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終究要回歸日常。但什麼是日常?

前圖紙
發佈於前圖紙2024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終究要回歸日常。但什麼是日常?〉2024-05-29

 

  你會如何形容「日常」?是忙碌、是平淡、是「沒什麼特別好說的」、還是簡單但美好?在經歷了巨大的爭執甚至傷痛之後,我們要如何看待日常?由於不可能忽視或忘卻那些確切發生過且還未結束的事件與情緒,我們甚至有意識地將頭別開,不准許自己得到樂趣或安適,把日常放在後頭。像禹三過家門而不入、或者13年的達拉斯小牛--勝率不到五成之前不能刮鬍子。

 

  我們相信日常是某種我們「終究要回去的狀態」。就像種種戲劇張力之後,「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到底是怎麼個幸福快樂法並不重要,反正起伏的故事說完之後,剩下的就只是那些日常。

 

 

  但日常並不等同於某種「正常」或「通常」狀態。在一個降雨機率不那麼高的地方,「雨停了」是回歸日常(主角看向天空,一道象徵美好生活的彩虹);但在降雨機率高的地方,我們卻不會覺得晴天是某種對日常的打斷。我們依然期待放晴,彷彿它能夠為我們帶來某種解放。

 

  囚犯的監獄生活是日常嗎?自由時的你能夠想像自己有一天將監獄生活視為日常嗎?每天朝九晚五是日常嗎?沒有去工作、或者等著接單出去外送,這樣的日常又該如何理解?我們是不是某一天要離開現在生活的地方、現在生活的方式、現在生活中會接觸到的人,我們在雨中還是在太陽下,我們正在向上爬還是從樓頂跳下?

 

 

  氣候變遷、氣候持續變遷,彷彿它從曾經的「不怎麼變遷」,變成一直一直變遷。我們無法真正想像哪怕只是二十年前的人們怎麼生活。那個日常沒有網路、那個日常擁有一種緩慢與純樸--即便從再一個二十年前的眼光看來,他們的生活已經改變得過於快速。我們無從去設計自己的退休生活,三四十年後的世界根本無從想像。

 

  全球規模的戰爭會不會爆發?AI如何將人的生活方式大幅改變?他們還在把幾十年前的故事翻來覆去地延展和復刻嗎?動盪之後什麼會被留下?又是被以什麼樣的方式留下?

 

 

  封建時代,如同現代一樣,它也曾經以為自己將一直是封建時代。你是貴族的話你是貴族、你是農夫的話你是農夫,你一切生活的基本邏輯,從你懂事之後到你走進棺材之間都沒有太大的區別。那就是你的日常,就像身處的氣候一樣。但如今只要一點停滯,「意義缺乏」就充滿了整個房間。比任何具體的對象物或事件有著更大存在感的是「什麼也沒有」。

 

  (個體化原理的小船運行在水面上。狂風來了又走、巨浪起伏後退散。海水安靜下來,你知道這只是暫時的。不沉的艦艇又如何?比起鹹更多的是苦澀。)

 

  十二點一過,日期自動更改,沒有什麼被從牆壁上撕下來。快樂是一天、悲傷是一天、工作是一天、休息是一天。一天、一天、一天、一天……






延伸閱讀:

〈被拋擲進來之後〉

〈「作為其本身的記錄」與存在主義困境〉

〈難過時的你,以及終究被越過去的經歷〉

〈白噪音般的意識狀態:讓一切得以真正彰顯的「不假思索」〉

〈完整的人與現代人的處境:關於前圖紙〉

〈關於日常生活裡的一餐〉

24會員
355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前圖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體之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你的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不想看到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終究要升息的,那為什麼要隔17年才升—日本央行的元氣彈能成功嗎?就在《七龍珠》作者とりやまあきら 島山明離開世界後不久,日本BOJ日本央行勇敢做出決定– 9位委員中以7:2表決通過升息,這是2007年以來首次的升息,意義重大,因為終結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推倒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許多數據顯示日本的薪資成長強勁。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4-03-20
中秋節就是要烤肉!Wine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的中秋頂級烤肉組合,是你中秋節的好夥伴!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啊!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刻,更是品味美食的絕佳機會!Wine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為您帶來中秋頂級烤肉組合,只需2799元,您就能擁有一場豐盛的烤肉盛宴,無論是與家人共享,還是與摯友歡聚,都將成為難忘的美食體驗!
Thumbnail
avatar
Wine S'wee威士威酒食超市
2023-09-05
【管輅之八-你終究是要當官的】 管輅有個親戚,名叫管孝國,住在館陶西南邊的斥丘縣。送別館陶縣令諸葛原之後,管輅就去投靠了這個堂哥。 剛好,堂哥家裡有兩個客人。管輅只是跟他們打了個照面,兩人便即離去。 管輅跟堂哥說,這兩人的天庭(眉間)跟口耳都有凶氣,只怕命不久矣。果然數十日後,管孝國便聽說兩個朋友因為酒後駕車死亡。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3-09-03
對不起,我終究要離開你對不起,我終究要往前,我沒辦法繼續陪你走下去 對不起,在你們離開我之前,我先拋棄了你們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永遠都是孩子,沒辦法永遠陪著你 對不起,我愛你,但我也必須離開你.....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07-24
#105 不論你、我、還是任何人,終究都要面對的問題⋯那年是婕穎準備要出生的時候,一天跟朋友飯局中接到通電話,爸爸緊急送往醫院加護病房。 當時這通電話影響我應該有一年之久,只要看到我媽的號碼來電,手就不自覺開始冒汗。 到了新店的耕莘醫院,醫生的說法非常不樂觀,早期鼻炎癌的治療,以放射線為主,也是堪稱最有效果的方式。 遺憾的是,只要照射到的範圍,組織不論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23
「你終究要選擇自己的道路,別讓任何人決定你是誰」透過自我肯定的過程,學生開始專注在自我內部價值的實踐,進而忽視外在的刻板印象、社會貼的標籤等負面訊息,對於自己因為這些社會階級遭遇的不公平,也會放下警覺,把注意力放在自我的進步上。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09
你終究要學會的「電腦螢幕截圖」  在現代這個隨處可見螢幕的時代,一個人每天總有看不完的螢幕,包含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看板、車用導航、智慧手錶、遊戲螢幕、相機螢幕、等有太多太多的螢幕充斥在我們周圍。而疫情開始的這兩年,各樣的線上課程蓬勃發展,更是把螢幕世代展現的淋漓盡致。   然而螢幕看多了,總會有些畫面是想要把他凍結下來,更
Thumbnail
avatar
秦郅煜
2021-11-14
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QQ號玉兔搗藥 #中秋節快樂#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QQ號玉兔搗藥 #中秋節快樂 今天在給所有親朋好友送中秋佳節祝福時,發現有這麼一幅祝福貼圖,也跟大家分享。 它是“玉兔搗藥“喔! 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3
你終究是要被比較的,何不一開始就來比?        競爭,無所不在。從學生時代的學業成績,到職場上的工作表現,總是要與人一較長短。好像一定要把別人比下去,不然人生就會很悲慘似的。同樣的,就算自己沒聽到,但也可以推知,自己也會成為別人的比較對象: 你看那個誰,雖然待在大公司任職,但好幾年了都升不上去,也沒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0-25
「你終究要決定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別讓任何人替你決定」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深夜分享,寫給自己的一段話。 這是對自己多年來的反思,更是給自己的鼓勵。 ——————————————————— 比起優秀、厲害、聰明等等誇獎,我更喜歡別人誇獎我個人或者是我的作品是有溫度的。 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讚美」是在十二歲時,那是一個觀眾給的反饋,他告訴我,喜歡我的分享,喜歡我感染世界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楊于萱Michelle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