥用價值。

辣木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膳食纖維。被認為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抗菌和免疫調節等多種健康益處。因此,辣木被推崇為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維護健康、提供營養和支持整體健康植物。


食用辣木好處

  • 辣木具有促進母乳分泌效果。

母乳含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礦物質、乳酸,各種均衡營養素。母乳是由血液製造而成,乳汁分泌主要受到荷爾蒙調節,特別是乳腺素和催乳素等荷爾蒙影響。催乳素釋放受到嬰兒吸吮和頻繁哺乳刺激,以及母親的放鬆和情緒狀態影響。哺乳期間的母親,會消耗比平常更多營養。這段期間容易發生貧血、脫水、疲倦症狀,需要攝取鐵質、水分。食用辣木則可以讓哺乳媽媽攝取豐富鐵質和葉酸。


  • 辣木富含兩種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分為「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蔬菜攝取不足,膳食纖維不足,造成便秘原因之一。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通常存在於蔬菜、全穀類、堅果和種子中。增加糞便的體積和軟度,在腸胃道中不容易被水吸收。這些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內的體積,刺激腸道蠕動,促進食物在腸道中的運動,促進排便。

水溶性膳食纖維:則主要存在於某些水果、蔬菜、燕麥、豆類和果膠中。在腸胃道中能夠與水形成凝膠狀物質,增加糞便的黏稠度,並延緩腸道內的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被腸道中的有益細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等有益物質,對腸道健康有正向影響。

蔬菜攝取不足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導致便秘。膳食纖維攝取有助於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並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改善便秘情況。


  • 降低膽固醇、血糖指數。

膽固醇升高會引起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會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風險。如果長期服用降低膽固醇藥物,不僅會造成腎臟負擔,還會出現肌肉酸痛、肝功能異常、手腳無力、消化問題等現象。可以嘗試早餐飲品豆漿、優格加入一湯匙辣木,改善膽固醇值和血糖值下降,維持體內指數平衡。


醣類是促進癌細胞成長來源

  • 肥胖和代謝疾病:高醣類飲食可能導致肥胖和代謝疾病,如2型糖尿病。這些疾病與某些癌症發展風險增加有關,因此醣類飲食可能間接與癌症風險有關。


  • 胰島素和生長因子:高醣類飲食可能導致胰島素水平升高,而胰島素是一種促進細胞生長和增殖激素。一些癌細胞對胰島素非常敏感,因此高醣類飲食可能為癌細胞提供增長所需的能量和營養素。


  • 發炎反應:高醣類飲食可能導致慢性發炎反應,而慢性發炎與癌症發展有關。炎症環境可能促進細胞損傷和突變,增加癌細胞風險。


白砂糖、白土司、白飯等精緻食物,是把穀物原有纖維素、礦物質,重要纖維完全剔除。剩下碳水化合物食物。碳水化合物的醣類,不光是人體熱量來源,同時也是癌細胞營養來源。避免白色食物(白砂糖、白土司、白飯、加工食品或澱粉類食物)盡可能攝取褐色食物,如:糙米、核桃、堅果、全麥麵條麵包。褐色食物富含纖維、蛋白質、礦物質和抗氧化劑。這些食物可以提供能量,有助於維護身體健康。


生酮飲食是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通過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使身體進入酮狀態,在缺乏足夠碳水化合物供應時,身體會轉而利用脂肪作為主要能源來源,產生酮體。減少醣類攝取增加脂質,體內酮體就會增加。


這種飲食稱之為:生酮飲食。「被認為可能通過限制葡萄糖供應,減少癌細胞所需的能量,進而導致癌細胞減慢生長或死亡。」生酮飲食可能對某些類型癌症有一定抑制作用,但還是要評估自身身體狀況。


避免攝取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化學物質。

加工食品幾乎都有食品添加物,雖然可以提高食品保存性,卻弱化腸內細菌來源。加工食品所含的防腐劑、增稠劑、人造色素和味道增強劑等。長期攝取大量加工食品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也會妨礙腸道製造維生素和礦物質。


人體的腸道內存在著龐大的微生物群落,稱為腸道菌群,包括數百種以上的細菌。情緒壓力和緊張環境可能對腸道微生物平衡產生負面影響。壓力和焦慮與腸道菌群變化,可能導致菌群不平衡和功能紊亂。一個健康的腸道菌群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和免疫力提高。


當腸道菌群受到擾亂,例如飲食不良、使用過多食品添加物或抗癌藥物等化學物質,可能導致腸道微生物失去平衡,進而影響腸道正常功能。營養吸收不良、免疫細胞功能下降,使得身體對抗癌細胞能力減弱。


我的飲食分享、我為什麼會接觸辣木?

我第一次接觸辣木是2020年底2021年初。那時阿嬤胰臟發炎剛出院沒多久。

剛好鄰居阿伯推薦我辣木。當時我還不知道辣木是什麼,他只說這罐代替所有營養品。我心想是天然東西,應該無害。後來買給家人吃,感覺都還不錯。

阿嬤血指數維持平衡、精神狀態都很飽滿、睡眠品質改善。

也因為這是我所接觸好東西,想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隨著時間年紀,也更加注重飲食狀況。

  1. 家裡如果有食材,盡可能自煮,多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食物,每天一匙椰子油、橄欖油、辣木粉。
  2. 吃外食盡可能選擇現點現做,少吃微波加熱食品。
  3. 攝取碳水化合物,盡量選擇糙米、胚芽米、全麥、五穀雜糧、十穀米。我是一個很喜歡吃澱粉的人,這點我也在慢慢導正,能夠避免少吃就少吃一些。在吃飯時菜先食用,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4. 每天喝足8杯開水,另外包括黑豆水、紅豆水、檸檬水、黑咖啡、無糖茶。
  5. 我戒糖很多年,都是以無糖為主。如果想吃甜,盡可能避免砂糖、白糖、果糖,都選用天然蜂蜜。


這是我的飲食分享,如果有好的分享,歡迎在留言欄讓大家知道。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安、好的身體勝過任何一切。
過去的我是一個不擅長表達的人,喜歡把想說想表達,透過文字繪畫音樂舞蹈等等...自我敘述、自我沈浸。 我喜歡文字寫作代表一種自我成長。 能夠剖析人們情感裡的情緒,以及觀察事物反應。 在我能表達的作品中,我希望透過任何方式吸引相同靈魂的人,一起撫平傷口。 做最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值得被這個世界疼愛,致與眾不同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魔法小知識】歐比路帶你認識薄荷的三種魔法使用方式 #胡督魔法 #藥草魔法 #魔法蠟燭【魔法小知識】歐比路帶你認識薄荷的三種魔法使用方式 #胡督魔法 #藥草魔法 #魔法蠟燭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4-02-27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4-02-27
記憶中的旅行-日本沖繩獨旅|沖繩南部知念岬公園、新原沙灘、絕美鐘乳石洞-玉泉洞、網美最愛小希臘-瀨長島、沖繩限定-暖暮拉2019/03/03~2019/03/07 Day 3 Klxxk行程一日遊:沖繩南部知念岬公園、絕美鐘乳石洞-玉泉洞、網美最愛小希臘-瀨長島 晚餐-和牛燒肉 Day 4 波上宮、孔子廟、午餐-暖暮拉麵、奧武山公園(沖繩護國神社、沖宮) Day 5 返回台灣啦! 第三天一大早一樣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12-23
【食用】抱歉了,義大利人 ! 我就是愛披薩上加鳳梨 Feat.SF蠟筆小新提拉米蘇風味奶茶擅於邀請各方動畫人物進行合作的7-ELEVEN,似乎已經默默把蠟筆小新當成當家小生般對待。之前已經合作推出多款日式奶茶之後,現在則是展開環遊世界路線,旅程現在來到義大利推出提拉米蘇風味奶茶。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10-06
[基隆美食]永吉燒臘天天當日現烤現滷、堅持使用台灣生鮮肉品,中山區安一路一家小店大驚奇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燒臘店,對於小編如此燒臘空可說是一大幸福。吃過許許多多家燒臘店對小編而言,無疑是一種口福。這家永吉燒臘開店至今三年以來、一直是秉持著實實在在經營,平日訂購便當總是如雪花般大量訂購。如此好滋味深深獲得該店家左鄰右居的喜愛。 永吉燒臘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安一路89號 營業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26
最常使用的香氛蠟燭 | 愛用的4顆蠟燭分享我是一個超級香氛控,最早期都是買無火擴香(插竹支的那種),2020年底才開始接觸香氛蠟燭(之前都會覺得要點火很麻煩又危險),然後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隨便嘗試香氛蠟燭啊~會上癮的!😛 我記得我第一顆蠟燭是sabon(我的沐浴愛用牌),剛開始都是點火去燒,覺得好有生活儀式感,沐浴時也會使用,但慢慢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2-10-04
♥寒流實用穿搭♥ 暖暖包out!會保暖的辣女孩這樣穿,高領毛衣、翻領毛外套,這些單品讓臉型顯瘦又時尚寒流來襲真的冷到崩潰!尤其早晨不得不離開被窩~到底應該怎麼穿才可以抵禦寒冷&有風格的出門^^?跟大家分享3款簡單搭配就可以有型,但其實也具有保暖功能的服裝穿搭插畫。只要把握好以下幾個重點,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和款式來搭配,氣溫低就不是問題囉。
Thumbnail
avatar
Yans色彩學
2022-03-30
食用蠟燭木種子盆栽優秀作品區種植方式參考:2011食用蠟燭木種子盆栽 更新日期:111.08.09 北投社大111.07.09 北投社大111.07.06 大安社大111.06.24 大安社大111.05.15 大安社大111.04.29 新店崇光社大111.04.27 中山社大111.04.14 中山社大110.10.21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9-03-04
2011食用蠟燭木Parmentiera edulis 種子盆栽豆豆發芽難易程度:★★中班 (★幼幼班 ★★中班 ★★★大班 ★★★★學士班 ★★★★★博士班)豆豆叮嚀: ★食用蠟燭木熟果是黃綠色, 剖開後裡面有灰白色之薄又小豆豆。 豆媽小語:★食用蠟燭木屬紫葳科植物,又名蠟瓜樹, 果實可以吃,聽說不好吃。 果實酷似蠟燭,可曬乾後,作蠟燭使用。 ★這麼特別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