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鈴智慧,健身時的頓悟|昆陽的健身紀錄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幾個月的時候,這幾堂自由重量的教練課中,我從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知道自己在幹嘛。這錢完完全全值得。

一、重訓的動機

我受到SBD的怪獸講堂薰陶下,知道重訓對身體的好處,在安全的訓練下,可以一、強化骨頭密度;二、增加肌肉徵召神經的能力;三、增加肌肉量,綜合以上三點就是身體素質變強,然後可以抗老化。
我想要推薦給我認識的所有人,不過在那之前,我自己要先做。
所以,也開始慢慢上課、然後看書、看影片,也自己練。
我也深受何老師的影響,我的教練課,我不想要只擁有漂亮且帥氣的肌肉,我要就要有用的肌肉,增加功能及身體機能的訓練,所以,多關節、高技術性的自由重量成為我的首選。
在這幾堂課慢慢改變我對重訓的認知,我原本以為重訓的意義在於扛更大重量,我的認知就僅此。
經過我的教練指導,我才意識到動作控制是更加基礎的重點。有好的動作控制、才會做對動作,才可以達到真正的訓練。
關節的活動度、神經的控制,都是比起扛起重量更重要。我花很多時間,去感受我的肌肉與關節,我很慶幸我不是看影片亂學,而是真的有教練能夠幫我找出解決之道,畢竟身體比例,有些動作並不是一概而論,做不好的原因很多,肌肉僵硬、活動度低、神經控制差、核心肌肉差等等都是,所以說,非常人體力學是個非常複雜的學問。
最大的心得
1.我從原本髖關節(臀)的活動度很差,做傳統硬舉容易圓背,因為髖活動低,只能靠圓背去增加活動度,但現在常常活動髖的關係,慢慢的把活動度打開,現在可以不用輔助的做傳統硬舉。
2.我明白髖的前後及上半身的連動,以及膝蓋控制上下,髖的前後控制著舉槓鈴的離心,髖越後,臀後肌及腿後側感受越多,髖越前,腿前側感受越多。
3.放輕鬆地去做,崩直手臂的張力後,要讓身體輕鬆的用力撐起,如此反而才能夠真正的讓腿訓練到,而不是一直讓前臂使力。

二、硬舉的關鍵-放輕鬆

啟動前
1.站穩,與髖同寬。
2.髖關鍵往後延伸、上身挺直往前彎曲、膝往下,抓槓。
腹式呼吸撐住腹部,並將氣向下壓至膀胱,讓後下背肌肉繃緊,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脊椎中立。正所謂中軸穩定、四肢發力。
3.在啟動前,上身前胸往上撐直,讓手臂與肩膀垂直於槓,拉至最大張力,讓手臂肩膀拉直。
啟動中
同時間,向下一踩,槓貼身體、膝往後、臀向前挺,身體也站直。全程中軸穩定。
回復
然後中間輕輕換氣,但上班身維持崩直,慢慢,髖向後,膝蓋向下,槓鈴快到地板前,直接蹲下。
槓鈴放下後,彷彿全世界都醒了。(瞬間覺得那感覺很像在冥想)
來個錯誤的姿勢
圓背拱腰是硬舉的致命錯誤

關鍵心態

教練說:「最重要的是放鬆」。我那時候對身體放鬆又要舉重感到困惑。怎麼有要用力,但又放鬆的道理。
調整呼吸後我明白,身體要使力,是靠全身的力氣,讓身體最自然的發力,而非繃緊肌肉,如此,反而會讓肌肉無法同時間偕同運作。
在撐起重量的那個過程,腦中沒有任何雜念,沒有意識控制住哪一塊肌肉,而是全神貫注在中軸的穩定以及向上發力。這感覺非常奇妙,我才意識到重訓原來可以這麼輕鬆。
一切的一切在於正確的技術,以及符合身體力學的發力。

三、意識與身體的合作

這過程很像意識與身體的合作,意識矯正身體姿勢,身體在接受到意識的信任,就會自在的用力,之後再回饋給意識。
這感覺真的太奇妙了。
在人類圖中,頭腦中心一直都不是做決定的人,但頭腦中心卻可以幫助決定做得更好。
頭腦幫助我釐清身體回饋的意義,痛或是自在、肌肉的張力,或是沒感覺等,都是需要頭腦的轉譯。
意識協助身體的姿勢調整,而決定完就讓頭腦退場不再分析,過程全心全意的發力,讓意識清晰的專注在身體上。
講白話來說,我明白,不是死命地用力才是訓練,而是在對的方式下使力,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訓練。
這也讓我當下有個很重要的啟發:穩定健康的努力才是正確的,逞強、過度用力和自以為厲害的亂拉都是容易受傷的。
不論是任何學習都應該全力以赴,應該用力沒錯,但不是亂用力,而是用力在理解自己的身體,肌肉、活動度、穩定度、神經等知識都該去好好理解,在教練的教學時專注學習,整合資訊後,在對的姿勢下、好的心態下去訓練。
並學會檢視自己的姿勢、用力方式、明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學會覺察每一次拉之前的情緒,是否過急、緊張、不夠專注。
這也是很實在的心靈提升吧,不是只有身心靈的東西才是心靈提升。(笑)
昆陽 be stronger and peace. 2021.3.21
ps.更多專業的需求,請翻閱真正的健身教練之文章,我只是健身初學者,非常歡迎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