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傷口的修復旅程(上)

2019/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一個學員看著我,問我「現在這個情況,我該怎麼修復我自己?」
我看這張流著眼淚、悶著情緒不知如何發洩的臉,告訴他「我不知道」。
從小到大,從原生家庭、學校教育、到職場,
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都在透過一些實際發生過的事件來創造自己深信不已的「信念」,
正向信念支持一個人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而負向信念,則支持一個人不斷的說服自己「我不足夠」。
這些信念,在多年堆疊下來之後,會成為一個人固定應對周遭環境的模式,
時常在不同的領域裡遇到類似的事件時,
會用同樣的態度去應對,

但負向信念,
有時變成一種自我防衛機制,
為了預防類似的事件發生,
就先行抵抗或逃避,
以避免再度面對那些不舒服的事情。

這樣一來,就如同還未完全復原但是上方已經結痂的傷口一般,
看似復原了,
卻在偶而不小心觸動到的時刻,
那種深層的疼痛就會顯露,
像是提醒著自己「其實還沒好」。
深層傷口的復原期,十分漫長,
這樣的傷口除了上藥之外,不能覆蓋任何紗布或OK蹦,
必須讓它一直顯露,也一直上藥。
它會從深層裡開始修復,
並漸漸地修復至表面,
直到有一天,肉長齊了,最後的結痂掉了,
傷口成為了一道疤痕,卻再也不痛時,
你會永遠知道那個地方有個曾經疼痛的經過,
卻不會再影響了你。
我和學員說,我不知道你會怎麼復原,
因為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
但我知道,唯有真誠面對那些我們掩蓋已久的傷口,
重新上藥,耐心等待,
然後有一天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而我們選擇了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應對時,
我們才真的痊癒。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