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問題清單」是什麼?/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一個人在「第二人生」、也就是職場中經歷過困境後,就會有許多問題,需要尋找答案或解決方案;日積月累之後,心中自然就會有一份「問題清單」。而心中已經有這份清單的人,就會自動去尋找答案。

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問我:
「其實我很好奇,您這些跨領域能力與獨到觀察思考能力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因為這才是教育工作者該認真思考的問題,如何透過教育培養孩子真正的能力。」
我簡單回答她:「經驗是沒有捷徑的。自己經歷過再思考,跟透過教育培養出來的思考,會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這個回答有點太簡略,所以我再深入解說一下。
當一個人在「第二人生」、也就是職場中經歷過困境後,就會有許多問題,需要尋找答案或解決方案;日積月累之後,心中自然就會有一份「問題清單」。
在「第一人生」、也就是教育階段之中,我們只能被動接受别人的問題和答案,不會產生共鳴;例如在MBA學程或商學院中所教的許多案例分析,先不說案例不可能完全重演,每一個人未來的經歷也必定完全不同。
這兩種人或許會讀到同一本書、經歷同樣的事件;心中已經有問題清單的人,會自動去尋找自己需要的答案,而心中沒有問題清單的人,就不會那麼有感、也不會有同樣的收穫。
就算這兩種人經過同樣的歷練,培養出來的能力也必定有所不同。
我的意思並不是在否定目前教育的功能與作用,只是要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不要想「畢其功於一役」。
「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讀我的文章有三種層次:「懂不懂?」、「有沒有感覺?」、「做不做得到?」。
而第二個層次「有沒有感覺?」的關鍵,就在於讀者心中是否有一個自己的「問題清單」!
附上我很喜歡的一段影片,做為給大家的彩蛋。

後記

有讀者針對這個題目,分享了《今周刊》上一篇司徒達賢老師的文章:
關於年齡和經驗的問題,我的看法是這樣的:「清單」內容多寡的關鍵其實並不在於年齡,有的人工作到60歲,問題清單可能是一片空白;有的人在職場工作5年,積極主動,什麼挑戰都接受,可能問題清單長到可以集結成冊。
司徒老師的說法跟我說的又不太一樣,「職務」高低就跟「年齡」大小一樣的道理,很多人論資排輩,戲棚下的位置,待久了就是你的;然而這樣的人即使幹到高層,問題清單也有可能是短短的、或者甚至是空白的。
人在職場,沒有永遠的老闆,東方企業文化強調「忠誠度」,可是在西方企業文化中,沒有人強調「忠誠度」,而是強調「道德標準」(Ethics)。

因此,做為一個職場專業經理人,不必故意「討好」老闆,而是要不停的學習,增加自己的問題清單,如此才能增加自身的價值。好機會好老闆就會自動找上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一起輕快的探討深刻的問題這本書是一本適合青少年與成年人一起閱讀的書籍,以漫畫與插畫圖文書的形式交叉排版,引出不同分章,一段段討論工作的不同話題。 此外,書中收集了各種真實的職場人士心聲,分享不同的工作觀點與態度,並針對當代工作趨勢進行了分析。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3-31
〔推書〕《人生實驗室:職涯難題的邏輯圖解說明書》教你如何釐清煩惱和問題此書教你釐清煩惱、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方法,而非直接把答案告訴你。每個人的境遇、條件樣樣不同,無法用同一個答案來套用,作者用簡圖搭配步驟解說,一步步教你怎麼開啟思路、分析問題,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答案肯定不止一種,見解和觀點也見仁見智,處理問題的方法當然也有好幾種。配合本書思考後,你,會更加認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3-09-05
「人生好難!舒活主義、躺平人生」為什麼現代年輕人越來越不想努力?心理師分析:「不想努力真的不是你的問題~」人生真的很累欸~ 為什麼要努力呢??? 反正一堆事情生下來就決定好了!!! 對哦~~我就是爛~~94爛~~ 我只想躺平、舒活、找阿姨(恩!!?? 「不想努力」不是你的錯 而是集體人類都在面臨「心靈沒有安全感」這個大魔王!!!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8-23
【天底下,其實沒有新鮮事!從既有的想法中創新,更輕鬆更有效率解決問題3個(你或許早就知道)的步驟】你會不會覺得「創新」很難呢? 我在20多歲的時候也覺得創新很難。但現在31歲,看過的套路多了,知道「創新只不過是把各種最佳方案重新組合」。 二十到三十歲這十年,你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得不解決的問題。正確看待「創新」,會幫助你更有效解決問題。以下是我根據自己16年如一日的經驗和學習,歸納出從既有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3
陸劇《愛的二八定律》解析:你遇到難解的婆媳問題嗎?解方是認清「完美的媳婦」、「完美的婆婆」並不存在你期待自己成為婆婆眼中的完美媳婦嗎?然而,你再如何努力、改變或要求自己,婆婆仍舊不滿意嗎?透過《愛的二八定律》的故事,從反思自己的期待到回收期待,讓婆媳困擾遠離你!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05
當你的公司正在把簡單的問題變成災難每年採購的市場價格都在上漲,偏偏你能神操作讓成本降低。大概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個是透過延長消耗性零件的工作時間,達到減少固定維修頻率的效果;另一種就是採購便宜的次級品。 當你的公司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採購材料或勞務,大概會在推行節省成本政策 3 年之後開始出現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普通胖大叔
2023-02-15
「都是你的錯!」: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錯 ? 因為當我們的意見或做法遭到質疑的時候,最常出現這三種心態 : 我是為你好、讓我告訴你錯在哪裡、聽我的不會錯。 《逆思維》一書中分別稱呼這三種心態的人叫做 : 傳教士、檢察官、政治人物。 傳教士心態的人,講話不需要證據,只想著我是在對你好,你應該要明白並接受我的心意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2-12-31
日劇 | 對戀愛無感不是你有問題!從《不能相愛的兩人》看無浪漫傾向者如何自我和解或許說到戀愛我們都很直覺反應,世上應該沒有人不談戀愛吧?不過還真的有無法和任何人產生戀愛情愫的「無浪漫傾向」的人存在。日劇《不能相愛的兩人》就是以「無浪漫傾向」的為主題,探討這些無法戀愛的人如何在充滿不被理解的社會中,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3-31
你過得不好,其實不是你的問題!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 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在現實的生活中 看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 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 決定你的人生成就 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 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 和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高峰 #
Thumbnail
avatar
巷口大佬
2021-12-13
【歡迎搭乘,喜麗詩號】此生流浪隨滄溟,從《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談街友的法律問題。本所許健鈴律師主持【歡迎搭乘,喜麗詩號】,從李佳庭社工的《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談談幾個跟街友相關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