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是孩子時沒有自己面對行政作業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還是孩子時沒有自己面對行政作業的經歷〉2024-06-11


  在一個辦文件的場所,看見兩個國中生,一個穿著簽滿名字的學校運動服,另一個則是便服打扮。我擅自假定她們是同學,這件事情事後得到驗證,另一名看起來年紀相仿的男孩跟媽媽一起進門,在媽媽抽取號碼牌時,兒子與已經在辦事的兩人對到眼,互相打了招呼。「遇到同學喔?這麼巧?」那名媽媽問兒子,他點頭稱是。



  以簽滿名字的制服來說,應該是國三(其實也可能是小六,我無法確切看出來)畢業典禮之後的意思。我當時思考的事情是,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我應該沒有自己一個人踏進過那樣的地方,無論是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甚至郵局,就算不是家裡長輩幫我去辦,也會是帶著我一起弄。既然有大人在處理,我大概也不會去注意細節,可能印章身分證或其他東西在我口袋,櫃台裡的人說要什麼,我再把它拿出來。


  但那兩個孩子一個坐著一個站著,她們已經在和社會體系互動了。什麼情況下那個年紀的人需要自己來辦文件呢?櫃台人員的嗓門很大,他問「父親那邊的文件也要嗎?」國中生想了一會之後說也要(也或許她不是在想,是在手機上查了一下或用訊息問了一下)。我很幸運沒有在童年時候需要面對父親和母親不同戶的情況,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幸運,讓我一直都少面對了很多事情。



  那個和媽媽一起來的孩子應該也是如此。他是以一個小孩的身分進來的,與他巧遇的兩位同學不一樣。他也會有他需要煩惱的事情,譬如說球賽、譬如說電玩的積分和階級、又或者說不定這兩名同學裡面有他暗戀的對象,「與媽媽一起出現」或許因此讓他感到困窘尷尬。


  這些事情並非不重要,也不全然「只是小事」,但當有些人被環境督促著提早長大時,這樣的幸運,有時使得我們太晚才意識到那些理所當然不是理所當然。我們需要面對社會、面對自己與政治實體之間的關係,但我們在孩提時期習慣相信這些事情沒有那麼重要。我們不知道「那些大人」為什麼總是為了那些「沒什麼意義的事情」煩惱,我們覺得自己在乎的事情才是事情。在我們的世界裡確實是那樣,但那是有人幫我們把事情做了、幫我們承接了那樣的煩惱。



  行政體系當然還是過於繁瑣,且一定有許多細節可以簡化與調整的地方,因為時代和人的迂腐與「差不多就好了」的性格而積重難返。但那是現狀、是無法全然忽視的既成事實。在它被修正得更好之前它必須被以這種不夠理想的模樣運行,緩慢讓社會推進。有些人更早接到接力棒,所以她們在那些你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已經長大。有些人或許一輩子都無須真正去面對,但那是因為有人替你做了。


  「在一個會以任何不正義方式監禁人的政府之下,正義之人真正的棲身之地正是監獄。」梭羅因為不願意對允許奴隸制並對鄰國發動帝國主義戰爭的美國政府支付稅金,因此被捕入獄,並寫下了著名的作品〈論公民的不服從〉。那是一篇包含了重要洞見的文章,而在梭羅入獄的隔天,一名被認為是他親戚的人幫他支付了積欠的稅金,他便獲得釋放,於是他無後顧之憂地「堅持理想」。

24會員
350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我還是會停留在那個地方時常會經過那個地方 有奶奶種的玫瑰花 有叔叔的修車機器 過年會有煙火綻放 妳說河堤有漂流木 那個地方仍然存在 只是妳在遙遠他方 再經過也不再停留 我在等待相遇那天 燈會亮起頂樓對視 我會告訴妳我想妳
avatar
大貓咪
2024-05-23
因為我還是喜歡跟你在一起“都是你內心的投射” ,這句話劃破了天際,眼前忽然一片光明。這句話像是衝破眼前迷霧般,引領著我踏上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Watson.N
2024-02-16
我還是無法想像,現在是進行式我還是無法想像,我的在學生活,就只剩下最後這半年與大學了。 每天早上,班導的點名、提醒讀書、不要浪費時間 打掃時間:去打掃~ 上數學課:我已經出的很簡單了 班導的面容、同學的長大 他成了一個對比 一次次的無奈、懷疑、期盼 對比的是一次次的懵懂、清純、天真 如果是用心的 那一定付出很多...
Thumbnail
avatar
鏤咖 住在海星中
2023-12-13
【貓咪腎臟病日記】在我能力所及下讓他不要那麼痛苦,我還是會選擇治療早上小咪沒什麼麼食慾,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 但因為已經安排課程,所以還是去了一趟高雄,然後提前回來看7:30的診 回到台中雨爆大,幸好家人也買完普渡的東西,就提早開車,帶小咪出發看診 醫生問了問小咪的狀況 食慾的部分,確實在上週三打完皮下點滴後,小咪吃滿多的 但後面就開
Thumbnail
avatar
小咪的主人
2023-08-26
在愛裡,你是你我還是我 不要用犧牲換來愛,對自己吝嗇、貶低自己,去換不平等的愛,高高在上俯視的愛,是施捨,低頭乞憐的愛,是可憐。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5-13
(劇想):韓劇我只是還沒全力以赴:即使我活不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我還是愛著現在的我。我只是還沒全力以赴,是2022年的韓劇,為同名日本漫畫改編,在2013年時,日本有改編成電影(堤真一主演)。 這部劇主要描述不同型態的父愛以及每個人不同的活著的樣貌。 主角南金弼是一位40多歲的離婚中年男子,有一個高中生女兒(南相雅),並與父親祖孫三人同住,房子是金弼父親買的。 南金弼在一家賣醫療器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4-19
在Matters連續寫了100天,我還是比較喜歡做設計和手工,但我會繼續寫下去!這個世界對文字創作越來越不友善,一般人不讀字,覺得影片、聲音比較好吸收,而讀很多字的讀書人,總是喜歡挑剔那些試著文字創作的人這裡不夠、那裡不好、心態不正確、寫那個小里小氣的東西給誰看⋯⋯這100天,讓我發現最大的驚奇是我跟我粉絲團的網友互動變多了。我才搞懂「真正的支持」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6-08
我還在,我還是我,就好,真好我不想重來,因為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現在的狀態,以及身邊的人,我都很喜歡、很珍惜。我認真覺得,現在這樣就挺好的。不太完美,有些糟糕的缺點,依舊有點懶,依舊開朗,依舊善良,依舊過於天真。學歷不夠好沒關係,身體差沒關係,笨一點也沒關係,沒有變更好也沒關係。最好最好的是,我還在,我還是我。 這樣就夠了。
Thumbnail
avatar
珈宜
2019-11-09
【華人領袖100】如果不在這個家長大,我能否還是現在的我?: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宏尉這次的導生旁聽感謝Andy邀約,讓我有機會一窺Andy與導師Kenny兩位企業二代在企業管理、家人關係與職涯發展上曾經面對的困難掙扎,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